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29012586247144cc07b62113a30af7093956ca8f813a3.jpg

天官的來歷與安奉

 

 

天官信仰在民間非常普遍,幾乎有拜神的家宅都有安奉天官牌位或天公龕,每一個天官牌中都有寫上「天官賜福」四個字。很多人不明其所以,其實這來自於道家的「三官信仰」,也就是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

 

 

目前民間仍有流傳拜「三界公」的習俗,據說三官分掌人間福祿、罪惡與災厄的解除。俗云:「天官好樂(喜樂)而賜福、地官好人(熱鬧)而赦罪、水官好燈(水燈)而解厄」。

 

 

三官也表徵上元、中元、下元,據記載,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除了是大節日外,也是三官大帝的誕辰。除了慶祝,同時祈求三官大帝能降福消災解厄,所以民間至今仍有許多三官廟存在。

 

 

有人以為「天官」是「天公」也就是道教的「玉皇大帝」,其實這是誤解,根據道藏的記載,三官的職位反而是 玉皇大帝 給分配出來的。據說 玉皇大帝 統管九儀四十九州,所以下設三個官職來做立法、監察、司法、行政、任職的工作,這三個官職就是天官、地官、水官,而天官一職屬一品大臣銜。(當然神仙職位是根據當時人類本身的官階制度來編排的。)

 

 

另外,據說他也是上古皇帝「堯舜」,因堯帝至仁而為天官,全名為「上元一品九炁赐福天官曜灵元阳大帝紫微帝君」,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督其他各天帝王(卿差大臣)。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也是世人祈求進補財庫的第一最佳時日。

 

 

所以民間喜愛的「福祿壽三仙」中,其中的福神,就是「紫薇大帝」的形象,也就是天官。而天官因為最喜歡看到人間快樂的景象而賜福人間,這才有了「天官賜福」這四字的來歷。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天官大帝」出巡視察的日子。因此為了討好天官的出巡,家家戶戶會張燈結彩的慶祝迎接,因此農曆正月十五夜,是又稱為「元宵節」、「燈節」,舊稱「上元節」。

 

 

閩南人常在大年初九拜祭“天公”稱「天公誕」,其實這才是指「玉皇大帝」,所以“天公誕”和“天官誕”是兩個不同的神祇和節日,一個是皇帝,一個是皇帝的代表「卿差大臣」,兩者職位上差別極大,但由於名稱上相近,因此很容易被民間混淆。

 

 

曾有人要求,要我公開教導大家「天公牌」和「天公龕」在風水上的正確安奉法,使大家有所依據。今剛好想寫這個題材,我以問答方式順便講解,以下皆是安神時刻,宅主會問的問題。

 

 

先說天公牌的安奉和處理:

1)天公牌要安置在左還是右邊?

答曰:人站在屋內往外看,當然一般以左邊青龍邊為主,如果你左邊真的無法安奉,可以用吊爐也很方便。

 

 

2)天公牌要用甚麼材質比較好?

答曰:這殷視你安奉的位置而定,如果你是安奉在商店的柱子(五角基),或者是在家中明堂車庫的柱子,組屋公寓的外面,你是可以安奉傳統鐵牌式的,但缺點是容易生鏽,而且年年要更換。

 

 

另外如果要耐久,你可以鑲入石碑式的,你可以用水泥或矽氧樹脂(silicon)來黏合在牆壁或柱子,這種天公牌日曬雨淋都不怕,肯定耐久。如果你的明堂車庫是有涼蓬遮蓋,完全不怕日曬雨淋,你也可以購買一種比較精美昂貴的鐵製或木雕的天公牌。

 

 

3)天公牌的安置,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尺寸和高度,要不要根據風水尺?

答曰:如果你是安奉在商店外面的五角基,當然要注意會敲到或刮傷行人的頭部,所以不能夠安置的太低。

 

 

如果你是安置在住宅明堂車庫的牆壁,要看你的住宅出入的大門(不是外面的鐵閘門)靠不靠近牆壁,如果靠近大門(不到兩三尺),又或者你經常出入的地方,當然你安置高些,以免不小心撞到傷到頭部。

 

 

如果離開大門較遠,你是可以根據家人(經常上香者)或自己要求的高度來安置,另外也要看你上下車時會不會很不方便。

 

 

你不一定要根據風水尺中的吉祥尺寸,因為這樣會比較死板。

 

 

4)組屋和公寓要怎樣安奉天公牌?

答曰:在馬來西亞,組屋門口外面通常就是走廊,安奉天官可以在大門左邊的牆上,但因為是走廊,高度要斟酌,否則你要顧慮會有被撞到的危險。

 

 

也有人安裝吊爐,或者一種鐵架托盤在組屋走廊的水泥圍欄外邊,托盤上僅放置供插香的天公爐,也是可以,但也要經常處理它的香灰,以免飛到樓下,萬一樓下的住戶有曬衣物,你會被投訴。

 

 

大部分的公寓因為有自己的陽台,所以安奉天公牌就在門口左邊牆壁上,根據自己需要的高度就可以了。

 

 

5)可以不要在天公牌上面裝飾紅布球和金花嗎?因為不容易黏貼的緊,經常會掉下來,有容易骯髒,然後每年要換。不安裝會怎樣嗎?

答曰:如果你覺得麻煩,當然可以不用安裝,紅布球和金花只是一種莊嚴美觀的裝飾物,當然不會造成家人有甚麼特別的影響。

 

 

6)可以只是安天公牌,而不安奉大神或土地嗎?

答曰:可以,但一般上不鼓勵,我鼓勵如果你要安天公牌就順便安奉土地,有天有地,只安奉天公牌的比例上很少。有人僅僅安奉土地反而可以接受,因為土地在風水的財運輔助上是可以單獨應用的。

 

 

一般上安置神位的價碼通常是兩種,一種是天公地主連家中的正神一起安置,另一種僅是安置天神地主,然而不會因為安置一種天公而特別便宜,而後者的安奉法在商店或工廠較多,也有工廠或工地僅安奉地神或拿督神的,但因為要開羅盤看風水安奉,價碼仍不會便宜。

 

 

7)鐵製或木製的天公牌要更換時要怎樣處理才得當?

答曰:民間一般都是在年底「送神日」前後更換,在更換前一天或前一刻你可以先洗手,接著用白話祈告,說你要更換神牌,然後以莊重的心,先將供品、茶杯、金花、紅布球、香腳支請下來,用報紙或紙袋包好以免風吹香灰會亂飛,再把整個牌子請下來。如果是鐵制的,你可以穿上工業用的厚手套把它小心拗彎折疊起來,用舊報紙包好,連同香腳裝進塑膠袋丟棄垃圾槽。

 

 

有些人認為丟棄不敬,那你可以學前人丟大河,你要找到很大的大河,但你可能因此面對罰款,因為如果是一般鄉村小溪河,以後會造成河道堵塞,有可能以後會傷到游泳者或捕魚者的腳。

 

 

但如果是木制牌你可以自己火化之,或者直接打包丟棄。記得,你是在更新,不是純粹拋棄。

 

 

8)吊爐到底要多高?

答曰:一般吊爐的高度當然要過頭,否則頭容易被敲到,一般是上香者手舉起來的高度,當然對於較矮的人或年長者會有麻煩,如果上香要爬梯或凳子,則容易扭傷腳踝而摔倒,一般上不太鼓勵。

 

 

如果安置在車庫明堂,而你是應用高頂休旅車的話,你要避開車子的高度,和找出上香的恰當位置。

 

 

天公龕的安奉與處理:

1)天公龕很佔位,如果不方便安奉在青龍方,可以安奉在白虎方嗎?

答曰:天公龕無法安奉在左方時,是可以安奉在右方的。

 

 

2)天公龕的安奉,一般是向著住家大門,如果不要向大門可以嗎?

答曰:向大門是傳統的安置法,不向大門也可以,但要確定是有風水上的某種作用才可以。因為根據風水的安置法,是可以有調整宅主磁場的必要,因此在坐向的度數上會做出調整。

 

 

3)天公龕可以背向住宅嗎?

答曰:除了一般天公牌外,大型水泥天公龕一般上不鼓勵背向住宅,背向住宅的要求已經是過份了,即便風水上的需求都不可以,以免造成不好的影響,吉未應而兇先至。

 

 

4)天公龕可以點油燈嗎?

答曰:是可以點油燈,完全根據宅主的需求,或風水上的需要。

 

 

5)天公龕的安置有甚麼要注意的?

答曰:天公龕一般來說,分成兩個部份,即腳基和龕身,在安置前,除了選好地點外,如果是草地一定要鋪上洋灰或水泥板,更要注意水平,否則因為重量的關係,泥土久了會下陷,造成神龕歪斜,如果家中有小孩嬉鬧,容易在無意間撞到而輕易倒塌,甚至壓傷小孩,釀成意外。

 

 

車庫明堂的地面一般都會有一定的傾斜度供水流向外面,如果沒有矯正它的水平,同樣有倒塌的危險。

 

 

6)拜天官是向天公牌或天公龕拜嗎?

答曰:不是的,拜天官都是先向外面天空拜祭,才把香插在天官爐內,除非你的住宅是公寓或組屋的底層,而對面又全是高樓遮屏,不得已才向牌位拜祭。

 

 

7)如果天官龕要換新的,舊的如何處理?

答曰:大型天公龕可以擇吉日更換,或者在年底「送神日」前後的日子更換,更換前,你可以依更換天公牌第七條的方法祈告,再着手處理,舊的天公龕最好能夠敲碎,之後分別裝在幾個麻袋(五金店有出售),再丟棄到正確地點或大型垃圾槽。記得,千萬不要整個天公龕丟棄在路邊,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也讓其他種族與宗教詬病。

 

 

這下大家有明白了唄?

 

 

27/06/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