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3631753175

《發脾氣與沒福報的邏輯》

 

 

有某位宗教領袖說:『一個人福報快消到盡頭的時候,就會脾氣暴躁。因為之前沒有及時培植福報,待福報消盡時,嗔恨心占了上風,就發了脾氣。發了脾氣,“火燒功德林”,那我們無始以來身口意的功德,一剎那間全部消失了,流逝了:所以嗔恨心的危害非常大,非常可怕。』

 

宗教的說詞,是很難跳脫其基本框架的。圖中的文字,據說是出自一個來自西藏的活佛。

 

很多人聽到是活佛說的,就當成金科玉律分享,爺把多餘的圖切了,留下其文字破譯。(你先看圖,會比較容易理解爺說甚麼?)

 

按上面的意思,你品性好就能累積福報,可一旦不小心發了脾氣起了憎恨心(動了嗔念),你千辛萬苦累積的所有福報,都在一瞬間消失了,不見了。(宗教的定義)

 

如果站在確實的人生歷練、現實角度、嚴謹思考來說,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如果以「福報」二字,定義為人類財富和物質享受,甚至所作順遂來說,一個人的脾氣如何暴躁,是和所謂的「福份」或「福報」全然無關的。

 

一個人如果長期處在富有,不見得脾氣就不會暴躁。長期處在貧窮,脾氣不見得就特好。

 

一個人會不會累積財富,現實上是和他個人在先天上的能力,及後天的栽培與個人的努力攸關。

 

好的品性充其量能久得人脈,但人脈較久較多,和能不能創造福份也是兩回事。

 

一個人脾氣很好,也不代表就會有很好的人生際遇,個性好的打工一族也不少,脾氣壞的富豪更多!

 

功德二字,是虛無縹緲死無對證,又如此不堪一擊的東西。

 

所以你畢生保持著脾氣好,保持了50年,突然一個脾氣就破功報銷了。

 

可在現實中,大多數的所謂修行人脾氣態度不見得很好,甚至很爛,一言不合即怒從心起,破口大罵、惡意詛咒的很多很多。

 

那,他們是不必修福報囖?還是一直在建立、摧毀、遺憾、懺悔當中度過人生?

 

爺並非鼓勵人亂發脾氣,一個人無理取鬧、惡霸欺凌當然人憎鬼怨,但發怒是人類正常的情緒,它不是洪水猛獸,人類畢生無法去掉情緒,你可以學習控制下來,但不能強硬說沒有怒氣是可以累積福報,然後發了怒就是會福報盡,會讓人覺得有欺騙無知者的成份。

 

寫一偈:
脾氣求福報,
火燒功德林,
毀建如遊戲,
矛盾無所依 。

 

10/03/2018     龍爺。

29027736_10208725080443927_6974084444030238720_n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