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6006480_副本  

風水有殘品?

 

 

很多人奇怪,時下風水產品眾多,如果純粹都是商品,為甚麼師傅們噤若寒蟬,獨葉師父在此嚷嚷?

 

 

是的,如今行情不好,幾乎所有師傅巴不得都在賣風水產品,甚麼催財化煞,運轉乾坤,只要誇張其效,與某報館雜誌合作大作文章,轉眼先賺個豬籠入水,盤滿缽滿,管他買的人發不發,他自己倒是先發了。

 

 

很多人已經被洗腦,認為看風水就一定要有產品擺設,幾乎很少人知道,其實看風水不一定就非要產品配搭不可,更別說會懷疑風水產品的來源和出處。

 

 

然而風水商品究竟源起何處?風水一定要配產品才會起到催財化煞作用嗎?且看洒家細細道來,就我研究其出處,風水商品這東西其實源自古代“圖騰信仰文化”。

 

 

例如「龍、虎、鳳、魚、蛇、蛙、蟲、日、月」等等。當然圖騰的凸顯,又與各種繪畫、雕刻藝術脫離不了關係。

 

 

遠古時代人多迷信,從自然崇拜到萬物有靈崇拜,一直都深信某些圖騰具有特殊意義,能為部落、家國、氏族、家人、六畜等等帶來幸運吉利,時節豐收。

 

 

因此在代表氏族人種的旌旗、建築、家具、餐具風格,甚至後期如屋頂瓦當、門口鎮獸、橫梁、窗扇、牆壁、柱子、框架、寢具、桌椅、餐具、等各類家具,雕刻或繪上各族群崇拜的圖騰象徵。

 

 

通常,圖騰大量興起的時期,必定是在一個氏族社會或國度進入富裕後的文化鼎盛時期,圖騰與雕刻文化甚至細緻到人類的衣服、首飾、武器和各種奢侈品都有。

 

 

而大樣的物件則延伸到建築格式,如城牆、宮殿、宗教場所、官邸、橋樑、庭園等,質地有土、木、石、金、玉等等,呈現方法極富創意。

 

 

當然人類在對各種圖騰文化觀賞之餘,從氏族的特定圖騰,逐漸因年代的跨越,甚至一度進階到個人的喜好和興趣玩賞,人物寵物的紀念流傳,和因宗教、民間信仰故事中出現的神仙、異人、異獸、異物等的敬畏,產生出偶像崇拜文化。

 

 

當圖騰已經變成玩偶或偶像時,就不僅僅是以前代表祥瑞豐收的圖騰那麼簡單,人類已經賦予這些“成品”更多的信念和期盼,例如認為佩戴這些成品可以達成某些心願,例如求財資、求子嗣、求健康、求和合、求期考、求當官、求避災禍、求某事順利等等。

 

 

當各種各樣的祈求當中,某些事不能如願時,因為人性是不可能笨到會譴責自己,頭腦便有選擇性的忽略,可是當某些事恰巧成辦了,就會大肆對號入座,到處宣傳,加油添醬,人人為此趨之若鶩。

 

 

於是乎,古代小說家包刮風水文獻作者浮誇文筆的推波助瀾,加上傳統社會思維的框架下(宗教與信仰默許),這種痴迷的延燒,甚至可以延伸數百數千年,幾達瘋狂程度。

 

 

別忘了遠古宗教的興起,深深離不開圖騰文化,宗教中的符號咒語,就是這種文化延伸的極致。當然也有文化意義上較深的,如八卦符號、象形文、甲骨文,及後來易經的創立。

 

 

凡事皆有兩面,一旦這些“物品”已經賦予了某些特殊信念,信仰即刻產生。另外,信仰二字可以概刮多重意義,包刮宗教與民間信仰、民俗迷信的參雜。

 

 

這種迷思倘若“捆綁”,或者說“寄生”在某種學術上,例如「風水玄學」,如果思想不夠清晰,你就很難撇清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因為這種文化參雜的模糊概念,造就了“風水文物”的興起。

 

 

談到風水文物的大量興起,不得不提香港這個地方,50多年代大量上海資本家因逃避共產統治而遷移英國殖民的香港,致使當時香港工業迅速起步,甚至很多內地勞工因此大量湧入。

 

 

至60年代,香港已算是繁華都市,當時從廣東等地來的風水師父不多,70年代初香港因為電台節目曾掀起一股風水熱潮,風水觀念在當時香港人的意識中,可說是根深蒂固。

 

 

在這樣的環境下,造就了某些富極一時盛名無二的風水大師出現,林元群據說就是當時的佼佼者,八九十年代,香港一些風水大師已達進出豪門收入不菲之境。

 

 

造就當時大量人民開始學習和應用風水,各種各樣擺設、佩戴的風水產品,就在此時因為市場供需而大量應運生產。

 

 

回溯過去,風水文物當然是圖騰文化的演進,這裡就不得不提一個重點,其實民初時期「玄空飛星派風水」在大陸興起,當時並沒有夾雜各種各樣無中生有的風水產品。

 

 

「玄空風水」傳到香港後,因為風水信仰與商業供需關係,不得不在玄空風水的基礎下,開發出許多前所未有,而又和「玄空風水」能在佈局上相互對應的產品,從而造就了所謂的商業模式風水和相關產品及書本的誕生。

 

 

這種局面甚至延燒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如今甚至滲透歐美。八九十年代,大陸市場因為改革開放,因土地開發及工商發展迅速,加上大陸政府土地的回收,人民生活極速富裕,無數所謂“爆發富”的“土豪”應運而生。

 

 

這時的風水師父與產品,風水書本雜誌,可說風頭一時無二,大量湧入中國大陸。

 

 

另一方面,大陸的師傅與商家也不傻,反正此類產品沒有產權,仿造不難且大有銷路,致使風水產品氾濫甚至反而出口賣回相關國家。

 

 

風水產品和各種風水書本雜誌,加上媒體廣告的吹噓,造就這種看風水需要購買周邊產品的概念,已被深置入廣大人民腦中(洗腦),甚至延燒到現在。

 

 

現在你能明白為甚麼一個時期風水商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市場好到連大陸地攤販都有在搶賣,價格卻隔了一個天地那麼遙遠麼?

 

 

無論是甚麼風水商品,都是這些商家和師傅,因為客戶與風水佈局上的需求而研發出來的(手段)。如果你問我能不能完全不用這些衍生產品在風水佈局上,以我的勘察經驗當然絕對可以。

 

 

真正的風水學,無論「形家」或「氣家」,確實和這些東西無關,就算偶爾用到,也和家宅的普通用品攸關,絕對不可能另用其它現代產品。反過來說,一個必須依賴產品的師父,是沒有真才實學的師父,一旦沒有產品可用,等於廢了武功一樣窩囊。

 

 

那天還和一位客戶談到,現在看風水“如果沒買風水產品就不像看風水”的歪理,反而變成了像真理一般。下來,在大馬一個風水有逐漸變成富太太比拼財力的象徵,一場風水看下來的價格介於兩三萬馬幣之間,對富太太來說還是小菜一碟!有時甚至感覺沒賣風水產品的師父有點很Out那樣。

 

 

我想其實也無所謂啦,如果真的要買產品根本也不難找,反正人家出得起價錢。你要買我賣就是,甚至還可以幫你“開光加持”讓它附有所謂的“靈動力”。

 

 

如果還嫌不夠的話,我有在「念力學」上研發了更獨特、更夠力、更in、靈動力更Cool的“專屬天使”可以給你玩到飛起,勝過那些化不了煞,又催不了財,無用又昂貴的“擺設殘品”多多倍,而你的朋友肯定沒有,嘿嘿!(又賣廣告了)

 

 

(最後我還是建議,會不會看風水是在於師父的功夫,而不是在產品。看風水畢竟是你自家的事,重點是看了後幫到你甚麼才重要,而不是在比拼財力,看誰買得起昂貴風水產品的面子重要!)

 

 

寫一偈:

風水至尊,商品豬籠,棍慾天下,莫敢不從,天使一出,誰與爭鋒!

 

 

08/11/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