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修行路上,常有人問我: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哪個階段最難?
我的回答是:從三觀開始樹立、懂得人情世故、明白是非對錯,到接觸各種哲學宗教,再到認識佛法之後 —— 一直到證得初果的這段期間,最難最難。
為什麼最難?因為這是在茫茫大海中撈針的時刻。
我們像漂浮在海面上的人,沒有指南針,看不見海岸。我們用“人情世故”編織意義,用“是非對錯”搭建安穩,但這些都隨波逐流、變幻不定。我們涉獵哲學、探尋宗教,試圖抓住點什麼,卻往往只是在不同的見解之間漂流。更要緊的是:如果今生無法從人生中覺醒、找到真正的解脫方案,又或者找錯了方向,就只能等下輩子了 —— 而下一次,還能不能得人身、遇正法,誰也不知道。
就說當今佛教的亂相,很多道場都在忙於辦法會,祈福、超度、火供、大懺、小懺、息災、消業等等,各種報名費、供品費、加上個人資助建設、印經、供養僧侶等等,名相上的活動很多,就是沒傳真正的法。而現代所謂的說法傳法活動,傳的卻又是教主或傳法人本身一套混雜各種大乘流派的佛法,更甚的,是有意無意間加上個人神通感應事蹟,甚至以寫書說法多寡去論證修行人的成就,再讓人產生某種高深玄妙的錯覺與崇拜。並且強調前世今生業力因果報應,俾使群眾產生出對生命未來的焦慮和恐懼,再講述如何消除業力等等。而宣導禪修的卻是一套自己創立的集合了佛道密咒的禪修課程,而不是一套真正的,以斷煩惱解脫生死輪回為終極目的的正統佛法及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