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v58picxfj_1024.jpg!qt324.jpg

《評宗教的正信迷信言論》

 

曾經有好一段時間爺不再對宗教做出評論,這段文字圖片是近期某學員發送過來的,說是出自某宗教大德,但在閱讀中總覺得哪裡不對味而叫爺剖析。

 

爺不想斷章取義,但這個圖片明顯已經被人截斷,據說還流布在某宗教網頁,爺就以經驗嘗試解剖。(爺鼓勵你們先看圖片的文字才容易明白)

42714079_10209827503643818_8106277727796985856_n.jpg

客觀的說,從整句文字來看,這句話是有預先替人設下框架的假邏輯漏洞存在滴。因為被假設的一方已經從一開頭就被預先定罪了。

 

難道說,高人就一定非給自己設套,說自己不迷信,才是高人的作為嗎,這不是明顯有強迫症嗎?

 

文字上說,「過幾年才發現自己不對,是上了自己的當?」

 

這裡,爺用人類的文明進程做個比方,例如做任何學術研究必須靠數據的佐證,逐步探討和推翻,直到接近真相,符合科學與學術研究程序無不如此。

 

從錯誤中進步成長,是世界的邏輯因緣法。人類的知識進展到甚麼程度,學界所公佈的消息,都只能說與真相更進一步,或非常接近真相。

 

如果說研究成果就是真相,話語難免武斷和閉塞。

 

但現代人類就是活在這樣一個文明進程中,其間中所公佈的數據縱然有誤,但不能定義說是人類迷信了自己的研究作為,或者把研究當正信,而上了自己的當,因為這種假設根本就不符合科學或學術研究進程,也不符合人類文明社會的進步與需求。

 

如果硬就如此定義為正信或迷信未免過於牽強。

 

既然這是宗教概論,爺就從另一個角度說,人類設制了宗教後發現漏洞很多而極不完美,進程上的修改,從而增設了不可逾越的戒條,信徒們只能一輩子絕對相信萬能的神,否則即罪大惡極下地獄。

 

信徒連膽敢質疑的想法都不能存有,因為質疑就代表本身信念有錯誤,意味著也許上了人類自己的當。

 

別說多幾年後會發現,幾乎一輩子連懷疑自己有沒有上當的機會都被扼殺,那不是叫智慧,而是叫無明或極度愚蠢。

 

當然如果說某些人迷信科學,那是他對科學的定義不甚了解,同樣也會害了自己。

 

如果把人類的理性思考不該盲目相信,也被宗教詭辯成是一種迷信的話,那人類似乎是應該把愚蠢當成正信了?

 

文字上說,迷信和正信是非常難講的,誰敢說自己不迷信?這句話本身就是很典型的換框下套,因為只有宗教本身才極度在意迷信正信這種文字遊戲。

 

然後說除非像佛一樣通一切法,才叫著正信。這也是典型把佛當成宇宙間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超級無敵的神明。

 

最後的語氣更絕,直接貶低讀書人,言下之意他們那些宗教典籍就不是書本?

 

再故作嘆息,設套說有讀書的人就一定稱自己不迷信,然後讀書就是滄海一粟。那麼說來,他是擺明宗教典籍就是神啟的宇宙真理囖?經書就不是書本,就不能當成世間一般學術探討、思索、研究囖?

 

大乘佛教強調信、解、行、證,都已經把信字排在第一條,叫你信就是了,其它都先別想,難道這種未經頭腦思考、研究出處、證實根據的信,就不叫盲信嗎?沒有破解又何從立信呢?還是要強詞說成是正信?這恰好就是它最矛盾打臉的地方!

 

如果要爺評論這段文字造詣,無論撰寫人是誰,哪怕是甚麼天外飛仙高人教主,從一小段文字的拆解,可以意識到文字撰寫人有著一般宗教人士的通病,語氣牽強帶逼迫,主觀意識甚強。

 

頂多,只能引起宗教人士的共鳴,對外釋不了善意。

 

29/09/2018 龍爺。

42714079_10209827503643818_8106277727796985856_n.jpg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