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5605982240_副本.jpg

《近代風水大熱門之六法與三元納氣》
 


最近有學員問我知不知道有個風水派別叫《三元納氣》風水,聽說靈驗非常,它出自哪裡,怎麼以前沒聽說過,可否請老師透露一二?
 


我說知道啊,此派風水是在近代才流行起來的,在古代則名不見經傳。
 


這些風水派別其實都是舊派的演變或改良。明清二代幾乎是《三合派》的天下,清末後流行《三元玄空》,把《三元玄空》吹上天,民初後出現簡單的《八宅派》,《八宅》於是紅極一時。
 


後來又出現了《玄空六法》和《玄空大卦》,八九零年代出現了《金鎖玉關》,也都被吹上了天。兩千年代出現了《三元納氣》,所以《三元納氣法》最近也上了天。
 


當這些大師被人問這些風水何以之前沒廣傳,皆曰:此乃古代不輕易外傳之密,汝得之乃萬幸也!嘻嘻!
 


《金鎖玉關》後來逐漸沒落,聽說最近又有人以稀為貴再次炒作。其實整個亞洲還是以《三元玄空》風水為主,這主要是因為商業產品模式需求的關係。
 


就說說最近的《三元納氣》吧,它和《金鎖玉關》、《玄空六法》一樣,都說是出自古代,其實《金鎖玉關》是把古代的《先天卦理》抽出,配合形勢做簡單應用,它的重點是在斷宅斷驗上。這三個近代學派關係密切,談《納氣》不得不談到彼此,尤其是《六法》。

 

《六法》則是把近代《三元玄空》的元運,配以《先天八卦》抽爻换象配二十四山,再配《洛書九星》對當元元運山水零正做佈局,順逆完全不根據三元龍而根據卦理陰陽,還要排出當元旺位的九星,再轉變《先天卦》,又從先天尋後天位,真的有些像《乾坤國寶龍門八局》,說是獨特的挨星秘訣。據說原理來自《地理辯證》的玄空、雌雄、金龍、挨星、城門、太歲這六點加以挪用。
 


雖說引用三元元運,但卻又分成上下二元卦論,但它的二元又和《玄空大卦》的二元八運氣運長短不同,那何以不乾脆沿用《玄空大卦》地運分零正納黃白二氣則不得而知。

 

再順便談談元運唄,三元九運其實是天運,用於《三元玄空飛星派》。《六法》將之硬生生拆成了二元八運。而真正的二元八運是地運,用於《玄空大卦派》。(十字四應黃白二氣法)經過更動後,數理的操作便完全不同。
 


《玄空六法》這一搞,混淆了以往的三元九運,民初第一位開課教學的《談氏玄空》創辦人談養吾因為接觸了六法,以為自己畢生所學的玄空飛星學錯教錯,甚至還登報道歉還大費周章重新開課糾正。
 


但看看大馬玄空風水的鼻祖演本大師和容柏雲師徒二人,就沒有被雜說動搖過,他們繼續用三元九運勘察,這才有了後來在中、馬、港、台轟動一時的《宅運新案》和《二宅錄驗》。
 


站在玄空學的高度看,很多大師都可以說自己的玄空才是正統,但卻沒人敢說他們兩是錯誤的。

 

又有一說,近代台灣玄空大師鐘義明也表態說,其往昔所學皆非,今所悟為正,又令他的讀者破口大罵難以適從。但事情真假也只是風水界流傳而已!元運後來形成一個大問題,就是各派開始有些混淆,有些師父用了改良版的二元八運說很棒,然後把它配置到《玄空飛星》教學,最後到底要用三元九運還是改良版,還是地運的兩元八運,這元運一不同理氣就亂套了!
 


其二是《六法》裡面的東西因為“楊公養老看雌雄”託名得自楊公真傳,但問題是這是理氣派用的東西,楊公那個年代那來這些東西?大有疑問啊,哈哈!
 


《六法》之所以在玄空一脈沒真正廣傳,就是兩者間有矛盾,這一打亂,連演本大師、沈竹礽、章仲山,甚至連玄空祖師老蔣的臉都打腫了,哈哈!我只能說除非你能完全跳脫它的框架,否則不管怎樣變來變去,仍然換湯不換藥,不過是在標榜自己才是玄空最正宗罷了。

 

而《三元納氣》則是把《六法》的元運完全套用,但操作原理則比《六法》更為簡單,它直接用元運零正二神分上下二組作衰旺山水佈局,再取巒頭配合,言形氣並用收內外二氣。

 

它沒有複雜的九星陰陽挨排和先後天卦數的配對,配合形勢做成一套簡單的應用法。設計者把它說成是“氣流”之作用,而實際其操作關鍵仍然不出“理氣”範疇。另外,嶠星迴風返氣的論點在實際操作上有很大弊病。
 


唯一可取處是斷事方面很準。原因何在?皆因《玄空、六法、大卦、八宅、金鎖、三元納氣》等其斷宅之法不出《八大原卦》意象範疇,這就是萬變不離其宗,本質不變。
 


《納氣》方法雖然簡單許多,有人也問及何以“簡單為用”,對方也可以剽竊說因為“大道至簡”啊。那其實《八宅派》也很簡單不是?

 

哎!說穿了其實都是把戲,元運、河洛、先後天卦配合下的把戲,爺估計若干年後,還有更好玩更簡單甚至吹成更神奇的把戲,當然這些把戲是做給喜歡風水的學者玩的。讓學者沒完沒了的學下去,準給他們玩到死,哈哈。
 


以爺對風水的經驗,只要你說頭,爺大概便可以揣摩出其操作方法,甚至知道此法實際不實際,可不可用。
 


何以故,不是因為爺教風水多年,而是因為實際案例太多,把它的操作往舊案例套下去,再回看原局實況對比,就知道出入斤兩差距有多少,騙不了爺滴。
 


問題是這些被一時炒作得飛天的法寶實不實際只有老鳥和上天知道,一般的學者要從何得知和窺探呢。
 


再說,就算人家把理論攤開來敢敢放上網,你也只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加上文案上故意對某些課題隱匿不談不答,對一些稍有基礎知識的學者是有致命吸引力滴。
 


另外一點是《三元納氣》教學開價不便宜叻,接近5位數了(打鐵趁熱嘛),而且標明三個月你就可以做大師,還可以教風水呢。
 


據友人告知,還真有一位大師是學了不久就出來教課的,經驗上有多少是來自他本身,還是照搬他老師的宣說,方法是不是神仙似的點金之術,等坊間學者付了錢就知道了。人家混口飯吃,爺也不好說甚麼,井河之水不相犯,呵呵!
 


06/06/2019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