earth-_副本1

陰陽學與二八定律

 

 

某學員來我處問,世上是不是確實存在著「二八定律」或「八二法則」?

 

 

我說這取決於你如何理解,目前所謂的八二不過是一個假定概念,它也可以是七三或六四甚至九一,但總的來說,就是少數操縱多數的意思。

 

 

學員問,那八二法則,少數操縱多數是絕對真理咯,如果對比中國的陰陽學說那不是矛盾了嗎?

 

 

你看,以陰陽來說,出現了八二現象,不就代表某處偏重某處偏輕、陰陽失衡或偏差了嗎?

 

 

確實有這樣的味道我說,但八二法則如果以巴萊特的角度來理解,不過就是一場篩選特質精英的遊戲,是不一樣的東西。

ecommerce-80-20-740  

然而要套用在陰陽學,就要以平衡學的角度看待,而我的看法剛好和你相反,八二是代表平衡而不是偏差。

 

 

學員:八二不代表偏差是什麼?五五才算是平衡啊!

 

 

我說,那是刻板的看法,你別誤解以為任何東西有偏差就是有壞的效果。

 

 

我的意思是,陰陽之所以偏差,重點正是落在這個差距上。有時你不能刻意調整那個差距,你以為調整了差距就調整了整個陰陽,其實是不對的。

 

 

有些東西的不對等,恰好就是對等,你硬把它弄成對等時,表面上看是平均了,但事實上是要出狀況的。

lY22MLa0m1hwtgI%3DC003xhUrVOcemKOgu5AA0xU6Z766b1482288423439  

例如,從中醫觀點來說,人的身體一出生,體質就是有偏差的,有些偏寒有些則偏熱,還有些會變成上熱下寒等等,這寒熱之中還有虛實存在,現在的寒極可能以後又因為飲食或者地域溫差而變熱不一而論。

 

 

要掌握這寒熱虛實的前因後果,非細膩的望聞問切功夫不可,還要對症下藥呢。

 

 

所以問題是,你要能觀測出這其中的偏差,非得經驗的累積,有了這種功力,下藥效果有時就可以立杆見影了。

 

 

為什麼說有時而不是說一定呢?因為陰陽失衡如果太久,仍會導致病情沉疴難醫,仍然存在著不可預測的變數,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湊效的。

ricettario-by-karsten-wegenerto   

甚至有時陰陽在自行調整的過程中會出現不適的衝擊狀態,導致你有誤醫的驚恐,這也是正常現象。

 

 

如果下藥過猛,陰陽不堪負荷就會有變,這種情況就算醫好也可能存在其他副作用。

 

 

有時非慢性調養恢復元氣不可。易經上說,這還取決於你的元陽剩下多少,重點還是在平衡,八二的平衡。20巴仙的好,有時可以控制住80巴仙的壞,但20巴仙的壞,也可以毀滅80巴仙的好啊。有時並非看表面數量的多寡,而是看內在質量的輕重。平衡力學的奧妙,就在此處啊!

 

 

學員:師父的八二中醫,果然妙論!

 

 

啊,我其實是在談風水,呵呵!

 

 

04/10/2017。 雲海蒼龍

stone1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