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古印度文明與宗教史考(十五)》

《佛家學派4

 

15.《鹿野苑初轉法輪》

其實,按照學術界的考據,悉達多 在領悟「解脫道」後,並沒有因此大發慈悲,很想刻意去大肆宣揚,推廣他的領悟。他唯一想到的,是將心得分享給五位曾經的隨從,這是事實。

 

在冥思月餘後,他才動身遊走,途中遇詭辯外道 鬱婆伽 問他師從何人而證果成道?悉達多 表明“無所師從而成道”,這位“異學者”聞 悉達多 師出無名,嗤之以鼻,搖搖頭走了。

3.jpg

悉達多 來到「波羅奈城」郊外的「鹿野苑」距「伽耶城」約210公里,有野鹿自由活動,當時的宗教家聚集於此。他找到 安納.憍陳如Anna Kondanna)等五人,向他們示意自己已證「解脫道」,然而他們的態度卻很冷淡。

 

據悉,釋迦牟尼 與五侍從僵持了相當長時間的質疑和辯論,共三次演繹「十二因緣」,示法「七菩提支」、「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的教化,最後五侍從才認可並願“領受正法”。據說 憍陳如 當時證入「四果阿拉漢」。這就是有名的首次說法鹿野苑初轉法輪

2.jpg

《名稱轉換與僧團擴張》

如果要說這時候 悉達多 有什麼改變,應該說就是身份的轉換,從“太子”變成了“老師”,五位侍從尊稱他「世尊」,一般人稱他「佛陀」、「覺者」、「尊者」。至於「釋迦牟尼」這個稱號則是別家流派對「佛家學派」創始人的尊稱了。

 

後來「波羅奈國」的長者之子 耶舍,與其他四位友人,一同成為 悉達多 弟子,隨後城中其他豪族有五十人也加入,至此「僧團」正式成立和擴張,也開始有了“在家居士”的護持,耶舍 的父母,成為「僧團」第一位優婆塞優婆夷

 

據悉,淨飯王 聽到 悉達多 證道的消息,派遣侍者前往,邀請他回國說法。

4.jpg

《勸說法和神話說法》

在最初說法方面,如果加入神話的部分就不同了;『據說 悉達多 開悟後享受於法樂中。他感到其學說尚不能被接受和理解,有不願說法的心理。據「上座部」說,梵天得知佛不願說法,感覺事態嚴重而下凡勸請,他保證世間將會有人能夠理解佛法,佛最後同意說法。』

 

此處以「婆羅門教」的大神身份去勸請凡人 悉達多,意將「佛家」地位抬高到「婆羅門教」之上。

5.jpg

這雖然是「部派時期」的作品,但如此的內容顯然容易激怒「婆羅門教」,釀成派別不滿。

 

另外,據「部派時期」及「後期經典」和「佛教故事」的描述,釋迦牟尼 開示說法動輒是有“無量恒河沙數”不可計數的聽法者。甚至還上天下海說法,而且每次說法都出“廣長舌”,就是舌頭變得很長很長。身體的所有毛孔還能放出光明,攝召十方諸佛、天龍八部、地獄鬼神、人非人等前來聚會聽法,座無虛席,花雨漫天。

6 (2).JPG

《學術正名》

由於 悉達多 的「解脫道」學問類似「哲學系」以思維為重,但更勝「哲學」。因為「哲學」雖有明晰辯證之理,但還差在「共同實證」。「解脫道」卻如同「科學」,是可以實證的,就如人體感官可以因為外在環境而生起各種情緒,這是人人可以真實感受和體會到的。至少比「耆那教」的「原子論」還實在的多,而不僅僅是理論上“感覺好像是”或“應該是”。如果和「婆羅門」專搞宗教的相比,更是天差地別。

 

所以近代「學術界」為正其名,冠之以「佛家學派」用以區別後期的「佛教」字眼。「家」這個字眼,就類似「春秋戰國」各“家”思想百花綻放「百家爭鳴」時代,故而引用。其實「釋迦牟尼」很早就被「學術界」認定為「思想家」或「哲學家」。其實 釋迦牟尼 是很「科學的哲學家」。

7.jpg

《隨機說法》

據考,釋迦牟尼 早期的說法開示一般上人數並不多,大型場合的說法幾乎沒有。但因其本身曾是太子,因此受各諸國刹帝利王室邀請說法而名聲大噪,吸引皈依人數漸多,才有比較像樣的法會。

 

但他還是比較喜歡隨興、隨機說法,通常一二人或兩三人就說法,有教無類,從不擇時、不擇地、不擇場面。

 

另外,主要是 釋迦牟尼 反對種姓制度,呼籲人我平等,他還比喻:就像四大河水流歸大海後,同一名稱曰“海水”。因此他的弟子以「吠舍」和「首陀羅」的中下層人士最多,另有其他流派慕名而來皈依的轉教者,「刹帝利」王室貴族為次,「婆羅門」人數最少。

 

中國東晉時代後的佛教出家人皆統一姓「釋」,就與這“海水論”有關。

8.jpg

《遊方傳法、四眾來朝》

成道次年 釋迦牟尼 到「王舍城」,頻婆娑羅王 成為護法居士並贈送「竹林精舍」。成道第四年,本是「詭辯派」的 舍利弗  目犍連 在聽到 馬勝比丘 說法後,率二百弟子加入僧團,「摩訶迦葉」也在此時期依止。「憍薩羅國」富商須達多,在「王舍城」投宿期間依止,他後來成為 釋迦牟尼 的大施主。

 

隨後 迦葉 三兄弟率領一千名弟子加入,釋迦牟尼 的千二百五十弟子常隨遊行,是「佛家僧團」的骨幹,又稱「常隨眾」,「佛家僧團」以此為中心,逐漸擴大教化。

 

在「王舍城」住了一段時間後,回返故鄉「迦毗羅衛國」」。「釋迦族」的貴族子弟,如 阿難陀獨子 羅睺羅 和異母弟 難陀 都紛紛加入僧團。

 

淨飯王 表明,從前 悉達多 出家他很痛苦,難陀 出家也一樣,現在 羅睺羅 又要走,他悲痛不舍;因此,提出孩子出家應該征得父母同意,悉達多接受了他的建議。堂弟 阿難阿那律提婆達多 和宮廷理髮師 優波離 也出家了。

9舍衛.jpg

釋迦牟尼 前期以「摩揭陀國」的「王舍城」為傳法中心,較晚才涉足北方「憍薩羅國」的「舍衛城」。須達多長者 是「舍衛城」首位弟子;由於他的活動,「佛家學派」才在「舍衛城」奠定了基礎。

 

他買下「王太子祇陀」的一塊地,修建「祇園精舍」贈送給僧團,釋迦牟尼 後半生才得以在「舍衛城」傳法。

 

「佛家學派」在「舍衛城」傳法,即刻引起「婆羅門教」和其他流派勢力的干涉阻撓。在「舍衛城」本土宗教仍以「婆羅門教」佔據主要地位。

10.jpeg

據載,某個「祭火婆羅門」見 釋迦牟尼 正在托缽,對他破口辱罵。「佛家」在當時環境不被輕易接受,釋迦牟尼 因此遭到陷害。和妓女有關的 旃遮 偽裝懷孕事件、孫陀利 被害事件,這兩起陰謀都發生在「舍衛城」傳法最初期。

 

儘管阻礙重重,「佛法」也在「舍衛城」得以弘傳。波斯匿王 的依止有重要作用,他看到「佛家」倍受崇敬,自己也成為熱心護持者。其他重要弟子如 富樓那迦旃延,皆遠道來「舍衛城」領受教誨。

 

此後說法住世45年,度化了許多弟子,其中著名的有 摩訶迦葉 舍利佛、大目犍连 等。他為了度化民眾,走遍印度各地,以「摩揭陀」、「憍薩羅」、「拔沙」三國為中心,曾在「憍薩羅」的「舍衛城 . 祇園精舍」說法25年。(待續)

 

30/03/2020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