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png

清明一墳不二拜?

 

 

老友打電來問說,由於今年兄弟們各自無暇,湊合不到共同的時間一起拜祭祖墳,然而又聽人說,一個祖墳是不可以分兩次甚至多次拜的,問會不會有犯到啥不好的禁忌?

 

 

我說今年清明前倒是遇到幾個同樣的案例,都是分開拜祭而心中忐忑不安的。其實這種個案在古代是查無憑據的,之所以先輩有這樣的說法,說穿了不過是有兩個層面的意思在內,其一是鼓勵子孫一起拜祭,無非是想讓先人看到子孫們的合心,也有想籍此以團結子孫後代的用意。

 

 

其次完全是出自子孫的私心,心中不過是害怕誰先拜了等於誰就搶了頭彩,先得到祖先的福份和庇蔭,這不是私心而何?

 

 

大家可以想想,現代人親眷多散居各處,有些甚至移居國外,如此一來不是想回就能回得了。況且新年才剛過不久,而且也不是公定假期,一些打工者未必就能拿到假期。除了祖墳不遠的因素外,做生意的也不是隨便可以休息回鄉的,所以兄弟姐妹怎能說聚就聚。

 

 

再說,沒有聚集拜墳,就代表子孫不合心了?那如果子孫離心,勉強聚集拜祭了祖先,就代表子孫合心了?

 

 

我也曾經寫過,有些人食古不化,寧死抱傳統思想,還不允許做女兒的回鄉祭祖,生怕搶走兒子的福份呢!

 

 

到底是誰說一墳不能二拜的?亮出憑據來我看看!如果該墳中死者和祭者在生前感情深厚篤實,住家又離開墳地不遠,你天天經過要拜隨你,其重點是就那份深厚情意,這份至真的情義可以遠比孝心更偉大,關福份啥事?

 

 

再說,如今的孝心已然變質成福份,大家都認為如果去拜祭就是孝,有孝心了就等於未來能得到福份,做事就順利了,用現實的角度說,這就能發財了。這無疑是大乘地藏經解義的延伸變質效應,不信你且放下先入為主的成見,去反复細讀思考看看,就知我所言不假。我說如果是為了爭福份去拜祭,那你倒是每星期私下去拜祭啊,看看會不會增加福份!

 

 

福份是虛無縹緲又死無對證的東西,而手足之情才是實實在在的人生堅牆,手足同心是成就大事業的關鍵,但這也不是每個人要就有的,現代社會獨生子女多的是啊。但是果真為了一個祖墳的福分而沒了手足之情,那才是天大的損失咧!

 

 

我是如鯁在喉,不吐不快啊!有心便去拜,無暇則隨緣,掃墓祭祖那來那麼多家族禁忌?

 

 

21/03/2016          雲海蒼龍(龙爷)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