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87_副本.jpg

風水漫談之以德抱怨》


這是個真實的事,因覺得有記載價值故而寫錄。話說有個客戶,我匿其名稱為黎強,黎強是個篤信風水之人,認識我前他只是個小公司的老闆,經其長兄黎才介紹才相識而為其服務。

而黎才本身是個能言善辯的自由業務者,經常在外遇到有利於其弟的業務都會介紹給他,而黎強則還有黎順亦在其公司任職。

也許因緣和聚,我的風水術數功力和招段黎強都能信受奉行,這讓他在福分上受益匪淺,我在其公司成長之餘亦自然成為其公司風水顧問。公司亦於數十年間萌壯及搬遷了兩次,倉庫生意亦有所增

在這數十年間我和黎家家人乃至其父母都相當熟悉,但唯獨和其弟黎順比較談得來。而黎強卻是個十足的生意人,對於利益之事向來看得較重,這點是所有人包刮他至親都公認的,因此在情商方面較為遜色

而他看待對他的助力僅僅在於我為他所用,等同於一個普通受聘員工一般,又或似某種交易你賣我買心甘情願如此而已。我覺得在某些人眼中,他們信的僅僅是風水,但對待風水師父卻未必會予以重視,沒啥特殊因緣我也不會刻意去糾正這些人的觀念,否則倒可能變成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所以完全非如坊間所言,視我為其命中貴人般厚待和回報在他發跡間我亦未曾因此提出任何特殊回饋和要求。因為以當時我身為宗教信徒的自我修持和要求,除非對方心存感激主動回饋,否則我不會刻意予取予求。也正因為這個原則導致當時我各種服務的潤金並不高昂,甚至在同行間可以說是極其低廉,那些後起之秀都不知要超越我多少倍這完全是事實

也是這個原因後來被他兄長黎才不起話說事發在某個過年的大年初四刻意到其府上拜年,但不知何因言談間突然被他問及潤金低廉之事而被他以齷蹉言語羞辱兼謾罵。其實我之所以主動屈尊拜年主要原因是念在當年我辦宗教時他是第一個捐款贊助的人,其次是我顧念他的一個知遇人情和介紹。難道也算我太重情義而自取其辱嗎?我當時亦告訴自己面對有恩之人也就算了吧,老實說以堂堂一個堪輿大師及宗教堂主身份屈尊去拜年還派紅包於他的孩子,未受歡迎敬重還莫名其妙的被對方當家羞辱開罵。歸途期間還因此悲從中來而淚流滿面差點無法開車。那段期間也確實幾乎讓我懷疑人生及痛定思痛。其實在這之前我亦曾回饋幫他勘察風水並有意助他改變現狀,而他也未嘗於我重金酬謝啊,怎麼突然變臉無情就這事情羞辱謾罵起我來了呢?實在是英雄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啊!

當時我心想你如此對待一個賜福者怎可能會得到份”啊?可能是禍在前頭也未

至此以後凡有機緣見面除了點頭之外就自然言了,他更不曾因為此事和我誠懇道歉,我也不予以追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多年後黎家父輩逝世,此因緣導致咱們間無故再添暗湧。期間,我也因經歷多事而無奈脫離宗教此是後話。

話說黎才和他兄弟間感情本就不睦,時因利益分配不均而有口舌之爭,我亦曾為他兄弟間批算命理進而發現他們的各自長處剛好可以湊合互補,並還企圖促成他們的合作,期許能將各自長處發揮到淋漓盡致而變成大企業大集團,可惜當時並事與願違還被抱怨多事。

黎才雖說才幹很好能言善辯但脾氣態度極其劣,數十年大運方面恰巧也相對較差。黎順告知我說,他後來更曾因負債而宣告破產。之後更因為孩子創業的失誤搞到向其兩個弟弟求借鉅款還大耳窿債,尤其他小弟大老闆黎強。我聽後心想,這難道不是應了我當年所想的?

俗話說,打死不離親兄弟,尤其哥哥一家遇難求助於弟弟,弟弟突然想到也許是風水出了問題而向我提出去協助其大哥,但因之前的事沒有一句道歉和交代,而我更懼怕被他第二次羞辱和開罵。

起初黎強是透過他二哥黎順向我傳達消息,我告訴黎順我無法出手相救,因為從《易經》得知,這是「官鬼並父爻剋之」,意思是鬼神和祖上之剋,這種剋明顯就是一種懲罰,不是風水或外人可以救助的。同時對於一個不知感激的人,我已心有餘悸也不想再次自取其辱。

後來我和黎順喝茶,他說此事極大可能也是他自己性格造成的,他平時罵起人來都口無遮攔,得罪無形更在所難免,另外對於長輩“白事”之事凡涉及金錢方面也比較不予以上心,這應該有虧孝道才會冥冥之中受無形或祖上的責罰。

我說也許吧,這方面也要當事人有自知之明才會有深刻領悟,否則一個人觀念上不認為自己有過錯,反倒會認為自己無端受了啥冤屈呢!

平時,黎強這人甚少和我聯繫,更別說喝茶聊天,以他性格也只有因公司業務與發展動向不明才會主動和我聯繫。然而數周後,黎強再次因為此事和我聯絡企圖說服我助其兄長,我亦以同樣答案告他,但黎強不信,他還說就他父親性格不可能會如此對待或處罰兒子。最後還說,所有勘察他兄長的潤金他如數負責,至於以前之事,你就當「以德報怨」吧,幫得到他也是你的福報!

(我當時沒有告訴他,人在死後和生前所知的事是有區別的,死後你看到的事情還更多更真實。死後責罰子女的事我並非完全沒見過。

我說你錯了,我是堪輿師父,我沒有欠誰的,應該說是他自己沒有福份才對。若是古代人家得到明師之助是如同再生或人生再造,都已經快快雙膝下跪磕頭謝恩了。你現在倒好,他感恩都還沒一句,怕是到時我還得無故挨罵呢?

(我心中想,要我以德報怨來換求福報,那你豈非倒果為因還要罪咎他人?孔子還曾說: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說難聽些,這何嘗不是一招道德綁架?)

這種事我確實難忍心中不吐不快,遂把原本藏在心中的事抖了出來;我說你父親從往生到墳墓風水處理那麼大件事,我處處盡心盡力才收取據說是你大哥施捨的區區一千元賤價打賞啊!還是事後經你二哥拿給我說是大家湊合的,你說這到底是誰的福份?(區區千元窮人家給我的都不止這數目呢,何況你們並非貧困家庭?)

(原本此事我打算憋爛在肚子裏,要不是一句「以德報怨」之說激起,我壓根就沒有打算說出來,連和我比較談得來的黎順我都不曾告之。試問我一路來有沒有「以德報怨」?如今到底是誰在「以怨報德」?)

還說他排行最小很多事情不敢問,因此這事現在才知道,並說這確實是他家族的疏忽而向我道歉,甚至訊息中竟然哈哈哈大笑叫我大人大量別記心裏。

我說我們風水界的祖師說,做人要能捨才能得,一個不能捨的人很難得到好風水的助力,就算勉強幫他做了,一個人承受不到也是無福消受。我們去幫助一個人一頭家,一定要得到對方的尊敬,只有在師父歡喜心之下做的風水才有真正福力和效應,這道理很多人就是不了解。

我說他大哥如今毫無福份,既然你如此重情重義要幫他,那你在你父親墳前上香立誓,過一半福份幫他你可以做到嗎?由我來寫疏文公告天地鬼神焚化為證。這樣他就有可能很快起死回生。

他說不如先到他家看看屋子有沒有什麼風水問題唄!(看,一旦動到自己的福份就開始打退堂鼓了)我說問題的癥結一定不在那裏,剛才不是明明說好的親兄長嗎?(我知道他很難堪。)

既然他不捨得一半福份給自己大哥,我說不如這樣吧,那就改成用你往生阿嫲的福份救他吧!(他阿嫲當年是佛門高僧弟子的菩薩戒居士,他阿嫲當年最疼他的父親,我想如今他子孫遇難協助應該不是問題吧!)

我說不如你在家中祖先牌前卜杯求問,若得三個勝杯,此事即成。

他回應說如果問了我不願意前往也沒用!我說如果得勝杯(無形界首肯兼他阿嫲答應賜福子孫)我即沒問題啊!然而一星期過後仍然毫無半點消息,他是否有求他祖母卜杯,我也懶得問,就當作沒有勝杯吉兆唄。

由於這個因緣而將原本藏於心底數年的事說了出來,我亦趁著機緣把他個人另購產業勘察的潤金及他當年祖墳風水的各個服務流程潤金單價順便傳遞給他,由於我在之前(宗教身份)不曾開口要價,可能造成他心中不快,這回他倒是真正要見我了。

約了見面日子和時間,我到了公司與他會合。沒想他也開門見山提出當年他邀我到中國幫忙勘察他阿公阿嫲的墳墓風水事件。(這是另一樁事。)

他言下之意是說到中國表面是看風水,順便為我介紹看有啥門路,到時候我“可能突然被某個中國大土豪看中而飛黃騰達也不一定。當初他也曾誇口說他阿公阿嫲風水墳地絕佳叫我有必要前往考察云云。(我當年太笨沒想到這是一種算計

我回應說當時一路前去的時間明顯相當緊迫,還得山長水遠驅車坐船往遙遠的山路看兩個墳,累都累垮了,更沒得到啥特殊安排也沒啥貴客介紹給我更不是一種旅行狀態,完事後還一人匆匆回大馬。其次我畢竟不是去吃風”然後順便隨便看看,我是認真帶了羅經幫你正式嚴謹勘察祖墳風水的。你不會因為出了機票酒店就把它當成是一種專業勘察的酬勞吧?如果是這樣,那價格談好這些我自己也出得起啊,我又不是沒這種經驗

我勘察人家遠地祖墳風水無數,除了潤金照收外,人家還管吃管住管行程,還不敢稍有怠慢呢!你倒好似把此事當成生意算計在內了?試問這種事情心機算計能有你所謂的福份嗎?

有錢人家我見的不少,但對於自家祖上墳墓之事又或自家風水關聯之事這些人都是極其慎重看待的。他們請我前都知道我的能耐和盡責,自然不敢有任何算計計較和怠慢的心思在內,至少都知道他們這福份就操在我這賜福者手心啊。子孫越捨得我們越全力以赴,你自己福份就得越多,這是祖上子孫家族之厚福啊。

再說從你兄長的態度和你父親往生之後在風水處理方面當作就像沒事發生一樣就可以看出你們兄弟姐妹間的各懷心思和貪妄及毫無擔當的心態。(我一一細述重提當年的事)我說送殯之時,我親自替你父親穴位化金溫穴,堪定棺木土坑的分金,續而起唸呼龍疏文,屆時天氣驟然風起雲湧觀者皆吃驚你忘了?事後大家散了我們最後走你大哥還當著你的面說這些紅包潤金由你先負責你忘了?後來我按照風水規格設計墓碑文字及確立墳墓形狀要求,擇吉日又再前往「立碑定外分金」及「後土分金」連同度量設定「福份水口」等事你忘了?

立碑當天你大哥還叫了那位賣墳墓石碑兼做土水工程的老闆,又非要干涉我的測量工作的大濕,並說他也懂得風水云云。我憤說既然如此那後續工作我就不再處理,說罷我直接離開,你大哥當場震驚傻眼,你二哥嚇得馬上阻止我離,並要我到伯公土地神殿等待說會給我一個滿意的交代云云,最後還摧枯拉朽的勸說我強忍著回去立碑,要不是看在和你死去父親一場相識我早就拂袖而去免得受這窩囊氣。事後你二哥不只沒有交代還賭氣說這是你大哥自找的事,進而把這氣宣洩在我身上說成倒是我的不是,導致鬧翻數月無言,這事我告訴過你而你忘了?

這說明你們做子孫的在處理祖上墳墓風水之事完全沒有所謂的協調商量。對我這做師父的有公平嗎,良心被狗吃了嗎?你祖上有知能不羞愧嗎?竟然還膽敢叫我「以德報怨」,這是人說的話嗎?配說福氣二字嗎?

他怒問說:那你想怎樣?我想事情都說到了這份上臉也撕破了,我失望已極,故將心一橫說:不如這樣吧,我沒想怎樣,你這些祖墳的什麼潤金紅包我也一分都不要了,也不必你勞心算計和施捨。你口口聲聲的福德做起來不過如此而已。

問那公司之間的合作又如何?我說如果你認為麻煩和耗費那咱們今天直接中斷就是,我的服務即到此為止,再說我為你公司服務多年有試過主動曾開口要求過什麼大禮金嗎?這些你心知肚明,從此咱們恩斷義絕一拍兩散老死不相往來,反正我也不那一點錢吃飯,現在你且給我幾分鐘下去收回我施的無形與術法及開車走人的時間即可,從此我不再踏到你的地點。

說罷我毅然起身欲離去,黎強大驚勸我且慢大家有話好說,並且馬上再三道歉,說這並非他想要的結果,之前確實情緒過激態度強烈,就當他沒說過並願回收過往言論,潤金之事既然我已作罷他仍按吉數照付便事情到此總算是有個峰迴路轉而暫。之後連黎順也是在我親自告知之下他才知道此事發生的嚴重性,他吃驚不已,還責問我為何他父親往生欠下潤金的事我沒曾告訴過他,否則他會和手足商量湊合奉還云云。我說這就是你們兄弟姐妹間的隔閡和推卸事情不問,以為誰本事大誰就會自動解決之下才造成的過失起因,站在一個師父的角度,我完全無法插手過問啊。黎順還說他平時就是高高在上從不換位思考,看來也只有你能訓斥他了。我說我也不想的啊,你我相識多年曾幾何時你見過我來到公司就一副兇巴巴嘴臉的?我完全是出於被動反應,絕望的控訴啊!大馬更有錢的我也相助過不少,他們待人更加斯文有禮,實在未曾見過如此奇葩看待師父的。黎順說,這也許就和他自小養成的性格有關了。事情後來也暫告一段落。

最後,冥冥中又被安排變成他某種信仰上的導師,進步僅僅如此而已,這恰恰表明我並非一個懷恨記仇者,換作他人早已詛咒譏諷拂袖辭去,據知在我之前有個師父就是如此但,這也導致我處理相關問題的觀點發生改變,畢竟現代人心早已不古。

其實人的思維並非容易改變的,打從脫離宗教後我亦無心再改變任何人。這也算是我人生中深刻銘心之事一件,也算是對己及人的某種啟發和教訓,寫出來也讓有緣人借鑒如何處世而已

風水之事確實系於福份沒錯,但會「惜福」者亦當「惜緣」,否則你福份要從何延續?有時我反而樂意幫那些真正不計較者,他們才真正得上是“有福者。記得!在這遠古的風水學問中,你若想求大福份你就別吝嗇或過度計較,計較是身為「福主」的大忌。因為從祖師爺的角度看,你區區潤金的付出(捨)是很容易在風水上(得)回的,到時你的(得)甚至還不知要超越多少倍。所以重點在於,你先讓老天爺看看你的「德」到底在哪里,對待師父時你的誠意到哪里,而不是「倒果為因」,錯誤的叫師父「以德」報你的「怨」!

經一事長一智,我已知道如何對待這些人,反正誠意是你的,但福多福少卻拿捏在你的心上和我的手,就看你繼續如何表演而無形界要怎麼收放了,正所謂「影隨身動」即是,我隨心所欲樂得閑逸。到最後如果還是不明白,我也不想也不能就這樣作賤了祖師爺及無形界的智慧,唯有暗自“留手”便了,因為內心實在覺得太累,“人性”二字實在叫我太噁心。

2022年9月15。   龍爺。

09fa513d269759ee227e53e3bcfb43166d22dfef.jpg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