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jpg

2016丙申年的太歲



太歲神有六十位,據知太歲六十神是在明朝末年編彙的,至清嘉慶年間才正式收錄在《道藏輯要》中,也是目前找得到最完整呈現六十太歲名諱的一部要典!



編制六十位太歲值年星君,除了神話故事人物,古代一些名人將帥當然不會落榜,因此這位軍事奇才中選也被編入其中就不是甚麼怪事了。



明年丙申年的輪值太歲正是大名鼎鼎的管仲,我們來看看他的簡史,管仲(西元前719-西元前645年),姓姬,管氏,名夷吾,字仲,諡號敬,又被稱為管子、管夷吾、管敬仲,出生地是潁上(今安徽省阜陽市潁上縣)人,他是周穆王的後代。



也是中國春秋時期齊國的政治家、軍事家、哲學家。被譽為“法家先驅”是春秋時期「法家」的代表人物。有“聖人之師”、“華夏文明的保護者”、“華夏第一相“的美譽。



齊國當時內亂,他曾輔佐齊國的王子公子糾,在戰亂中一箭射中當時齊國的另一個王子公子小白的齊桓公,小白沒死而繼位成為齊國國君後,因老友鮑叔牙的極力舉薦,齊桓公懷抱天下而放下心中仇恨,任管仲為相。



而管仲因為不能輔佐公子糾登位,內心慚愧,本也不願意侍奉仇人,但經鮑叔牙規勸,說他有經天緯地之才,治世匡時之略,本是擔當大事的人,理應不拘小節;況且要立大功的人,往往更無需世人的諒解。



管仲在任內大興改革,重定制度,富國強兵,重視商業與外交政策,另一個有趣的是,他曾開創國營娼妓制度而曾被中國性服務業供奉為保護神。另一方面齊國上下也對胸懷大度而能知人舉薦的鮑叔牙大加贊賞。



管仲著有《管子》一書,充分表達了他的治世理念。



【管仲和老友鮑叔牙的故事】

管仲和老友鮑叔牙感情深厚誠摯。他們曾一起經商,在經商時期賺了錢,管仲總是多分給自己,少分給鮑叔牙,而鮑叔牙對此事從不和管仲計較。知情者背地議論說,管仲貪財不義,鮑叔牙知道後替管仲解釋,說管仲非不義而貪圖利益,他這樣做,是由於他家貧困,多分給他錢,也是我情願的。



管仲三次參加戰鬥,但三次都從陣上逃跑回來,人們譏笑他,說他貪生怕死,沒有勇敢犧牲的精神,鮑叔牙聽到這譏笑後,深知這不符合管仲的實際情況,就向人們解釋說,管仲不怕死,因為他家有年邁的母親,全靠他一人供養,所以他不得不那樣做。



管仲也多次想為鮑叔牙辦些好事,不過都沒有辦成;反而給鮑叔牙造成很多困擾,還不如不辦好。因此人們都認為管仲無才,然而鮑叔牙卻不這麼看,他心裏明白,老友管仲是個很有本事的人,事情之所以不能成辦,只是由於機緣不成熟罷了。



在長期交往中,他們兩人結下了深情厚誼,管仲多次對人講過:生我的是父母,知我的是鮑叔牙。人們常說:人生能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管鮑的友情就是實例。



24/01/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