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43870699867530_副本  

中元普渡的迴響


從七月談華裔民間信仰與傳統節日

 

 

有人問,七月不拜可以嗎?

 

 

我的看法是,除了自己外,從來就沒甚麼是可以阻止人類改變的,何況傳統民間信仰。

 

 

七月盂蘭的由來,我已經有文章陳述不再重複。就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待華人民間信仰與傳統節日或習俗吧。

 

 

七月的意義原不在祭鬼,但因遠古豐收祭祖文化受宗教節日與思維的滲透,意義逐漸改變成祭餓鬼,進而孤魂,再演變成祭地獄出來的鬼。

 

 

無論甚麼情況下的鬼都已經不再重要,如今民間著重的重點,就僅僅在祭鬼和希望得到鬼族保佑進而生意興隆、事業順利而已。(演變成現實利益是人性,也是必然的趨向!)

 

 

從深遠來看,隨著老一代的逝世,中年一代的醒悟,年輕一代逐漸成長與唾棄,難保這種民間傳統信仰會延續下去。

640  

有人問,如果一天不想再拜了,可以嗎?

 

 

以目前的情況論,我說這取決於你自己而已,只是大多華人因為延續傳統,每年有拜,突然想不再祭拜,但終究內心不安,還是一拜了事。

 

 

會突然不拜的,除了可能全家更改信仰外,就是子女長大後因為思想不同,不肯盲目延續下去。

 

 

另外也有年輕一代有了自己家庭後,選擇不拜神明,雖然他們並非無神論者,但僅僅覺得這種傳統很累贅。

 

 

久之自然和信仰宗教無緣,甚至和傳統節日習俗脫節,除了覺得這種節日不是甚麼公共假期外,幾乎沒啥意義值得慶祝,久之自然遺忘而唾棄。

 

 

另外,假如你已經購買新宅,又因為不想拜七月那就敢敢別拜,否則一拜下去你就不可能下一年突然不拜了。

 

 

統稱鬼神為無形界,是我個人跳出宗教後,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觀點,自從我創立『乾坤心法』後,家中已沒有祭拜宗教的神明,有的僅僅是自己祖先和『天地壇』而已。

gghj  

個人別說拜七月,家中天地壇形式上都很少上香的,更別說初一十五要化寶燒金銀紙了。大家看到我分享的祭祀照片,不過只是個別企業要求一定要我到場坐鎮而已。

 

 

當然我的方法極其另類,不是說要大家跟隨我的做法。唯我也不刻意妨礙他人傳統信仰和需要。只能說我領悟的也許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而已。

 

 

有人問如果一天真的年紀大了,子女也各自成家了,只拜拜家神或祖先就好,實在不想再拜七月,那要如何自處?

 

 

其實也不難,你仍舊做最後一次拜拜,但供品可以少些,順便你可以如實告知它們你的情況和以後不再按年拜祭的原因,如此則可以心安了心事一樁,一般上沒啥大礙的。

 

 

或許你會問,如果不告知呢?其實無形界也和人類一樣,它們也會被人類寵出習慣,有了慣例當然有依賴,除非你大膽表露,否則它們仍可能給你某種暗示啟示,唯不表示他們就會回報你甚麼,甚至你不會有甚麼功德,這就是我的領悟所在。

20140404015447953  

又問,鬼魂真的需要大量金銀紙冥鈔和現實用具嗎?焚燒之後它們是否真的得到?

 

 

大型商民主辦的中元祭祀活動中,除了大量食物供品外,焚燒的除了一般的紙紮鬼王和王船,就是大量各種類型的金銀紙品。只有在清明節的山墳祭祖,才會焚燒其它紙紮日常用品。

 

 

我的看法是,從遠古的祭祀活動來說,是華族推崇周禮的祭祖,以前的華裔不拜仙佛鬼神,僅僅供奉祖先才是華族的真正特色,後來演變的儒家的祭祀活動,因為儒家推行的就是周禮。

 

 

難道說周代就開始流行靈魂託夢向子孫討食嗎?當然不是,是古人認為農作豐收是祖先庇佑的成果而祭祀在先,認真來說,無形界其實不是需要這種東西,它們要的僅僅是一種意義,或者說一種互動習慣,一種人類沒有忘記有它們的互動。

 

 

否則的話,按邏輯這討食習慣應該是天天持續才對,吃飯這東西怎麼可能一年才吃那麼一兩次呢?另外,靈魂堅持吃真飯的話,那會不會要子孫焚燒真實的房子和汽車給它們呢?

 

 

只是這種單純的互動,在宗教的利用與炒作下,加油添醬,加入種種宗教設想與迷信元素在內,焦點已逐漸模糊遠離。

 

 

有人問我如果一天這種民間信仰祭祀活動絕跡會不會覺得可惜?

 

 

說實話不會也不覺得意外,君不見大馬現代神料店確實難以經營嗎,如果不是兼撈偏門寫賣馬票,關門大吉或要賤價出頂的恐怕更多。

 

 

從我多年處理安神的角度,別說七月,我可以預見以後年輕的一代不再在家中安神拜拜,要嘛只能初一十五到附近神廟拜祭了事。

0FGwKLM1Ae  

華族文化特色除了較正統的琴、棋、書、畫,及各類武、技、藝,等等仍然受極力受推崇外,有關民俗、民间信仰、某些趨向鬼神的文化特色,有逐漸失寵於年輕一代之慮,但仍然有部分宗親會館,宗教場所會保留傳承,所以不至於完全消失。

 

 

除了過年有長假尚受歡迎外,以後要慶祝端午、中秋、清明、盂蘭普渡、九九重陽等節日,極可能淪為上廟堂或會館社團,或者商家主辦的大型慶祝活動

 

 

數百年後,華裔民族信心的提升也許已經不再依賴宗教和民間信仰,而是來自某種新時代改良的教育所取代。

 

 

但不代表脫卸傳統的華裔子民不會世界最強大族群。

 

 

23/08/2017。 雲海蒼龍

1472538337-3950034355_n   

20120830  

GVVO_140808014731_1  

QQ截图20140808151227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