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6d72ce71d3f95cd0133021ee39fb2_副本.jpg

《真理和真相》

 

有術數學員問我說,看到師父在某網頁說,世上並無真理,請問這是為甚麼呢?

 

爺反問,那你告訴我,甚麼是真理?

 

他說,當然是世界上「唯一絕對」符合宇宙與世間“秘密”的標準啊。

 

爺說,那每個宗教都說自己的說詞才是真理,那到底誰說的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真理?誰才符合標準呢?那該由誰審核,怎麼審核呢?那如果都是真理的話,有那麼多版本的真理還叫著“真理”嗎?

 

他說,當然不可能啦!不過以我所見,佛陀說的才是真正的真理!

 

我說,這也僅僅是你的說詞而已,其它宗教信徒個個也都那麼說的啊!

 

他說,別的不談,佛陀6年苦修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所悟的佛法深奧難懂,說法49年,試問還有誰人能比?

 

我說,表面看來的確如此,實際上也不然。佛陀成道版本年代久遠,再加上在印度這個喜歡把任何事物都加以神化的國度,你認為會百分百真確嗎?

 

他說,但佛法的確是最深奧難懂的啊?

 

噢,深奧難懂的就是真理嗎?那物理學數學類也挺難懂,那也算是真理囖?

 

再說,難懂的宗教詞論,在古代印度教內比比皆是,如果佛陀所悟如此,那就和吠陀經、奧義書、婆羅門耆那教的說法沒有不同,又何必另創“佛法”一派呢?

 

要知道在當時印度的社會制度和背景下,佛法也曾被稱之為“邪教”,甚至被排擠打壓,誰會說是真理啊?

 

再說,如果佛陀所悟,已經超越一般人類的感官和想像,那這所謂的真理就是來自異度空間或外星文明的天外來物,既然如此等於已經和人類基本感觀功能完全脫節,試問又於解決人類目前當下的煩惱有何裨益呢?

 

話說回來,佛法之所以不同於印度諸教論點,首先是完全抵觸印度神權宗教的社會制度,這是遭受政教打壓的重點。其次是完全否定神權創造和操控人類的說詞,說出現實世界「十二因緣論」的真實現象,駁倒當時印度諸教的矛盾言論,令彼等百口莫辯。這才是佛法的獨特和受盡打壓之處啊。

 

古印度原始四部阿含內,佛陀從來沒說他說的是“真理”。因為「十二因緣」原本就是世界的“實相”,“真實世界的現象”,或“現實世界的真相”。真相是因為其本來存在,只不過一般人類沒有發現,因此無法明白而已。

 

佛經裡面佛陀的開悟偈不是很清楚明白的記載,他說:「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嗎?

 

翻成白話文就是:「奇怪啊,人類原本就存在著卓越的辨識功能,但卻被自己的妄想遮蔽,不能看清楚」啊!

 

所以才有初轉法輪,說出“六處入處”的“根境為緣而生識”的「十二因緣」(緣生論)啊!

 

「因緣法」原本就是簡單不過的東西,但就因為如此反而不能被人類接受。為甚麼?因為大道至簡、樸實無奇啊!簡單易懂的東西人類就是不要,也沒有信心,最後把十二因緣複雜化,甚至乾脆輕輕帶過,反而傳入論師杜撰,令人更難懂,甚至更神化的佛法,大家卻趨之若鶩,這能怪誰?

 

人家宗教的神明個個本事奇特,上天入地下水能遁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修行人個個有大神通的緣故,比不得人家啊!其次是,問題在於就算現代都還是有人認為有神通才是開悟者,開悟和神通共證的美麗誤傳啊,更何況當時動輒神神化化的印度社會。

 

也因為如此,被後期佛教改寫說成超現實版的:「佛陀打坐夜觀明星出現,開悟成佛」。天啊,如此一來就變成異度空間天外來物的超高智慧文明了。

 

既然如此看似輕微的變化,就不得不乾脆加入;屆時大地六大振動,天魔派魔女出現障道的說法了。

 

這是大家只要用心探討歷史,就可以窺探到的佛教的逐漸演變,從一種「人生真相的教育」,變身成一種“宗教”,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所以爺為甚麼寧稱其為“佛家”而不願稱其為“佛教”的根本原因在此。

 

這是現今佛教的“真相”,佛家的變更當然不僅僅只如此,還有來自長期以來的政治、政教與皇族的干涉、篡改和打壓等。

 

學生汗顏說,那佛陀的佛法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人生實相教育呢?

 

爺說,當然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道家」也是實相教育,它們有著同樣的因緣,「道家」後來也被塑造成「道教」,思想家老子甚至還被推上神壇變成道教祖師。

 

兩者來說,只不過佛家指向內在感官情緒受外在人、事、物的牽動影響人類導致思維紊亂煩惱不斷。道家則更廣泛的指向對內外世界不多加干涉,一切無為聽任自然法則之運轉,觀察並了悟、趨入其陰陽變易的妙道。

 

他們之間同樣沒有標識甚麼特殊秘密,他們不過是“發現”者而已,發現是因為這些“事實”原本就存在,他們並非理論的原創,更並非創造世界的神,所以說沒有所謂的“真理”,都是“真相”,真相之間沒有衝突,但卻能相互融入契合相輔,境界中存在境界,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同樣的是,在國外學界中,有人把老子和佛陀皆同稱為哲學家或思想家。其實甚麼家對爺來說都無關緊要,重點是他們所說的都是事實真相,是人類也是宇宙萬物運行操作的實相。

 

對爺來說,只要對人類思維有裨益,對人類煩惱根源能知悉,對世界宇宙運行法則能理解,了解自己、推己及人從而輕易窺探人性,從而再啟發進一步探索無形界,這就澈悟了、不錯了,但人生仍然要堅持學習,不能輕易滿足。至於其它甚麼會飛天遁地的奧秘中的奧秘、死無對證的所謂真理,而對人類世界當下目前現在完全無用的,那都是屁話而已。

 

你如果是務實的學者而不僅僅是信徒,或許現在,或許將來的某一天,你一定理解我這篇文章寫的是甚麼?否則信徒們看了無益,仍然堅持無所不能、上天入地,神通廣大的佛說才是真理,就當我真的放屁算了,也算是一種“實相”!

 

14/11/2019。     龍爺。

補充!有人看了爺這篇文章後如獲至寶,便往「佛家十二因緣法」下手,後來發現坊間各大法師的「十二因緣」講解都有不同之處,南傳翻譯的更棘手,感覺不像我說的那麼簡單,心下大急,匆匆在fb交友後私下問我為甚麼簡單的東西卻不得其下手處?

我答曰:我文章可以無私的把整個真相寫出來,但牽涉最關鍵的地方我仍有保留啊。沒錯,「十二因緣法」確實也不那麼簡單,之所以你霧裡看花,是因為強力探照燈在我的手中,我沒有遞給你啊。

就算是法師大師也不可能將真相毫無保留公開寫在網頁上啊,我不是法師大師,更不宣揚慈悲大愛和奉獻,也不欠你的,你要得到寶貝就來認識我啊,哪有輕輕鬆鬆在網上就想白拿完我知識的理由,對不?就算認識之後我也不一定教你,咱們還看誠意和交情呢,哈哈哈哈!

26/03/2020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