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_20120316151831122200_1_副本  

命運的改變與思維模式

 

 

 

 

很多人對於改命運有著不同的看法。我以前說改命不難,改性格才難,性格能改,命就能改。然而性格中除了從小因「環境因素」培養起的脾氣和習性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當時沒講出來,它就是人的「思維方式」。

 

 

 

 

人類在孩提時代就有著天生的模仿和吸收能力,在一個人的思維還沒定形以前,從怎樣的環境成長,其實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成長期間的思維有沒有受到啟發,或說有沒有一個啟發他思維的人,或某件事物。我所說的啟發,是對人對事有「正確辨識能力」的思維啟發。因為即便有人開導,但方向如果錯誤,同樣造成不可彌補的后果。

 

 

 

 

人世間的事態極其復雜,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如長輩、兄弟、親戚、朋友、書籍、電影、刊物、網頁中不正確思維的影響,在毫無辨識能力的情況之下,從小事到大事,日復一日一點一滴的熏陶,人就會錯誤執取不正確的思維和生活的處理方式。

 

 

 

 

每個成年人的思想都是從小就培養出來的,那麼在成長過程中所吸收的不正確思維將會傳播給下一代。人偶爾會思考自他處理事情的方式是對是錯,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去深切思考自己的思維方式對不對。就像一個人在算數習題上引用「某種數學方式」去盤算答案是對是錯,但卻不會思考這「某種數學方式」的本身也許也是錯誤的一樣。

 

 

 

 

而人類在成長過程中,就會自動尋思和確立一種思維定位,而偏偏最容易主導人類思維定位的,莫過於種族宗教、道德信仰的生活文化與思維模式,幾乎所有國家從古到今都是如此。

 

 

 

 

有沒有發現到,東方的華裔,從小就或多或少都受到儒家傳統思想以及民間信仰思維的荼毒,而越是中毒深的,往往每當做事如果獲得成功,就會以這種思維模式勉勵自己,如果失敗就會以此嚴厲自責,認為自己可能某方面做得不足。從而怪罪自己可能不孝、不夠寬厚、不夠慈悲、德行不足、不夠福份,甚至自疑中降、中邪、風水不好、命中無福等等.....故而遭致失敗。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沒想到,其實人的成功和失敗根本與這些東西無關,反而和這樣的思維模式有關。我觀察多年各種所謂的成功或富裕人士,例如他們在“做人”方面實際上就很差,甚至很爛!但,他在商業領域上確實成功!相反的那些很懂得如何經營生意,也很會講很會做的人,他們的命運卻出奇的背。

 

 

 

 

他們最會講的一句話是;「如果我是那些成功人士或老闆上司,我一定會如何如何做,一定會經營的更好。」但事實上,后者往往都是和前者打工的!事實上后者的道德人品無論在家在外的確也很好,但,偏偏他就不是個有成就的人。你甚至可以想想你周遭就有無數這樣的人。為甚麼會是這樣?是命運在弄人嗎?

 

 

 

 

事實上是,自己的思維模式有錯誤。請別誤會我不是五四運動思想繼承者,儒家思想的確在某些方面,如政治手段上有它的長處。但如果在思想層面上沒法在”細節“與”灰色地帶”上交代的很清楚,沒法跟著時代的演變作出取舍,那麼在某些事態的處理與思考方式上,的確有他的壞處。

 

 

 

 

它會使到你在某些事情上因為要“容忍”而“拖泥帶水”不敢決斷。它會在家庭成員的溝通上,因為害怕某種“犯上”的心理制約,而達不到共識。它會因為要保持“含蓄”而在感情上有所缺憾。這點的的確確不如西方思想般“暢快”。因此才會衍生出很多“早知道”的故事。

 

 

 

 

可是這種思維模式一但因某種因素而暫時脫離這種道德制約時,如受政治因素主導的戰爭人禍或天災饑寒生活壓迫影響下,反而變態的瘋狂殺人,甚至屠殺自己人。如果你對歷史稍有研究,你該不會對這種情節覺得陌生。說好的道德制約呢?

 

 

 

 

試想想如果這些思維模式的盲點(灰色地帶)對于大部分的普通人來說,代代的傳遞,這影響深不深遠?這里,我還沒深入談到宗教信仰尤其是大乘佛教與后期道教地獄思想的道德制約呢!(有關這點的簡略思維破解,可以參考我部落格「信仰漫談」的文章篇幅上)

 

 

 

 

我們人類,就是有著太多這類的沉重包袱,其中也包含了各個種族文化的牽絆,就如在馬國大部分的巫裔(馬來人)和的生活模式與文化思想(懶散,不思進取,更多的盲點),是所有大馬華裔不言而喻的。如果談到印度人方面,大家更是不勝噓唏。

 

 

 

 

說真的,如果一個種族都不知道自己迷失在那里,也不去尋思自己的想法觀念是否有誤,誰願意去幫助自己改變他們的命運?咱把話說回頭,如果自己不幫助自己改變命運,還有誰願意?我不是期望大家都突然變得有思考力,三兩下就自我改變,但是至少要嘗試改進,敢於質疑自己,敢質疑傳統,甚至挑戰它!別倚老賣老,肯將腦中那杯舊水倒掉,肯接受新的思維,多看書、多學習、多思考,有一天,當你發現你的思想觀念有強大的進步的同時,你的命運也隨著悄然改變。

 

 

 

 

說真的以前我總是埋怨西方科學理論老站不住腳,因為它們老是說研究出某種新事物,然而過了些時候,又被更新的事物所取代,舊的又被推翻了。後來深入思考,這不就是科學邏輯的實證精神嗎?舊的東西也好,思想也罷,都要能通過實在的考驗,要有實際的效果。也只有這樣的精神,活在當下的我們,才能如實的觀照和了解自己,活在當下並接受事實、面對事實,這難道不是我們生活在現代的「實在生活方式」嗎。

 

 

 

 

記得,一個人思維方式的對錯,不只左右了脾氣和習性,也造就了他一生的命運。還影響下一代,甚至一個種族。夠了夠了,是時候改變了。記得一句有用的話;「自助天助」!

 

 

17/10/2013     雲海蒼龍撰。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