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氣勢談拜師》

 

記得前些日子,有一位老學員說,老師,你出門幹嘛不帶多個人手幫你提攜工具,場面霸氣也好看些嘛?

 

爺的回應是,為甚麼多帶個小弟就霸氣好看咧?那帶一票人氣勢豈不是更勁爆?

 

看風水而已,要像私會黨大哥還是收爛帳的咩?

 

從主家角度來說,風水畢竟牽涉人家的隱私,多一個人在場,就多一個不便。

 

從爺的角度來看,用兩個人去幹一個人能幹的事,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

 

再說,哦!人家請師父看風水,不是要解決問題,純粹是為了看師父有沒有氣勢?甚麼鬼邏輯?

 

爺又不是殘缺人士...啊對,爺忘了,他之前的一個命理師父的確就是,出門看風水是一票子去的,抬上抬下、推進推出的,勢強氣霸,好不風光!

 

哇佬,爺才不要咧,大吉利是,呸呸呸

 

 

還有個學員就說,師父以後出門記得叫我,我願意鞍前馬後效勞師父,這樣看起來也有氣勢。

 

爺腦中出現一個畫面,話說古代風水京劇或武行等老行業的門徒要拜師學藝,家人不惜千里送兒到名師宅前,跪求學藝。

 

為了考其誠意,可能一跪就是三天三夜,師父收入門後,雖說一日三餐免費,但最初不會傳你啥功夫,還要侍候師父如生父,平時打掃、點煙、端茶水、鞋子,夜間端馬桶、尿壺的侍候得師父不爽時,你還挨打挨罵的,還慘過印尼女傭。

 

好不容易幾年下來終於從師父身上學到些段子,小事情還被師父差遣出門代師服務,收到的潤金當然師父的。

 

時代不同了,現在學藝是花錢買師。以前是做師父的收留你養你教你,所以要傳統儀式,拜師祭祖、敬茶下跪、盟發誓、嚴守門規、疏文禀天,都是非常應該的。

 

即便這樣但都難以保證不會出現背叛師門之流。所以也造成做師父的保留一份實力,久之好的學術跟著埋沒與流失。

 

如今的師徒感情自然沒有以前的那麼深邃,況且如果低價買師而學得高端功夫,出師後,會不會回頭供養師父已然無法確定了。若是沒有一腳回踹,發勁狠咬就萬幸了。

 

這就是為甚麼現代所謂的入室弟子是要花更高的代價。但花高價是不是真的學到好東西還不一定吶,這又取決於做弟子的眼光了

 

我有學員花高價和某大師買師結果三天買回一堆文件,但該師父在三天的時間內很簡約草率的教導,感覺在打發敷衍似的。三天要學會一堆東西怎麼可能?

 

結果學了我的網上課程後他發現,我的內容比他買的東東更深入詳細,也更划算,心中不禁懊惱不已。

 

結果一天在談及此事,他既然起了要報復的心理,甚至話語間隱約連我都罵,我說敷衍的可是你那位師父不是我,一事歸一事,也怪你自己急於拜師也不選擇看準師父,我可沒對不起你,別他媽搞錯方向了。

 

話說回來現在這個無端端要來幫我提攜工具,我說看風水又不是做泥水,哪有啥工具好提攜咧?學功夫就說學功夫唄,提甚麼鬼工具!

 

要親眼見證功夫也要合乎情理,要知道多配合一個人的時間,還要考慮主家的隱私權,是多麼不便,再說我也不自在。

 

學功夫還是光明正大爽爽快快付出代價吧!最低限度,各取所需,無怨無悔,閩南語說打死不來冤!」對唄?

 

26/03/2018    龍爺。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