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jpg

《過年和考驗》

 

其實,有些人的過年表面看似快樂,其實內心也是挺孤獨無趣的。

 

手足間父母健在的,過年過節尚能維持一個見面的藉口,父母一旦離世,變成以長兄長姐為聚點,除非彼此感情要好,否則就真的各自變成親戚了。

 

以前人過年過的,其實就是一家子感情的交融,現代人過年過的,就是一種很表面化的延續而已。那如果說遇到其中一方會八卦直接拷問如查家雜的,那實在叫另一方如坐針氈背出冷汗,坐多一刻都遭罪啊。

 

再說,現代華人輩份間除了在面子書上隔空觀察外,有時甚至沒啥按贊或私訊交往,更別說平時會上門交親聯繫了。

 

一些則在彼此等待,甚至會認為長輩不應該主動找小輩,而做晚輩的又不好意思主動找長輩,平時又怕打擾。

 

做父母的如果不會督促子女平時主動交親,那一般的親情就會局限在手足同輩而已,長幼間沒交流久了就逐漸形成隔閡,就這樣等來等去的,結果等得最後親也沒情也散了。如果手足長幼間曾因人事利益等原因出過口舌是非的,那就有親也等於無,就更甭說了。

 

覺得天下沒幾個人會有想借助過年過節來化解恩怨的,再說有些個恩怨一輩子都難化解。另有一種是自家婚姻都出狀況甚至婚姻對象沒著落的更懶得拜年,乾脆早早訂機票出國逃之夭夭去了。

 

看,過個年都還挺考驗人性和EQ的,只有小孩算是最快樂的了,所以過年這檔事別過於寄望和熱情,熱臉貼冷屁股的例子不會少,以平常心隨遇而安反而更好。

 

記得有個視頻說,過個年不只是打掃美化房子、人、車、物的勞動之累,還事事動輒花錢買累,人事的拜訪和應付更是累中之累,過完年還突然老了一歲,過個年容易嗎你說?

 

20/01/2020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