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79_副本.png

《概念與表述》

有人問,撇開科學與物理觀點,為什麼一些哲學或宗教的「名相概念」,往往會帶來眾多的“各自表述” ?

俺的理解是,那是因為有“門內”和“門外”兩種人對該“概念”產生理解上的不同所致。

就說在“門內”的吧,那也會因為處在師承的「分支」不同而產生論述上的不同。

就算同一「支脈」的,也會因為「層次」的不同而產生觀點上的不同。

就算同一「層次」的,又可能因為「體驗」的不同而產生見解上的不同。

就算同一「體驗」的,又可能因為「覺受」的不同而產生描繪上的不同。

除非原發期的第二人對第一因的初始概念沒產生偏差理解或過度的自我闡述,否則到最後,各自看似“極其接近真相”的“客觀”論述都可能變成只是“瞎子摸象”似的,仍未脫離一廂情願的“各自表述”也未可知。

那就還得看那個「名相主題」是不是個“死無對證”或“無法普世”甚至“無可共用”的“超級概念”了。

那,更何況是在“門外”的。

那,有沒可能一天,某個曾在門內苦噪的蛙,不小心跳出門外後發現,比起門內蛙原來直接就可以將某些「名相概念」看得更真實更清楚也未可知。

爺這樣闡述沒有很燒腦吧,哈哈!

16/04/2022。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