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b56d5dfc3a4b5895704fb5b761ac40_副本.jpg

《清明拜拜誰出錢?》

 

有某客戶發來微信留言問道,他是家中長子,他們每年清明拜拜都是由他家負責準備和購買清明的祭祀供品,在國外打工不方便回來的弟弟總會說要參與一份,並且一定會匯款些錢入他的戶口。但經常被他拒絕,他說大家是兄弟姐妹,沒必要如此計較才是,但弟弟總是不聽,說這東西是不能欠的,隨即偷偷匯款入他太太名下戶頭,每次都是如此。

 

而另一位在本地做生意非常富裕的弟弟每次只是集合拜祭,從未幫忙或出錢購買任何供品,事情完畢後就拍拍屁股走了,也從未對此事吭聲,感覺這是做大哥的應該去處理的事一樣。

 

他問說:師父,依您的角度和看法,這種事情應該怎麼去看待呢?該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呢?

 

我說:這事情就關係到至親手足各個家庭的誠意問題了。這不是誰富裕誰貧窮的問題,而是,祖先都是大家的,無論你生活過得如何,能夠親自到山墳拜祭就是你的誠意和孝心。當然如果個別都有家庭,自己想增加多添些供品也是自己的心意。

 

如果說本身不會處理,或者說慣例上純粹是由長兄或某個兄弟準備供品的話,那出一份錢也是非常應該的,那是代表你一家對祖先的孝心和心意。兄弟姐妹個別出錢集合拜祭,算來也是大家的福份,真的生活非常窮困的手足那則隨意算了,能來集合幫忙就很好了,不在於他金錢的多寡,而在於他那一份心意和責任。

 

對於富裕的手足來說,如果他真的不會“自動”,俗話說“不會做人”,那做長輩或長兄的是非常應該在「恰當時機」提點他一下,不能任由他的“無知,而這樣“縱容”下去,畢竟對他家庭來說也不好,大家既然是至親,好歹也讓他家有這份福份,或許他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子孫的“心意”和做兄弟的責任。

 

我知道這確實是很多家庭不願意深入討論的事,因為不小心處理真的會上演鬧劇,反而被人說成過度“斤斤計較”。但要明白這深處的意義是,這不是計較誰應該出力,也無關哪家的貧富,更不是誰出錢多寡的問題,而是咱們這些中華子弟理應知之的習俗和基本做人的美德和涵養的問題。西方人叫做“禮貌”!

 

一個家族同胞們融合興旺,豈不美哉?祖上有知,豈不寬慰?子孫們焉不得福?

 

記得,一定要會做人!

 

2023/03/20     龍爺記述。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