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gpyjzpt6_small_副本2_副本1 - copy_副本.jpg

《也談斷捨離》

 

和友人喝茶,間中聊及最近蠻紅的《斷捨離》一書,作者是日本人山下英子。

 

我的簡單見解是,她的方法是靠丟棄無用囤積物來達到新事物的呈現,以此來轉變心境,看起來境界不高,但現實上非常實際。

 

友人說,這算甚麼?這不過是以境轉心的低級方法,大乘佛法直接斷貪嗔痴三毒,是以心轉境,比這個方法要高明很多。

 

我說:你說的表面雖聽起來是,但現實中不一定就做得到。例如,要你以心轉境,把屎當新鮮飯吃,你轉得了嗎?叫你把骯髒不堪的廢棄屋直接當成優雅的房子住,你轉得了嗎?如果轉不了,那再高明的佛法不過就是吹水的“自由心證”而已,理論再妙和能不能解決當下的現實問題無關。

 

佛教斷三毒的關鍵並非在斷而在探究其根本緣起,因為三毒源於情緒思維和價值觀,根本斷無可斷,也只有死人身體不能體現這三者,但靈魂意識仍舊對此執著不滅,所以才有流轉生死之說。

 

以境轉心看似低下,但卻是現實中最實際的方法。爺早期在經歷波折時,內心受的衝擊力極大,在第一時間也沿用了以境轉心的方法,才在最快的時間內脫穎兌變、重新出發,即便如此也用了三年時間。

 

曾有客戶喪子,心中悲痛數年難熬,我去到他家時看到他留下一大堆孩子的遺物完整擺放房間不忍丟棄,就曾教他們用斷捨離的方法。

 

割捨這些東西雖然痛苦,但長痛不如短痛,留下一些珍藏的照片收藏就好,否則你每天回家就看到這些事物,一輩子也無法在囚困的意識中走出去又何苦呢。

 

斷捨離看似簡單,卻是擇善固執的好方法,先以境轉心,再以心轉境,這就相當實際,也相對簡單。

 

要純粹去以心轉境,除非人會自願或被逼入絕境完全無法改變現實境相,就像跌入深淵或牢獄沒有退路,心態就會退而求其次來遷就現實環境,否則以人類的天性,還是會想脫離和超越困境的。

 

自願方面除非你是嗑藥、酗酒或嗜毒者,看似也確實在轉心,不過卻是暫時或不斷麻醉,從一個深坑爬出再往另一個深坑跳而已!

 

斷捨離不是在談甚麼高深佛法,而是一種如何處理本身現實狀況和心境問題的實際方法。

 

還有,過年前大掃除的時候記得傳授給你家人,哈哈!

 

06/07/2019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