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姓人不可祭祖掃墓?
( 掃墓一杯酒,只敬有情人。 )
有老朋友問我:聽說外姓子孫不能帶去掃墓,也沒資格祭拜外公外婆,只能拜祭父系祖先?
我說,這事我不想爭辯,但想請你想幾件事:
女婿陪著太太回娘家掃墓的,你沒見過嗎?
單親媽媽帶著孩子,他們去掃的是誰的墓、拜的又是誰的祖?
從小被外公外婆一手帶大的孩子,難道連祭拜的資格都沒有?
被收養、被收留的孩子,又該去拜誰?
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那些老話,講的是舊時宗法社會的秩序,不是今天人心裏的親疏遠近。
按我說,甭管是不是同姓、有沒有血緣。
誰撫養你、照顧你、教導你、疼愛你、看重你,這位長輩,即便在世,都天經地義受得起你的跪拜,何況只是死後一次小小的掃墓祭拜?
祭祀的本質,是情與義,不是血與姓。
反過來,那些從不關心你死活、不管你病敗、不問你窮困的人,等你名成利就了才跳出來講規矩、論輩分、說三道四,哪怕血緣再近,也無須跪拜。
祭祀說到底,不是做給死人看的,是給活人心裏一份安放。
你拜的是恩,不是姓;
你孝的是情,不是譜。
血脈未必是恩,養育關愛才是。
規矩不如人心,真心才值得跪拜。
孝字不該是單向的枷鎖。
只講血緣不講情分,只在你有用時才搬出“規矩”壓人,這樣的長輩,不拜也罷。
祭祀這事,講究的是良知與心安,不是別人嘴裏的“應該”“血緣”“福分”“風水”。
與有緣人共勉。
19/04/2026 竹廬隱客。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