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660581_1366201743562548_7113763948796575744_o.jpg

《人生加減法》

 

新年又到了,大家都說咱們又老了一歲。

 

有人說,人生是減法,人老了能力逐漸退化,很多東西最終還是要捨離,意指“看開”。

 

話雖沒錯,但看一個趣怪現象,大馬94高齡首相,還非常眷戀權位,依然執著於種族鬥爭,讓人民對他的期望在短短一年多內跌至絕望。

 

另外,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即便在某些方面可能減少,但頭腦執著之事卻一點都沒少。

 

嚴格來說,多數時候人類沒有減法,但可惜也沒有增多。爺說的增多,不是指權位利益和物質上的奔忙,而是建立在“思維”上。

 

人生有一樣東西一定要不斷增加的那就是“智慧”。佛教把智慧二字和聰明區分,認為屬於佛學範疇的才是智慧,除此之外不能以智慧論,但這是佛教的說法。

 

實則智慧二字指的是「邏輯思維」和「辯證思考」,只有在這方面增加了你才能看透更多“真相”,只有“看透”了,才有所謂的“看開”和“放下”。細微分析,這也是佛家和佛教的不同觀點。

 

但是,要得到這些東西的前提是提升自己的知識,不依靠知識的汲取,你永遠無法知道事態的真相。

 

但重點是趁著年紀的增長及空檔的增多,尤不能放棄終生學習的心態。

 

現代知識可以輕易的從社交媒體學習,也可以購買書本,但請不要胡亂學習,因為碎片化、片段化的知識太多。

 

學習要有所選擇,但又不能專挑自己原喜歡的看,否則你不可能跳脫極限框架,而是要選擇對自己想法思維有助益的視頻或書本,尤其在如何思考方面的知識,要能體會到之前想法的錯誤。

 

或者更簡單的方式,你可以從YouTube看完整的視頻,或者上一些專業網站看比較專業的論述。人性學、人類學、思考邏輯、歷史、講座視頻等等,看後最好能略做筆記,由自己做分析思考整合視頻書本的重點,是對還是錯,如此你才會發現自己有否在進步。

 

打開思維後你會發覺人越老頭腦越靈光,甚至發現昨日之是乃今日之非而驚喜連連。到時,你會埋怨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甚至頭腦越來越年輕。

 

20/01/2020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