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33122325750015_副本  

 

宗教信仰游戲

 

 

 

某日,在網上看到有人討論說,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很可悲的話題,言談中不勝唏噓。我覺得這純粹是一廂情願的誤解,有沒宗教信仰和可不可悲有啥關係?而且信仰有時也不一定和宗教有直接的關係。

 

 



我想說,信仰是可以有多種,例如民間信仰與傳統道德信仰,甚至上個激勵課程也可以學到某些信念,這信念的培養久之也可能形成一種信仰。

 

 



有時一個人沒有宗教信仰,與看破宗教信仰,如果不說破,感覺上是很相像,但實質上是有很大差別的。

 

 



我年幼時唸書無緣,思想古怪,天馬行空,小小就看奇門遁甲,算數乘法表都還沒學會,倒是學會了手捻劍指,腳踏罡步,叩齒三十六通,還向東吸氣

 

 



從一貫道到佛門顯教,又到仙師黃老道,又研究密教,進而跳入新興宗派,再回到南傳原始佛教,花了數十年時間,精神,金錢,甚至精力。

 

 



經歷無數的體驗,遇到無數的問題,最後抱著無奈的心情跳出來後,再花時間,重新探討有關方面的歷史,甚至牽涉到其他相關領域。最後還要花時間來個腦力激盪、消化整合。

 

 



有時想想,也不能說全是浪費,因為其中某些方面,還真的讓我受益無窮。例如假設就以這些作為我研究術數的潛在動力,成果也挺豐碩。

 

 



就以我個人這些年的經驗,如果反觀這些所謂的宗教信仰者,我能說他們無知,愚蠢,自以為是嗎?我能罵他們盲目,只憑網絡資訊視頻,宗教經典,善書贈閱,宗教靈驗照片事蹟,因果輪迴,業障報應,天堂地獄,鬼神天使等故事的軟硬恐嚇和吸引。

 

 



甚至加上各種內心自卑,對人事悲傷失望,軟弱無助,嚮往得到神聖的救贖,得到依賴的心理,又剛好有親友鼓吹拉攏,在有意無意間自我認可,對號入座的情意嗎?

 

 



不能的,就算是親人,都很難直接說明,因為任誰都接受不了,也聽不下去。有時他們只是單純的選擇不想聽,再說下去就非吵架不可。

 

 



如果是朋友同事,很快你就可以發現,他和你漸行漸遠去了。因為你一旦選擇了宗教信仰,那就只能去相信,所有的宗教都告訴你一定要相信。而且你不能有任何懷疑。

 

 



既然選擇無條件相信的話,那就由不得你去思考了。會思考代表會懷疑,會懷疑你就沒辦法完全相信,屆時你仍然要孤獨無助無依。我說過,如果你是理性的人,你是很難去接受純粹要相信而不能思考的東西。

 
 
 


可問題是在宗教信仰方面理性的人的確不多,否則你不會往這條路走。所以只是選擇相信而不研究歷史的人會認為自己是對和幸運及有自信的心態。

 

 



如果你把歷史真相說了出來,而卻沒有準備其他管道給他,人就會無所適從,甚至心生恐懼,失落無助,孤獨無依。

 

 



有時,即便你給了他指引,他也只是短暫的明白了這個方向而已。但,由於生活模式已定型,這時,人就會開始尋覓,尋找下一個堪比之前好些的寄託點,而找到的,大概也離不開之前的模式,換湯不換藥而已。

 

 



我遇到的,甚至有時是選擇對自己的行為懺悔,重新回到之前的安樂窩去。他的理由是,我他媽走火入魔胡言亂語。

 

 



有時,也有一種人會認為世界有某種無形界的存在,但並不代表此人就是有宗教信仰,實質上他可能只是很單純的認為有無形界存在而已。甚至也會認為,所謂的無形也只不過是自己的潛意識的作用在發酵而已。

 

 



從另類角度看,沒有了信仰和宗教的觀念實在也沒甚麼不好,而且人也不見得就會壞到哪裡去。甚至內心更加自由開朗,也活得更有自信!

 

 



我數十年親眼看到的是,滿口道德,天天念經的所謂修行人的內心反而更加虛偽,更貪嗔痴。比誰都更狠毒,更淫慾!

 

 



信徒們都說不要緊,至少死了可以上天堂極樂,甚至九品蓮華再修行。我說,唓!那種說法,人都死了還能有甚麼證明?我假設如果有的話也輪不到那種人去。

 

 



否則的話你先證明那所謂的因果在哪裡?還是你要告訴我,凡宗教信仰的人,神佛都有special offer給你?

 

 



如果是這樣,那也別說我沒有offer你,原始佛教的教育裡,佛法就僅僅只是一種教你如實生活的教育,沒有所謂的成甚麼佛,也沒有太多的靈異神奇。

 

 



佛陀他老人家和普通人一樣,他甚至訓斥人們成立宗教。宗教信仰不是甚麼仙佛聖人所創立,『宗教只是人性應本身需求所創立的遊戲』,而且玩得不能自拔,沉迷不已。

 

 

 

 

11/08/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