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_副本.jpg

 

多變唯心

 

《談唯心論的現實與虛幻》

 

有人私下問爺,到底啥叫「唯心論」?簡單的說,「唯心論」就是大乘佛教所謂“萬法唯心”的說法,認為世上一切為心所造,心能轉萬法,心能轉境。

 

「唯心論」最早出現在印度的《吠陀經》和《奧義書》中,佛教鬧「部派分裂」後,「後弘期大乘佛教」興起。

 

並借用印度文字的初興,大量杜撰與篡改佛經,同時在沒有上座部長老監督的情況下,在經中納入最容易為印度人所接受的婆羅門教思想。

 

一些僧團領袖借用所謂打坐“入龍宮”得佛經的藉口,杜撰大量大乘經典,其中融合和改編了婆羅門的因果論、業障論、四生六道輪迴論、淨土論、天界論而自成一派。

 

「唯心主義」的竄起,就是這種情況之下誕生的產物,是和「原始佛教」、甚至「部派佛教」內容論述相左,甚至完全背離佛陀本人中心思想與原義的一支掛著佛教名譽的特殊異軍。

 

話說回頭,「唯心論」的論點是甚麼,如何快速理解這種論調?

 

我用淺白的文筆舉例,如論病痛之苦,按「唯心論」的說法是,病痛之苦是虛假的,只要你心中不認為他是痛苦,它就不會痛苦,這就是所謂的心能轉境。

 

問題是當真正痛苦呈現時,唯心論者自己是無法承受的,因為理論終歸是理論,現實畢竟還是現實,理想和實際情況是有差別的。

 

再舉例,現代人都是吃飯菜肉來養命活口的,但飯吃下去後會變成屎,按「唯心論」說法,飯和屎仍然是無差別的,是一不是二。

 

但「唯心論」者肚餓時,頭腦理性反應是不會去吃屎,反而是會去吃飯的。

 

因為現實中他自己知道,他那個“心”是無法去轉動這個“境”,從而讓自己的頭腦和感官觸覺相信,會覺得屎是可以吃的食物。

 

這就出現事理不能圓融的矛盾,但唯心論者在理論時,會讓自己忽略掉現實情況,而變成有如一種超然於凡塵之上,如仙如佛的優越感。

 

這種論調,得到當時低等種性印度人的極度歡迎,這使得他們心中的不平等得到大量的紓解。

 

即便物質匱乏與情智被壓抑的同時,取得一種在精神上的平衡,和做人的尊嚴和滿足。(阿Q精神勝利)

 

反正論調都和印度經典極其接近,就乾脆信回印度教算了,這也是導致佛教在印度加速滅亡的原因之一。

 

所以如果「唯心論者」餐餐能吃屎當飯,爺磕爛響頭,喚他老爹,伺候供養他吃屎到老死都無所謂,爺對天發誓!

 

但「唯心論」本身又和「因果論」有矛盾衝突,因為「因果論」提倡的是“種善行能得善果”。

 

而「唯心論」認為善惡都是虛假的,是屬於一種用來度“低慧根”者的善巧方便和權宜之計。

 

不似“高等慧根”「唯心論者」對善惡看法是一如無二如,所以恒河南岸殺人和北岸救人其實沒啥差別。

 

反正都是模棱兩可,這就造下了這種可以遊走於灰色地帶,又不受任何戒律約束的詭異附佛教論調空間。

 

這種論調在現代社會荼毒猖獗,只要明白這種操作模式,在辯論之時就可鼓動其橫遑之舌,通暢無礙。

 

甚至在宗教中為所欲為,動輒又可抬出他已經悟道開悟,心可轉境,可以隨心所欲、淫人妻女、名車代步、橫財就手、酒肉穿腸的大道理。這就是為甚麼宗教出現大量亂世神棍的根本原因。

 

他們會說:「你看不過是你不到這種境界,你體會不了,你要放下心中執著」。然後順便借因果論來穿插附會,說一切皆是因果,我所做的不過是收回我的果。

 

而對方表面受害其實是在償還他前世欠我的因。甚至對方受害其實是我在消他的業障,我淫他妻女是在加持賜福他們慧根增長。(因果論也是婆羅門教的產物)

 

所以反正橫豎說,都是死無對證的東西,任你怎麼說「唯心論者」還是完勝,所以「唯心論」是雙面甚至多面或多變的,它有另一個被美化的名稱叫「自由心證」。

 

 

因為打著宗教的旗號,卻完全不守戒律,喜歡說甚麼都可以,怎麼做都對,行為舉止可以比普通人更狂妄,然後又等於高、大、上,說自己超越世間甚至開悟,當然“自由無礙”囖

 

 

其實世間任何學理包刮宗教都是一樣,當你能摸得透它,你就玩得轉它。一般人若有機緣與熱忱摸熟之後,是有三條路可以走,其一是用它來玩轉世間,其二是大智若愚靜默一世永不說破,其三是踹爆它的秘密公諸有緣。

 

 

走第一條路是最開心的教主,第二條路最壓抑無趣,走第三條路的最慘但心裡也最痛快,但經常被人罵胡說八道頭腦進水的瘋子。

 

各位看官,看到這裡你們理解到了甚麼?唯心這東西像不像各國貪得無厭的貪官論調?

 

宗教是不是很好玩?人類是不是很笨很好利用?其實爺很後悔沒去當宗教教主賺大錢,嘻嘻!

 

10/04/2018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