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97f969d3f4658838d2cee5a1b13b8 - copy.jpg

《風水與佛教思維》

此文章的緣起,是因為在風水小組的一篇文章《風水效應的正確認知》而起。

這原本是坊間很少人談及的較嚴肅的學術性議題,我用的正是畢生在玄學堪輿上的統戰經驗作為對讀者正面的教導。

但鑒於評論中一名對佛教初淺認識的網友用佛教觀點來插入闡述風水觀點而起。

該名網友的見解是,“最好的風水”是面對現實生活時心態思維的調整和轉變。

我糾正了他的錯誤,我說要“連同”心態思維,而不是宗教界說的心態好就是風水好的阿Q心態。“連同”二字已經非常明白就是要連同風水方面的調整,因為士兵要打仗必須要有實際上的裝備,而不能僅僅依靠精神勝利式的調整心態。

惟恐他的錯誤見解誤導其他網友,在宣揚正確知識責任傳遞下,管理員嘗試用旁觀者角度剖析他見解和用字上的失當,其實管理員長期深度閱讀我的各類文章,他的剖析可說相當中肯,也非常明白我要表達的含義。

可惜這網友被我先行糾正後仍不能醒覺也無愧意,自持一些皮毛佛法就宣兵奪主。之後竟然告訴管理員他是有話直說,並且向管理員道歉。

其一是嚴肅的專業性課題不是一般旁人因為“有話說”就可以任意強加其中篡奪言詞的,因為任何專業課題發言者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其次是他被直接提醒竟然不能察覺自己的失誤這沒關係,竟然還能主僕不分的堅持個人錯誤觀點。

這樣一來的激發,又變成有必要去撰寫另一個以宗教角度來看待闡述風水玄學的文章。其實如果有閱讀我部落格的讀者大半會留意到我對“用宗教角度看待玄學術數的弊病”論述散落在各個文章的角落。

這裡我無法不再次嚴厲正色的說,有些人尤其學過一點佛法的人對於風水玄學抱持很不屑的心態。

這些人總是主觀的認為學了佛法彷彿就大過天了,在佛祖光環罩頂下,人生的一切都離不開佛法的分析,只要將佛法二字套進去,感覺馬上超然於一切,面對人生任何苦難彷彿都不是問題了。

就例如這位佛教徒網友動輒慣用“無常”二字套入一切“人生話語”,你無論說甚麼他都會說“無常”。彷彿無常二字代表著“佛法最高無能勝境界”,別人說甚麼都要服輸認慫。

討論風水玄學也一樣,談到最後一句“風水也是無常”彷彿他完勝了,你無從再辯駁了。

其實用“無常”字眼套入風水是否积積極正確?這裡就不得不談確實牽涉了两個佛教體系也就是「大乘菩薩道」和「原始佛家」兩大體系的觀點。

因為這两家對 “無常” 的微觀詮釋和意義是完全迥異的。

他以「大乘菩薩道」的角度直接切入說:風水也離不開無常變化!(跟著還比個大拇指和笑臉表情;哇賽,這興許是要把爺給 “將軍” 了唄?)

用「大乘菩薩道」的角度看待世界,也有分幾種觀點,其中一種就是“無常”和“空見”。一句“宇宙中的一切皆是無常”,或者“宇宙中的一切皆是空”,一切都順序都是“成住壞空”,最後就是歸空,那就表達完了,已經涵蓋一切了。

那還要說甚麼?還談甚麼人生?還談甚麼積極、甚麼開創?得到這種信息只有兩條出路就是看破出家修行當和尚四大皆空而已。

那不要出家走第二條路能怎麼樣,那就是在家修行寡欲無求知足常樂無我無心身心清淨當下即佛。

那面對人生種種問題如衣食住行人事金錢家庭病痛煩惱該怎麼度越?還是一句話,認知世間無常,看破放下自在安樂無欲無求知足常樂無我無心身心清淨當下即佛。

各位客官你還別笑,「大乘菩薩道」就是這麼告訴你的。人生就是無盡的苦而已,所以人間是不必眷戀的,不死的西方極樂世界才是彼岸。

風水命理富貴榮華都是過眼雲煙,所以住宅祖先風水命運不好事業婚姻不順面對重重打擊都是你前世註定,是你業障重,那你還看甚麼鬼風水批甚麼命理算甚麼易經卦?你心態上直接接受認知了知這一切皆是無常,然後馬死落地行,糾正心態不為環境所惑,用你的心去轉境,反正一切都會習慣不就完了嘛!

真的是那樣嗎?那其實根本不必甚麼高深哲理佛法,人類本身在面對任何打擊都能從時間上去淡化去適應和改變心態啊?你仔細想想難道不是嗎?

那這種“大乘”邏輯來說,你今生來這世界走一趟除了“修行”外,也確實是多餘和沒啥意思的了。這算甚麼?這是很消極的人生啊!

然而這種觀念在一些生活過得不怎麼樣的人在心態上來說卻非常受用。

為甚麼這樣說呢?這類似仇富的窮人看到富人一般,嘴上不屑的說:有啥了不起,死了還不是和我一樣一堆黃土?

這麼一說心態上感覺舒服、平衡多了。看,心理上的阿Q精神立馬就戰勝了,看起來貌似真的“心已經轉境”了不是嗎?

但在面對口渴肚子餓的現實問題時他卻是要喝水吃東西的。他無法說服自己的身體,叫身體認為肚子餓口渴是虛幻不實的,食物和水是暫時假合的,連口渴肚子餓這種想法也是假象來的。

如果他這樣想之後,肚子從此就不感覺餓,也不必再吃東西的話,爺稱他做老豆。所以爺認為有這種想法的人在現實生活中註定是個心態矛盾虛偽的“嚕蛇”。

如果換成用「原始佛家」的角度看又是另一回事了,其實 釋迦牟尼 的觀點中,無常是一種動詞而不是一種能無由來去而獨立存在於宇宙的神秘至高無形操作系統。

它必須建立在物質之上,而物質的構成現象是「緣生法」,而「緣生」是“在影響中變化”的意思,所以真正完整的名詞應該是「緣生法無常」才對,只有認知到這一點整個人生才不至於消極。

否則甚麼東西都直接談“無常”二字,字眼上就讓人感覺是種不可逆或無可挽回的壞死狀態,直接導致的就是消極而不是带有開創性改變性的積極,而所謂的改變就僅僅是很抽象似的改變心境而已。

「緣生法」代表“影響”,是可以串連「因緣」,或者可以說成「因緣而緣生」或「因緣聚會」。

而“無常”是「變化」和「不確定因素」的意思,離開「緣生法」「無常」不能獨立存在,所以整個句子串連叫「緣生法無常」。用白話文可以說成是“多重微分子組合相互干涉影響而發生不確定變化作用”的意思。

其實它的本意和重點只是用在人類的觸覺境界或感官世界對外在環境所造成的內在各種情緒的連鎖反應。

和「大乘菩薩道」的“成住壞空”或“生住異滅”有著迥然不同的意義。

一個是認知宇宙萬物直線式的從生到死,從有到無,從創設到毀滅的消極狀態。

如果將「緣生法無常」套入宇宙觀它就變成一個生生不息、交互作用、相互影響而不斷變化的狀態。

把它套入人類的生活作息,就變成人類除了受“先天因緣”人事物的左右和影響(如出生後家庭、父母、兄弟姐妹、貧富環境、知識吸收等等),也可以受“後天因緣”的他人栽培和自己努力奮鬥影響,成就和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所以一個是「業力宿命」注定似的消極的,一個是可以選擇自我開創的積極的。各位客官,你看到不一樣的思維概念嗎?

再舉個例子,你有一畝不怎麼樣的地但可以允許你種50棵榴槤樹是你長輩留給你的(先天因緣),你就相信你的命運只能種50棵嗎?現在人家一畝地可以種到80甚至100棵你會相信嗎?(後天因緣影響)

地不太好你不會請教專家調整土地嗎?你不會改種收益更好的貓山王嗎?不會加強種植和施肥技術嗎?不會學習榴槤配種嗎?不會開發榴槤周邊產品嗎?不會外銷更遠的地方嗎?不夠地種植你就不能設法再租賃土地嗎?有動物偷吃難道沒有現代科技防範捕抓嗎?(各種先後天因緣疊加交互作用產生變化影響)

這先後天的各種因緣交會不出「緣生法無常」這5個字的範圍啊,可為甚麼看起立就差那麼遠呢?為甚麼那麼積極那麼的有活力啊?你願意跟隨命運逆來順受還是努力改變創造命運啊?

好,說到這議題由於不是純粹佛法講述,只是想撇清兩種思維的基本概念。最後還是要把所有的闡述指向最初的文章起因。這裡要問一問,風水難道不是古人用來積極改變命運的其中一個人生要素嗎!

那或許你要問,甚麼時候要面對現實生活才需要調整心態思維啊?那就是你已經積極做出付出所有努力包括消除消極宿命思維後,已經半條命了不能拼了,垂垂老矣,你可以說在某方面你已經盡力,可以真正“隨緣”了。

 

但也不是叫你從此消極,你仍可以不斷學習其它知識和興趣,可以鼓勵家人至親,可以用行動圓融家庭生活,增加家庭後輩的生活信心。能夠如此的話,不也是在調整心態思維創造生活中的「積極緣生法」嗎?

記得啊,釋迦牟尼 的「緣生法無常」是因緣的不斷創造和干涉變化而沒有常態,而不是叫你一切無常改變心境好去消極認命坐以待斃啊!

 

無可否認,當今華裔世界確實受「大乘菩薩道」的觀念洗禮而影響深厚,即便你不是真的佛教徒。而有些人則是表面看似學原始佛家,內在思維確是不折不扣的大乘佛教。但我個人的心得是,真正的「原始佛家」的哲學思維更符合這個現實世界。

 

連這種容易得罪人的議題龍爺都寫出來了,我相信也沒幾個人要寫或敢這樣寫,最後對不對仍然由你自己去思考,一切毫不勉強。

 

寫不寫在我,接不接受在你。

04/08/2020。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