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180224ee8_副本  

宿命論的影響力

 

 

在與顧客的交談中,不管是易經問事、論命、或論風水、很多時候會發現人們對於自己命運的無奈感。因為論格局、論命理,那是大多數做師傅都在做的事,然而我覺得能教大家擺脫命運的詛咒,在更改或扭轉命運上給予更大的訊息,將更有意義,才是我的使命。

 

 

 

 

而一般人對改變命運的認知,都局限在行善積德方面,而且效果未必彰顯,有人做了很多的善事,但仍然不見功效。故而質疑起「了凡四訓」這本改變命運的書。

 

 

 

 

在「了凡四訓」這本書中,強調的是 立命、改過、積善、謙德四個重點。這「立命」二字說的是目標的確立,但他目標確立的重點在「改過」和「積善」,在達到目標后則需「謙虛立德」。這本書出自明代,年代久遠這不是問題,只是其中論及改變命運的方法,仍然脫離不了宗教道德的規範。

 

 

 

 

畢竟這本書在極其尊崇佛道與儒家思想道德傳統背景的中國出現,改變命運的方法和內容,自然不可能脫離宗教信仰與傳統操守。

 

 

 

 

因為在這里邊有著一個幾千年來牢不可破的訊息,就是「宿命論」,說白了就是“篤信命運”。說得深遠和廣泛些,即便是西方國家的古文明如;古巴比倫、古埃及、希臘和羅馬,都不能幸免「宿命論」。

 

 

 

只不過牽制命運的是“神明”而已,歷史學家桑德貝克彼得格林教授都不約而同的說;「整個世界人類的命運都是由一個“神”來控制。而人民篤信命運和宗教,安于天命,則會尊重社會與政治固有的次序,而領導者的地位就穩如泰山。」

 

 

 

 

說穿了仍然和政治愚民手段有關,其實當時中國帝皇何嘗不是如此。東方的「宿命論」是夾雜著佛道儒家與民間信仰,這種影響確實是無遠弗屆的,時至今日人民仍脫離不了這種框框。

 

 

 

 

佛教的「因果輪迴觀」是受了當時婆羅門教的影響,以當初佛陀的觀點來看,他認為這是「邪見」,「邪見」是見解不正確的意思。因為這與他所強調的「解脫道」修持,毫無關聯和助益。執著了消極的因果輪迴論的話,是必然不可能尋求積極解脫的!

 

 

 

 

而現在的佛教和道教傳授的則全是古代婆羅門教的「因果輪迴」,例如有人這輩子很窮,就說他上輩子做了壞事,所以這輩子很窮,只要他布施行善積德,就可以轉變很有錢。可是如果沒改變,就會說他業障太重,所以仍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廢話。

 

 

 

 

佛陀這里帶出的正面訊息是,因果輪迴固然復雜,但你其實不一定要選擇輪迴。因此佛陀以「緣起論」破除「因果輪迴」論。請別誤會,佛陀當初所說的「因緣」,決不是婆羅門的「因果輪迴」。因為因果決不是一種純單一元素,因果的湊成元素是極其復雜的。

 

 

 

 

同理,你這一世為人不一定要處於完全被動,因為如果完全聽任或承認宿命的話,將變成只是承受在“果”方面的宿命。那為甚麼要忽略了“因”呢?說白了假使有五十巴仙的果,那至少還有五十巴仙的因吧?

 

 

 

 

所以我才強調說,如果人類樣樣事情不經思考,誤信了變質的東西方宗教理論甚至是民間的迷信言論,然后無意識的代代傳播下去,這種毒思一旦從小進腦,就會使人變笨甚至變得消極,死都不信命運自己可以扭轉,要再抹去千難萬難啊!

 

 

 

 

不是命運不能改變,其實是沒有機緣知道這個事實,即便知道之后,一般上仍然不敢去相信。一只大象的腳長期被鐵鏈鎖著,即便現在你把鐵鏈改成縫衣線,他一樣是不信可以輕易跨出那一步!

 

 

 

 

命運其實沒有鎖著你,是錯誤的觀念使到你自己鎖著自己。命理的盤算固然能對一個人的基本先天命數有所了解,但它卻不能代表你命中的所有部分,否則就算算了命後,你的人生不能改變,那也是沒有意義的,風水布局輔助命運將變成多余的事。再說那正等覺者佛陀的「正知正見」豈不變成戲論?

 

 

 

 

說實在,如果沒有個人的真確心路歷程和實在體驗,我也寫不出和解不出這些個勞甚子。

 

 

 

 

19/10/2013       雲海蒼龍撰。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