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78875_121529100000_2 - Copy  

魔眼觀易說易

 

 

 

 

其實很多人知道易經這麽個東西,也以為凡是論及易經都是一樣,然而這其中仍然是有差別的。有人說,這區區差別有那麼重要嗎?我說如果你喜歡研究一門學術,必然要花費大量精神、金錢、時間、精力,去投入研究。可是如果一開頭就搞不清楚,弄錯了方向,之後你是要怪導師,還是要怪自己?

 

 

 



那天有個看過我部落格的顧客預約談他家中風水事宜,之後說他其實也有研究易經,他有看我的文章,可是為甚麽我的易經斷事可以如同目睹,而他的易經斷事有時還要靠一些猜測?

 

 

 

 

 

我問他是研究那類易經?他說是看曾仕強的周易。我說其實易經的東西年代久遠,其中的變化很大,也有數種不同的玩法,例如漢易即文王易卦,梅花易,六壬易,奇門易等等現代的易經課程更多玩法,可以抽樣的結合種種商業需求、激勵課程、內部培訓.....

 

 

 

 

 

但主流的易經一般是《周易》和《漢易》。周易一般講的是易經的哲理,也就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的分析,以及在人事上有著怎樣的啟發。它講的是易經的  本「體」!所以要完全掌握周易,甚至融入生活其實不容易。但是如果你在求得一卦後,對照卦書,再查世爻在該卦所處的位置,也可以判斷一二。

 

 

 



坊間也流行一種極容易的周易占卜,只須要翻開書照本查鑒,就看你問的是什麼事情而已,但準確率有待商榷,而且不能深入瞭解事態的實況,而我玩的易經是《漢易》,其落脚點較純粹於「用」。

 

 

 



他問,如何用最容易的方法區別周易和漢易?

1)最簡單的差別,莫過於兩者應用的操作元素不同,斷事結果也不同。先說元素吧,周易的操作元素最單純,純粹只是八大原卦,即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的純卦象元素。

 

 

 

 

 

而解卦方面則根據孔子的「十翼」,即孔子當時所著,十種對周易的注解為藍本的現代式白話簡易注解本就可以了。

 

 

 

 

 


而漢易為了更精確的斷驗與容易拿捏,加入了五行干支效應、世應、六親、六神的象素。相對於周易,撇除翻書查卦的那種死板查鑒法來說,漢易可以更簡單、靈活,更深入事情的情節中。

 

 

 



2)例如:某人因欲經營某種生意而問卦,用周易查可以知道此生意可不可以經營,從而取決要不要經營。而如果用漢易查,可以知道該生意為何不能經營,環節出現在那裏?只要更改策略,仍然可以經營。這就是兩種易經的最大不同點,相對於周易,漢易的窺探視乎就更加全面了。

 

 

 



另,漢易最普遍的名稱是《文王卦》,其他稱法有《京房易卦》、《六爻卦》、《火珠林》,通俗的稱呼有《龜殼卦銅錢卦》 

 

 

 

 

 

易,這東西好玩,但玩之前還是搞清楚些的好,免得像玩錯風水,進錯宗教一樣,耗時、耗錢、耗神、還耗力!

 

 

 

 

06/10/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