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_副本  

魔眼看人性之 耕耘與收獲

 

 

有個問事的真實例子,姑匿其名大家參考。有網友陳女私訊PM我,先是她禮貌的問候幾句,然后就單刀直入的問她與男友的感情問題,因為已經是第三任男友,不知為何感情老是不穩定。

 

 

 

我說,這可能是妳本身性格上的問題,她硬拗說不是,說是命中注定,還叫我給她出主意,有甚麼方法可以穩定感情?

 

 

 

我說,妳問的問題已經不是一般問題,如果要深入了解,我必須要有妳的生辰八字,才能了解你的本命和性格偏向,以及婚姻狀況。可是我算這些已經涉及我的專業領域,我是必須收費的。

 

 

 

這陳女遲緩了一下,訕笑到:哈哈哈哈,說到底還不是要收錢?

 

 

 

我登時困惑起來,心想這廝好像不是來問問題,像是找碴的?怎麼談到收費,語氣全變了樣?我說我們做術數玄學研究的,並不清高,咱還是要吃飯的,這收費沒有甚麼可笑啊?如果妳以為我們是搞宗教講慈悲的,抱歉,我不是!

 

 

 

對方應說她知道,然后悻悻然忽遛兩句逃遁而去。

 

 

 

自從會上網以來,我在社交網站回覆網友的問題不盡其數。我回覆問題是有基本原則的,如刻意出言挑釁或無理謾罵的,一概不會受理,或直接刪除列入黑名單。正常情況,只要你的問題不涉及我的專業與技術領域,我通常還是會盡量回答的。

 

 

 

最莫名其妙的是明明想問關於自己的私事,又怕我和他收費,又出言譏諷那種!

 

 

 

我另舉個學藝的例子,當年有個學生想拜師學藝,來聽了第一堂課後,他說他經濟有問題沒錢交學費,問我能不能先免費教他,待他日賺了錢後,一定會如數奉還。我說讓我考慮考慮,當下我要了他的八字。

 

 

 

他說他以前曾遇到一個廚師是“隱士高人”,因看他天資過人,免費傳他八字學,如今他是「滴天髓」第某代的傳人。我心想,此人得過他人的好處,難怪口氣如此大,但卻喊窮,暗喻自己天賦過人,想學免費。

 

 

 

無論你是真窮裝窮,還是你有多少天賦,怎樣是個人才,如果你拿不出代價,就暫且不要硬撐來學。我曾在宗教界數十載,愛材惜物之毒我能沒有?當年學到一半就欠學費的學生怎會沒有?學完後裝著不知道,甚至拖到不了了之的能沒試過?

 

 

 

此人的八字我易經一卜,不行,這以後會有大問題出現!之後我便沒聯絡他,倒是他頻頻聯絡我,我拗他不過,就對他說暫時別學,待以後經濟充裕了再學不遲。他百般無奈,不甘而去。

 

 

 

後來他又再短訊我一再催促,說他定會成就大業,不收他為徒定會後悔云云,我再三推辭勸阻。不料他惱羞成怒在短訊中對我破口大罵,傲慢之心原形畢露。

 

 

 

我反問他反口罵我的毒辣言詞與他的人格與之前承諾是否相符,萬一學成後又會怎樣?他自知羞愧登時無言以對。說真的當年我還差點被他的誠意打動!

 

 

 

說真的到現在還有久未聯絡或見面的舊學生要打我這老師的主意,平時根本不理你,卻突然出現寒暄問暖的,然後就單刀直入要你出面幫忙。

 

 

 

我對這類學生都是直言不諱,老師也是人,是要吃飯的!既然叫我老師,這點錢你都不甘願給老師賺,那倒不如去外面找其他大師好過唄!

 

 

 

你若有心對我好,偶而介紹一些顧客過來,就算沒有偶爾找我喝喝茶,必要時開口要我出手幫忙,或出個點子啥的,俺也沒計較甚麼紅包要幾多對吧!

 

 

 

這就是有來有往,如果你做人平時不捨得,有事起來怎能怪他人對你計較,你說對吧?

 

 

 

我想說的是,我活到這年紀,還曾去上課學我沒學過又想知道的東西,這一系列上課的費用過萬元馬幣,我可一分錢都沒少給我的老師。

 

 

 

因為是我覺得自己想改變,要學習就應該要有所付出,況且人家也不欠我的。這能學到幾成還是你自個的事呢!但,能想學東西又不願付費的嗎。

 

 

 

唉唷,有些錢該給人家還是要給的,否則要解決自己的東西,就買書本自學唄!可買書、看書也是要花大量金錢、花精神、花時間的,還有你也不一定學得會,會了不一定能用,用了也可能被誤導喔,嘿嘿嘿。

 

 

 

話說回頭,在大馬鄉村的一般神廟你去燒香,有些香油錢寫“隨意”,可我沒看過有香客少給或不給的,反而往往是有多給的。

 

 

 

咱先別說這是否基於對神明的尊敬,這神廟如果規模小又是乩童自己發起的,他要負起神廟的所有工作和開銷,甚至可能他自己要養家活口,這些香油錢有時就兼是他們的生活費用,這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由社團注冊發起的大間神廟,一般會有理事委員,秘書財政,這錢財的分配出入都是有帳目的。廟祝和其他工作人員都未必是義務的,建築物的裝修保養,都需龐大經費維持。你能說,神解決你的問題保佑你是應該的,神廟是阿公群體的,你只是來享用一切就好,能麼?

 

 

 

如果是佛道教團體,這做祈福消災超度法會的,個人或合家報名都有一定費用的,除此你還要自己買法會應用品,供品,還有個別法師的供養紅包,一場下來費用不菲哩。你能說,佛道教是講慈悲無為的,應該通通給你免費麼?

 

 

 

說真實語,在我前面下跪叩頭聲淚俱下的學生曾有之,對我許下承諾說他成就後會如何報答的顧客也曾有之。以我現在的經歷,這種一諾千金的話我聽著噁心。

 

 

 

如今我已非甚麼佛道中人,對於宗教信仰,我算是探究到乏味沒趣。對於人性二字,俺是看得太透,就算不到一百也有八十。這些也都是我以往沉重代價換回的經驗,所以我自嘲走火,寧入魔教,不做聖人!

 

 

 

以前的人常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獲,意思是先別問你該得到多少,而是先要問你付出了多少,無論你是勞心還是勞力,這耕耘說的就是你的付出,這付出和獲得有時都不一定成正比的,更何況如果你無心付出

 

 

 

其實很多人都有欲望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生活素質,想學習,想得到他人指點,可是偏偏又不願不想付出。唉!我說哪有如此好康?你啥都不必改變,等天掉下餡餅唄!

 

 

 

22/07/2014               雲海蒼龍~

 

 

文章標籤

雲海蒼龍(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