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也談感恩

 

 

 

先說明,這是就事論事,各位老爺夫人帥哥美女可別自己對號啊!

 

 


網絡上,尤其宗教心靈訊息不斷提醒人要記得感恩!搞到現在大家上網動不動就感恩感恩,是也感恩,不是也感恩。以前我只聽過人說:「謝謝你啊!」,就從沒聽過人說:「感恩你哦!」,聽著洒家怪彆扭的,總覺啥地方不對啊。

 

 


後來忍不住去谷歌查了漢語語法,確定「感恩」、「感激」、「感動」都是名詞。「感謝」、「謝謝」是動詞。

 

 


自己對自己的內心詞,或他人對我們的說詞語法是:


「我/你對某人的情義該“心懷感恩”。」
「我/他內心很“感激某人”的情義。」

 

 


自己對他人的口語說詞是:


「感謝你!」
「謝謝你!」


現在咋就變成了:「感恩你!」了呢?

 

 


另,啥是感恩?「感知對方恩德」,是謂感恩!另,『恩』字其義甚重,拆開為上因下心,代表心的“因行”,是你直接或當下的施與,類似一種自然使命或責任,沒帶任何附加條件的。

 

 


從「施者」論,你若有能力施恩與人,難道是要得到對方日後“湧泉相報”的感恩嗎?

 

 


若是這樣想,他日你必受沮喪抱怨困擾,難道你沒察覺,這和“布施求福報”根本是同一概念?

 

 


再說,感不感恩是「受者」當下的覺受與認知,但不表示這種覺受不會因時間拖延而出現淡化。現代社會那還有甚麼海誓山盟、歃血為盟、天地立誓?君不見連一紙法律誓約都可以轉眼化狗屁,更何況是恩德?

 

 


所以即便我們再過度強調又有何用?有時你越執著於他人的感恩,反而越是得不到,自己反而落得難受。

 

 


以前我在辦義診服務,坐在櫃檯喊人拿藥,病黎經常脫口就是感恩啊、感恩!我說你們別老是向我感恩感恩的,因為真正的感恩二字實在叫人太沉重,而且真正的感恩,決不在於口,而在於你實際的回饋行為,有空的話,歡迎你也來幫幫忙!否則對我來說,一聲禮貌的『感謝』或『謝謝』足矣!

 

 


我國執政黨也常說咱華人是不懂感恩的種族。難道從此你天天翹拇指歌頌政府?還是你要每天早上5點起來高唱國歌朗誦五大原則?

 

 


心靈雞湯課程也常叫你要大喊感恩!小小聲對你說,其實對方沒“以怨報德”反咬你一口就慶幸了,你還惦著感恩呢,你說是嗎?嘿嘿。

 

 


改一則M&M巧克力的廣告詞:「感恩不在於口,而在於行!」

 

 


感恩大家看洒家很“機車”的嘮叨,啊不,是:「謝謝!」哈哈!

 

 


20/09/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