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q8c4a_201812162121__0 - copy_副本.jpg

《正負人生話知己》

 

很多人說,人生最難得一知己,若得之一定要感恩珍惜。

 

在某些頒獎典禮上,我們也經常聽領獎人說,感恩感激他們的父母、愛人和給予提拔和看得起他的人。另外也說他自己幸運遇到了所謂“對的人”。

 

其實也沒錯,知己確實是人生中難得的,但人生難得的,也不一定僅是知己而已。

 

父母生養、師長教育、愛人同甘共苦,都有其責任因素在內,自然要感恩感激,但現實社會有很多人不一定都得到這些。

 

有些人自小就被離棄,畢生沒啥師長教導,也沒啥朋友更別說知己,婚姻上更不能長相廝守。所以感恩感激的也不一定僅是這些人而已。

 

爺要說的其實是,人生的某個階段,遇見關鍵性人物也是很難得滴。而所謂的關鍵性人物不一定就是人們所謂的“對的人”,他或許恰恰就是一個“錯的人”。

 

此人很有可能是你的親屬、鄰居、朋友、師長、上司、下屬、同鄉、同學、同事等等。

 

但特點在於正負,他們要不是對你特好,就是對你特壞的人。他們極可能是你人生中的伯樂貴人,給予你極大的方向和指引,或者給予你極大的鼓勵和勇氣。

 

但也極可能是你人生中的死對頭或剋星,他們予你致命打擊,給你壓力、讓你崩潰、沮喪,和生不如死的痛苦感受,但同時也給了你突破瓶頸的激發或爆發力。

 

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同樣都在你人生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並且都是你生命中有著巨大影響力的人。

 

可能在人生中彼此相互接觸的時間不一定很長。但在人生佔比中他們比所謂的知己重要千百倍。但往往我們感激的,恰恰只對給我們正面付出的人而已。

 

而那些用負面狀況激發你的人就算讓你有機緣再遇上,別說甚麼感激,因為內心憤恨情緒瞬間高漲,你也不一定有勇氣面對或按捺下來主動和他說一番話甚至喝上一杯茶,搞不好還很想痛K他一頓。

 

爺到了這年齡近期就曾突破自我考驗,親自拜訪畢生痛恨的幾個人物,要知道打破自己內心的障礙、矛盾和衝突,難度是非常大的。

 

除了至親外,對於予以我們正面指導、鼓勵、支持的人雖然我們經常說要感恩戴德湧泉相報,不過一般上也僅僅是說說而已,完全沒有要付諸真實行動的意思。

 

但別忘記那些曾予以我們負面刺激撻伐的人,你也許憤怒說不上要感激,但也應該深值我們感激在心,否則的話不會有你今天和以後的成長。這方面或許在你有一段人生經歷後可以靜下來慢慢思索回味。

 

演義中三國群雄割據,謀臣將帥雖各為其主,但周瑜驟逝而令孔明弔唁高聲悲嚎、懇述相惜之情的情節,指的就是彼此又是死敵又是相知的情景。但若是同朝為臣,搞不好就變成一山難容二虎之局。

 

春秋時代的管仲和鮑叔牙雖彼此各為其主,但最後又能知才善用,還不惜大力推薦老友給自己的主公,對於管仲來說,鮑叔牙就就是他人生中的“嘛吉”了。

 

現代人的所謂知己大多意指身邊人而已。若用以上正負面人物對比予現代人所謂的知己,那不過是一堆見到利益的阿諛奉承者,或者無聊透頂寂寞難耐時,喝茶吃酒吹水的大砲友而已,買單時就有你的份,哪來的甚麼知己?

 

23/06/2019。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