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676872_10210037727299278_522897716938801152_n.jpg

流浪貓犬問題》

 

那天去聽Tedx,其中一位演講者是動物保護者,題目是流浪貓狗的關注問題。

 

他的觀點是,因為社會人士沒有受到應有的教育,導致容易因為一些事情而棄養動物從而導致野畜大量繁衍,無人關注。因此呼籲社會大眾注意飼養寵物的動機和條件。

 

雖說遺棄貓狗的人大有責任,但爺仍覺得事情並非如此單純。貓犬問題其實並不全然都是人為問題。

 

除了真正飼養寵物者外,在鄉村住宅區很多家犬都是自由活動沒有管束的,而花園區尤其是馬來人偏多的地方,家貓的活動空間更是自由不予管制。

 

這是家畜與人類相處,由來已久的生活習慣,這些動物也因此在外隨時都能找到配偶從而繁衍大量後代。

 

這也是造成他們大量遊走,流浪到其它臨近市區,隨處大小便甚至受傷死亡在外的主要因素之一。

 

這顯然不是一小撮人三言兩語就能搞定群眾的易事。

 

因此,不能一口咬定流浪貓犬氾濫問題關鍵是單一遭受遺棄,否則觀點難免偏頗。

 

因為人家也會反擊說,始終沒人強迫你出錢出力收養和保護它們,那全然是你發自內心的大愛而已。

 

您可以呼籲社會人士關注和捐款幫助,也可以嘗試呼籲有心養貓犬者到你的收養所去看看作選擇,但不能急予強迫,尤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另外,人類是不可能看到流浪動物就會主動抱去結紮的,畢竟這理想和現實有些脫節。

 

但爺還是挺佩服您的毅力,也私自代表社會大眾感謝您的奉獻。

 

其實政府或相關單位有知,他們才應該給你們協助甚至大大的獎勵。

 

除向社會呼籲外,或許您更應該尋求政黨的協助以各種媒體方式教導人民如何在現代各類住宅區內管制家畜。

 

彼等或許也可以提議正式制定某種適合於現代社會畜養動物的法令並在各社區提示警告,強制執行!

 

否則,這將會是一個沒完沒了的社會問題。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