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0ac83b1bc3e80fb545af5d2d739a85  

殭屍有文化

 

 

最近網絡上有一則抓鬼事件引起迴響,話說一群廟社壇友在師傅帶領下去到某信徒之宅抓鬼,做師傅的反而叫有陰陽眼的徒弟看有沒有鬼,結果看到幾百只鬼,其中有女鬼,也包刮了牙齒長長的西洋殭屍,然後其中一個也看到有中國殭屍,結果視頻一出即刻引起異議,被網民罵了個慘。

 

 

大量網民罵道,殭屍還要用陰陽眼才能看到,再說這小小房間,幾百只東西方殭屍在一起能相處的了嗎?另外我知悉,牙齒長長的其實是吸血鬼(Vampire),而不是殭屍,他們的故事大多來自十八世紀歐洲東南部的民間傳說。

 

 

 

 

西方吸血鬼男的俊俏,女的嫵媚,能說話能飛會變,最怕陽光、大蒜、聖水和十字架,另外也怕心臟被釘。而東方則不流行吸血鬼這種傳說,因為東方鬼大多吸氣不吸血。

 

 

另外,西方的殭屍其實叫“喪屍”(Zombie),原自非洲古代的「伏都教」或稱「巫毒教」(vodoo)信仰,這個信仰後來又因為黑人被大量販賣而流傳到加勒比海的「海地」。他們相信偉大的巫師有法術可以把死人復活,真相其實就是當地巫師利用麻醉藥物控制一些病人,導致他們如行屍般聽話,是一種恐嚇百姓的政治手段。

 

 

 


而東方殭屍一般只有男的,樣貌醜陋,也怕陽光,但不吸血,也只愛吸人體陽氣,唯符章、桃木劍、黑狗血可制。試想要將這不同文化的殭屍眾鬼要相處一室,當然引起很多遐想和笑話。

 

 

後來的殭屍已經演變成不怕陽光、蒜頭、符章和桃木劍,也不吸血,獨愛咬人,被咬或被抓後數分鐘就會受感染而變成一具殭屍,只怕子彈爆頭和火焚。因此近期的韓國片「屍速列車」大家都說好看。

 

 

你不必問我信不信有殭屍,我可以告訴你我是相信,我信的是風水上的殭屍,但這種殭屍更具體的來說就是“蔭屍”,就是因為受土地、水質、棺木、壙洞、氣候、地勢、溫度、木炭、石灰或真空因素等等,導致屍體僵化脫水和不腐爛而已。

 

 

而蔭屍也不一定就代表家庭有災殃,有災殃發生的蔭屍又不表示屍體會突然蹦出來殘害子孫。

 

 

通常蔭屍而又導致家裡有事故的往往還是墳墓風水本身的問題。如葬點太低水淹屍骨發黑,旁邊有大樹或曾有被砍伐的大樹根穿入屍頭骨,才會導致家中有事發生或有某些子孫有感應。否則一般有蛇、鼠、蟻,仍屬正常,因為內在還有空間有氧氣加上地底溫差的關係。

 

 

其實古代一些有禪修功底的大師坐化死後,其屍體脫水乾化不腐,美其名「肉身不壞」,其實也是殭屍一具,泰國當地就很多,受人萬世供養,只要經過處理,貼上金箔穿上衣服,沒那麼恐怖罷了。後來又聽說常人死後也可以人工處理成乾屍,泰國就有蠻出名的「人體乾屍博物館」。

 

 

靈異鬼怪故事寫成小說或拍成電影和事實往往有很大差異,其中情節有被誇張化的情況很多,尤其拍成電影後,副題標榜為真實故事改編,但人往往只看到真實故事,而改編二字則往往忽略,須知這改編二字內在有多玄奧啊。

 

 

話說回來,要靠抓鬼來出名的其實不難,你只要大膽些,願意和大眾傳媒合作,不管啥情況下的鬼屋、鬼上身,只要能帶著攝影隊,最好能帶上幾個知名的明星一起讓他們體驗,三兩下子就可以成名了,香港的司徒XX,大馬的X龍王就是很好的例子。

 

 

未來應該後續有來,畢竟靈異鬼怪仍有大量市場需求嘛!殭屍這東西已經加入太多的迷信因素。不日,殭屍一定會因為市場供需,再進化演變成智慧型殭屍,統治地球,稱霸世界。最後,電影業、電玩和神棍,是最大贏家,嘻嘻!

 

 

04/10/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