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姓人不可祭祖掃墓?

( 掃墓一杯酒,只敬有情人。 )

 

有老朋友問我:聽說外姓子孫不能帶去掃墓,也沒資格祭拜外公外婆只能拜祭父系祖先

 

我說,這事我不想爭辯,但想請你想幾件事:

女婿陪著太太回娘家掃墓的,你沒見過嗎?

單親媽媽帶著孩子,他們去掃的是誰的墓、拜的又是誰的祖?

從小被外公外婆一手帶大的孩子,難道連祭拜的資格都沒有?

被收養、被收留的孩子,又該去拜誰?

 

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那些老話,講的是舊時宗法社會的秩序,不是今天人心裏的親疏遠近。

 

按我說,甭管是不是同姓、有沒有血緣。

誰撫養你、照顧你、教導你、疼愛你、看重你,這位長輩,即便在世,都天經地義受得起你的跪拜,何況只是死後一次小小的掃墓祭拜?

 

祭祀的本質,是情與義,不是血與姓。

 

反過來,那些從不關心你死活、不管你病敗、不問你窮困的人,等你名成利就了才跳出來講規矩、論輩分、說三道四,哪怕血緣再近,也無須跪拜。

 

祭祀說到底,不是做給死人看的,是給活人心裏一份安放。

你拜的是恩,不是姓;

你孝的是情,不是譜。

 

血脈未必是恩,養育關愛才是。

規矩不如人心,真心才值得跪拜。

孝字不該是單向的枷鎖。

只講血緣不講情分,只在你有用時才搬出“規矩”壓人,這樣的長輩,不拜也罷。

 

祭祀這事,講究的是良知與心安,不是別人嘴裏的“應該”“血緣”“福分”“風水”。

 

與有緣人共勉。

 

19/04/2026    竹廬隱客。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ster Dragon yap(龍爺) 的頭像
龍爺

Master Dragon yap(龍爺)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