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428972665121612  

過年有感之  相處與人性

 

 

 

 

 

大年初五上老友張家拜年,話題談到尾端提及拜年,老張突然很感慨的說:「人其實很善變」,並談及了他回娘家拜年所遇到的人性格轉變的情景。

 

 

 

 

 

張說:「在新年遇到的親人或熟人,往常對方有需求的時候,說話可以當你是貴人般恭維溫順。當事過境遷處於意氣風發的時候,說起話來可就沒往常那麼客氣

 

 

 

 

 

甚至有時會發現,談話的語氣隱約不同且帶有譏諷和揶揄,甚至刻意的轉和其他親友聊,意圖冷落你。彷彿和你談多了他就會吃大虧或顯得無知似的。」他的某親戚近期確實賺了不少,生活突然比老友好過了很多!

 

 

 

 

 

 

我說,如果我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先自我反省,自己是否曾說錯甚麼話,否則一般這種現象我稱之為人性的懦弱心態其實《易經上常說變易,其實人性的變易也屬常態,因為人是宇宙的一部份,這種變幻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本來就是最難相處的,因為即便是父子,思想都有很大差別,更何況是親戚?而且生活好過了不代表以後你永遠不必有求於人是吧?

 

 

 

 

 

其實大家不妨想想,這種現象也經常出現在社交網上,平時愛開玩笑的網友有時也會認為你的某些學識高他,怕和你談太多話會暴露自己沒料的心態,然後就突然在某些話題上迴避你,之後甚至就完全不跟你說話了。

 

 

 

 

 

我要說的是,除非刻意隱瞞,其實一個人有沒有真學識或專業知識是可以輕易探測出來的。如果一個人有真學識,而你在網上或平時去請教於他,讓人看到了,這又有甚麼值得羞恥呢?

 

 

 

 

 

例如,我的學生之中不乏高階知識份子,我在平時或在網上請教他問題是居於他的專業,不會覺得有甚麼好羞恥?又,我年紀也不小,但也愛去和年齡低與我的人學習和上某些課程,也會分享到網上,我不會覺得不ok或不舒服。

 

 

 

 

 

因為我覺得在不同領域中,人人都可以是我的老師,古人不是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嗎?不是教導我們當不恥下問嗎?

 

 

 

 

 

我告訴你,當你不會某些東西而認為你孩子會的話,不妨放下身段去問你的孩子,我想他們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一套看法和知識,如果這樣做的話,難道會覺得沒有面子或難以啟齒嗎?

 

 

 

 

 

或許你認為他們吃飯少過你吃鹽?還是你不能接受他的思想有一天會超越過你而有損長輩尊嚴?告訴你,不管你是哪種想法,絕對都是你自己的損失。

 

 

 

 

 

社交網上,通常只有這種情況我會放任或較少關注某些人言過其實,發言過於誇張,自己又解釋不到或根本不予解釋。 二)對方有一堆不看文字含義,只看發言就叫好的馬屁精。 )對方沒啥要和我互動。 )不熟的美女。 )無理取鬧。 )我成就不了他人某些知識的學習。

 

 

 

 

 


反過來說,如果對方在某些領域是我的學習對象,即便對方不關注我,我也會潛水關注他的。因為我不想失去任何可以讓我學習機會!從現實生活來說,其實我們不必太過囿於人與人之間的突變狀況,前提是,自己要盡量做得圓滑盡善,其次要問心無愧即可,否則會活得很累。

 

 

 

 

 

有時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應該是,互相學習的時候仍舊虛心學習,當調侃、揶揄、嘲諷時,也只是純粹玩笑而非仇怨,該尊重時仍要懂得互相尊重才是。

 

 

 

 

 

這種處世常理通常我們都覺得很懂,但做起來才發現不是那麼容易,然後我們還要假裝沒有發現自己。甚至還會暗自告訴自己,不要對號入座。

 

 

 

 

 

 

一位剛認識的品牌大師吳東驊先生曾說過,「人的感性永遠大於理性」,我覺得頗有道理,尤其是情緒升起及在不經意的狀態下,這如同內觀靜坐的警覺力和覺知力的交替運行,是要經過長期訓練的,嘿嘿!

 

 

 

 

 

24/02/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