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aik-teplok_副本.jpg

《佛家的核心價值》
 

副題:(大乘佛教與新興佛教)

 

有人看了我前兩篇文章,《真理和真相》及《也談打坐可成佛》後問了一下關聯問題,爺覺得值得說明,其問題如下:

 

其一,為甚麼後弘期的大乘佛教被批評為非佛說,難道後來學佛的就不能超越第一個佛祖嗎?佛法原義難道不能被改變嗎?

 

其二,佛教到底能不能隨著傳向其它不同國情、文化、民情而做出調整改變?為甚麼有些人說行有些則說不行?

 

其三,為甚麼當有人創立新佛教就會被認定為附佛外道,或新興佛教?

 

爺說,這三個問題有些廣闊深邃,但卻有著同一個梗結。

 

爺就以連消代打方式直接解答吧,很明顯的以目前情況來看,佛教確實已經因為傳向不同國度,也因為各國的各種不同因素而改變。

 

例如各地環境不同、飲食不同、語言不同、服裝不同、配合風俗民情不同及時間的推演等等。又例如泰國的不同地區,僧人的服裝行囊都有些許不同,甚至有要把眉毛剃掉的支派,和原始佛教或根本佛教時期的情況相比當然有很大差別。

 

但無論外在形式怎麼差異,其「核心價值」的理念是不能變更的,核心價值一改變,就像一輛寶馬車換了保時捷引擎,表面雖看不出,但還可以稱之為寶馬車嗎?

 

然而從客觀角度看,純粹的核心價值,有些又是可以完全改變,然而有些則不能貿然。

 

例如以“科學”來說,當一個科學家研發出一個新概念出來後,等於創造了一個新核心價值。可是若干年後,另一個科學家根據前人的理論研發出更新的概念,甚至完全推翻了舊概念,而且還被證實有效後,這創造的另一個新的核心價值是可以完全取代舊概念的。因為這符合科學尋求突破進步的程序需要。只要沒有抵觸前科學家的概念註冊,新發明還是可以申請專利的。

 

然而如果佛法的核心價值被新概念顛覆,而且被實證有效的話,佛法當然也可以被超越和取代。然而重點是,你的推翻一定要有理據,其次是你不能再引用“佛法”這個名詞,你可以用其它甚麼“XX法”,否則將有被視為“附佛外道”也就是有剽竊、冒充之嫌。

 

所以如果一個新宗教概念誕生後,若完全沒有抵觸其它宗教理念,他就不會被其它宗教攻擊。但是,只要有絲毫引用到其它宗教的同等名詞,就有被攻擊為剽竊或冒牌的危險。

 

雖然說大乘佛教的改變有跡可尋,但它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的突變,而是隨著年代的推演而漸進改變的。

 

另外大乘佛教有兩個必變癥結,其一是因為大乘佛教的改變來自於僧團內部。其二是因為《論藏》是可以隨著各派大師、長老、論師、上師的領悟不同而各自增加,完全不需要經過所謂正宗長老僧團結集的評估審核。(肯定不過關)

 

既然大乘出自《論藏》,學習又以各派論點為主,自然不是出自於原創的“佛說”。

 

再說,既然是來自僧眾內部的漸進改變,這就無法將之說成是外來的“附佛外道”。其次,僧眾或僧人本身是有權利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論述或某些段落重點去各自學習探討的。

 

其三是第一次出現的《論藏》本身已經在阿育王時代被刻意扭曲了「佛家」的原義,這刻意的鋪排,導致後期「佛家」的人生教育逐漸變成了宗教「佛教」,內容逐漸偏離而完全沒有回頭路。

 

所以嚴格來說,逐漸顛覆了原義的大乘佛教就已經不是純粹“附佛”那麼容易釐清了。

 

世界上任何學術和知識的原義一旦被稍微竄改、被顛覆,就已經不是原裝、原汁、原味,這造成誤導而分裂就是必然和遲早的事情了。

 

所以後來的大乘佛教發展成有比釋迦牟尼佛更超然更神通廣大、上天下地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大量佛菩薩和金剛神眾祖師大德諸天的產生,而且互相之間身份幾乎可以隨意變換或兌變,可以說千變萬化宇宙無敵。

 

再說,古印度的「佛陀」所指的就僅僅是老師的尊稱而已,所以耆那教的創辦人更早就被尊稱為「佛陀」。而“佛家”的佛陀和後期“佛教”的佛陀又有著天壤之別,“菩薩”這個名詞的出現同樣較晚。

 

所以更後期各大論師編撰的《論藏》乾脆改說一些經典是佛陀去天上或龍宮說的,是某些祖師用神通去龍宮天上取回來的(虛空藏、水藏),或在極其秘密的岩洞或神秘的南天鐵塔中取回來的(岩藏、塔藏),甚至是其它的佛或某大菩薩在某某境界說的。

 

你且說說看,這死無對證的說法,是不是要比所謂的“附佛”情況嚴重?這是不是“非佛說”還很重要嗎?別說一般人不容易釐清,出家僧人沒法釐清的簡直是多如牛毛。

 

再說,就算釐清了,一時間出家人能怎麼做,難道要還俗嗎?那一般惘然若失的信徒又要怎麼做?

 

寫到這裡,爺並非想提倡些甚麼,這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有些人喜歡吃原味版菜色,有些人喜歡吃改良版菜色,有些人喜歡吃現代版菜色,但除非原創認同授可,否則還是別用同一個招牌為好,免得官司訴訟,民間死命吹水,到時灰頭土臉不得清閒,如此而已。

 

但有一個前提和關鍵我們必須要認明,人類不是不能搞創新,但一定要確定你的新理據推翻得了舊版,能攻克它的不足,如果自相矛盾又漏洞百出,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而且三兩下就被人駁倒,那再新都不如舊了。

 

最後,有些人不吃印度菜而喜歡中國菜,有些則獨喜西洋菜,有些喜歡吃用中東石油種出來的大洋蔥頭。爺現在啥都吃,還專挑好料的吃,已經吃出些自己的核心味道來,順便如今讓你也共享品嚐了。來,多吃不撐,嘻嘻!

 

24/11/2019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