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修解脫道之:從用腦到用心(二)

( 一位實修者的關鍵解惑與完整路徑 )

我突然想到,曾經有人問修解脫道四念住傷腦筋的話,那禪宗的參話頭豈不是頭腦要炸裂了?

 

其實這問題問得非常到位,我小時候就想過,想一個自己都沒有頭緒的問題,不就自找煩惱嗎?內心不糾結嗎?不鬱悶嗎?和前一篇談解脫道的一樣,正好能破除一個很大的誤解。

 

直接說結論:禪宗參話頭,恰恰不是“用腦思考”,而是用最猛利的方式,讓你直接“跳出腦的運作”。

 

一般人以為參話頭是拼命想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想到頭破血流其實那是誤解。如果真的這樣參,任誰都會頭腦炸裂,而且那完全是錯用功夫。

 

參話頭到底是

 

參話頭只有一句話,比如“念佛誰?”

 

它的操作是:你不必去分析“念佛的是口?是心?是肺?”,也不去推理“誰”字的種種可能。 你只是提起這個疑問,然後守著那個“疑”的感覺那種“不知道、但不放棄”的、活生生的探求狀態。

 

· 用腦思考:在答案裏打轉,在邏輯裏推演,越推越多,越推越累。

· 參話頭:只在“疑情”上用力。疑情不是思維,它是一種心的緊繃與探求像貓盯著老鼠洞,全神貫注,但不是在想“老鼠什麼時候出來”。

 

為什麼參話頭不會傷腦筋?

 

1. 它超越思維話頭本身沒有邏輯答案。你一旦開始用邏輯推,就掉入“話尾”,不是“話頭”。真正的參,是在念頭還沒形成完整語句之前,就守住那個“?”。那是在用心,不是用腦。

 

2. 它恰恰是用“疑情”來燒掉妄念平常我們雜念紛飛,是因為大腦在不停攀緣。參話頭的疑情一起,它像一塊吸鐵石,把所有散亂的心力收攝到一點。這一點不在大腦皮層,而在你整個身心的專注與探問。參到深處,身體會發熱、發緊,但那不是“用腦過度”的消耗,而是精氣神自然凝聚的現象。

 

3. 真有“炸裂”的話那就是“桶底脫落”說“頭腦炸裂”是一種比喻,形容的是思維邏輯的徹底崩塌。那一刻,你平時賴以分別、推理、執著的“腦”被超越了,意識從大腦的束縛中暫時跳出來。那是一種開悟的臨界點類似頭腦突然間跳及到達二果或三果般的清晰)的體驗,不是病理性的損傷。參話頭要的就是這個“炸裂”,但那是智慧顯發的刹那層面,不是讓你去醫院照CT。智慧顯發之後,在日常生活中事事都可以對應著覺知力觀照力的發揮才是關鍵,而不是頭腦像開了掛的外星人一樣。)

 

我們可以對比一下前篇解脫道中“四念住傷腦筋”

 

1. 四念住用錯:用腦去標記、分析“這是受、這是想”,變成內觀版的強迫思考 → 累、耗神。

2. 四念住用對:只是覺知,不分析 → 輕鬆、滋養。

 

1. 參話頭用錯:用腦去想“念佛是誰?是嘴巴?是意識?” → 頭痛欲裂,錯用心。

2. 參話頭用對:提一個“誰?”,守住疑情,不推答案 → 疑情越深,妄念越薄,身心越凝聚。

 

得到的結論是:

如果我們覺得參話頭會頭腦炸裂,那說明你可能還沒見過真正參話頭的人是怎麼用功的。真正的參,不傷腦,只傷妄念。

 

一個更直接的比喻

 

· 用腦思考:像用手在水面拼命畫圖,越畫越亂,手也酸。

· 參話頭:像在水下按住一個浮球,你只管按住,不分析水紋。按到極點,浮球突然彈出去那就是“炸裂”。整個過程,手不酸,只是專注。

 

最後用虛雲老和尚的話收尾:

 

“參話頭,不是用腦筋去想,是拿這個‘心’去參。心是一身之主,參到無明破裂,參到虛空破碎,便見本來面目。”

 

所以放心,禪宗祖師沒那麼殘忍,不會教一個讓人頭腦炸裂的法門。他們教的,恰恰是如何從頭腦的牢籠裏鑽出來。

 

這樣一對比就明白了,參話頭就是在話頭上“參”,不是去“想”。

 

“參”是活著疑,“想”是死路一條。

 

· “想”:有對象、有答案、有邏輯、有“我在推理”。這是大腦的範疇。

· “參”:沒有答案、沒有對象、甚至沒有“我”在參只有一團活生生的、不知道但又不放棄的疑情。這是心的範疇。

 

打個比方:

我們丟了最心愛的東西,“想”是你到處分析推理“到底掉在哪里了?”

“參”是你心裏那股一直懸著、放不下、非要找到不可的悶悶的力量那才是疑情。

 

參話頭就是用這股“疑情”做功夫,不是用推理做功夫。

 

現在你不妨任選一條參參,你自己是誰?幹嘛無端端來這世上一趟?是為了體驗生活嗎,還是為了修行?又是誰讓你這麼做的?

 

29/04/2026     竹廬隱客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ster Dragon yap(龍爺) 的頭像
龍爺

Master Dragon yap(龍爺)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