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0001362359132798866085576_副本  

葉公龍的真相

 

 

 

 

 

那天老友張看了一位講師在微信的一則資訊,提到有關「葉公好龍」的故事,故而問我說,你們姓葉的對這故事的看法如何?

 

 

 

 

 

哎!謝謝你給我這個寫作的靈感,我說「葉公好龍」只不過是古代一則虛構的寓言而已,其典故出自《新序雜事》。《新序》,西漢著名學者劉向採集舜、禹至漢代史,分類編撰而成又有一說出自舊版《莊子》一書。

 

 

 

 

 

但是現在已經變成了學校的成語故事。其實真正的故事原意並非真指某個葉公子高,其講述的是孔子的學生子張見魯哀公的故事。

 

 

 

 

 

春秋戰國時代,鲁国第二十六任君主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賞識有知識才幹的人。子張聽說魯哀公這麼喜歡賢才,便風塵僕僕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張在魯國一呆就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故而埋怨說:「原來魯哀公喜歡賢達之人只是個虛話,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子張很是失望也生氣,就刻意給魯哀公的車伕了一個故事,並讓車伕在必要時,轉述給魯哀公聽。然後悄然離去。
  

 

 

 

 

不久,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事,車伕去把子張請來。車伕對魯哀公說:「他早已走了。」魯哀公不解問其緣由,車伕向魯哀公轉述了留下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編說的:「他說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而且在衣帶鉤酒具房屋臥室上下都刻畫的圖騰。天上的真龍知道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一天真的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把頭探進窗戶裡,把尾巴閣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致使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哀公聽罷,心有戚戚。

 

 

 

 


這也是說明現實生活中像魯哀公這樣說說而已的人也不少,他們往往口頭上標榜的是一套,而一旦要動真格的,他們卻臨陣脫逃了,這跟魯哀公又有什麼兩樣呢?

 

 

 

 

 

再說如果子張只是全憑聽說,不查鑒真相便動身前往拜謁,而且一住還七天,還把自己比喻為龍,說明子張此人無智且非真賢才,甚至有妄求功名之嫌。但孔子的門生會有那麼笨嗎?我反而覺得,引用這種寓言說法的比較像莊子本人,只是莊子甘為一介布衣,不喜為官。

 

 

 

 

 

如果以禪宗的“標月指”做比喻,這個葉公的故事不過是“手指”,而手指所指的那個“月亮”才是魯哀公本人。而人們的斷章取義只引用了故事的後半段,掩蓋了事情真相,以致看到手指而忘了月亮,以虛為實,從而誤導了後人。

 

 

 

 

 

難道諸位認為,這個寓言故事是專門針對姓葉的不成嗎?還是你認為這個寓言要表達的,是當時中國真有“龍”的存在而嚇壞了葉公?

 

 

 

 

 

虛構故事很多,而且對後人的誤導影響很大,就以三國演義來說,作者完全是根據他個人性情,或說作為個人經久壓抑情志的抒發而改編杜撰。可以將劉備樹立為“正義”的一方,乃至貶低曹操、孫權、周瑜、魯肅的人格,再把關羽孔明變成神一般的人物!這只是中國文獻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

 

 

 

 

 

唐太宗李世民曾經殺兄奪嫡篡位是真實的歷史,難道咱就要因此貶低所有李姓氏族嗎?所以在這裏我亦毫不客氣地說,有些故事的編撰,實在是有其政治議程的,它主要是政敵用以故意打擊、貶低楚國的封地貴族 葉公(原姓氏,名諸梁)的雙關說詞對春秋戰國歷史有研究的不會不知道這位葉公在楚國可是位響當當的人物,此事留待下回續說。

 

 

 

 

 

再說我原名龍昌,號雲海蒼龍,難道“龍”就顯身來找我不成?但我還是比較相信地球上曾有“恐龍”的出現!我前半生篤信大乘佛教,信受奉行三十餘載,修行不輟,甚至開堂弘法,而突然現在孑然一身,難道是見著那位仙佛大神被嚇著啦?

 

 

 

 

 

作為葉姓后裔,我是有必要撥開迷霧,替咱歷代葉門祖上說句話,還他們個公道!

 

 

 

 

 

22/11/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