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nnyuyzy7b0c4sqlb8d_副本

趣談姓名學來歷和改變命運

 

 

以現代家庭來說,一個新生命來到這世界來到你家庭,這是添丁大喜之事,是值得慶賀的,對於嬰孩的父母來說,給嬰孩取個好名字就是首重任務了。

 

 

有些父母在嬰孩尚未出生前,就已經根據醫生給的性別推斷,先給嬰孩取好了名字。

 

 

當然,以上這種情況,這些父母是根據自己的喜好所取的名字。也有父母比較相信玄學術數的,就會尋找師父幫孩子取名。

 

 

在大馬,一些父母找到師父後,竟然會問師父用什麼方法為孩子取名,顯然這些父母都對姓名學有些許關注。

p6195851a488118292  

傳統與現代取名法

從玄學角度來說,姓名學的取名普遍上以「八字用神取名法」最為傳統,命中五行喜缺個啥,姓名中就給它補上,例如八字用神喜木者,可能會用森、材、彬、梧、桐等為名,諸如此類的,這是最普遍的取名法。

 

 

然而我是少數應用現代「易經取名法」的,之前就見過有人問,姓名學中五行缺啥和《易經》的關聯,但見眾人答非所問,甚至批判古代玄學家為了筆劃而刻意造字,我即應機而回復之。

 

 

易經》其實有兩種,周易較趨向哲學派,漢易偏向數理,漢易是有沿用五行會應用易經取名字的,和五行缺什麼不一定有直接關聯,易經取名」並非遠溯古代,而是近代的發明,其中一個重要程式較偏於取象而已。

 

 

至於用五行缺什麼來取名的,一般指向傳統八字用神取名法,不屬易經派目前用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來算的,是早期已故大馬知名玄學家“谷中鳴”的取名法,和「傳統八字用神取名法」不同一派。

 

 

此法盛行於港臺新馬等地,後逐漸在中國大陸流行起來。很多人知道這種取名法,但就是不懂它的具體名字,其實這種取名法稱為「五格剖象法」。

Wuxing_2.svg  

五格剖象法來歷

五格剖象法」的來歷源自日本,總名「三才五格剖象法」,又稱「五格破相法,是目前較有影響的一種取名法。據考,大約在日本明治二十五年(西元1892年)時,日本占卜學家「佐佐木盛夫」根據中國玄學術數的河洛理數,和音韻與五行生原理,再加上長期而繁複的統計過程,進而推演出來的,當時在日本稱之為「漢流」

 

 

另,在西元1918年初,日本人 熊崎健翁 根據此法再整理歸納和開創,此法才得以真正定局,因此後來「五格剖象法也稱作熊崎氏姓名學」。其核心部分,就是將人的姓名按五個程式分斷,再對照字法五行數理而判斷吉凶。

name-girl-6   

臺灣學者的推廣

1936年有位來自臺灣留學日本的白玉光(後來改名白惠文,拜熊崎先生為師研究姓名學回國以後,取得熊崎先生的同意,陸續用漢文發表了熊崎氏姓名學之神秘姓名之命運學姓名學之奧祕等三本書,熊崎氏姓名學」才在臺灣地區逐漸風行起來。

 

 

因此論及姓名學淵源,白氏實為引進熊崎氏姓名學」的第一人。後來流行於港臺中韓,東南亞等地。熊崎氏姓名學的組成部分為

 

1.劃數吉凶(以81種靈動數,已經預先既定的吉凶數理為准)。

 

2.五格的生關係。

 

3.音韵的生關係等三大部份(這部分較少人沿用)

 

 

然而「五格剖象取名」也不是沒有問題的,其產生最大問題部分,就是日文與漢字寫法筆劃差距頗大,雖然日文中有漢字部分。其次,日本名字大多四個字,而中文名除了複姓一般三個字。其三是沿用《康熙字典》的筆劃為准。要知道,《康熙字典》的筆劃和當時的繁體筆劃的演算又有一些差距。

 

 

為什麼一定要沿用《康熙字典》作為依據,其中最關鍵部分就是《康熙字典》是目前收錄漢字字數最多的一部字典,因此沒有字數不夠的問題存在。

1EEB7888-6310-4C36-8E07-B01D357CEEB5  

康熙字典的由來

康熙皇帝 為什麼要編撰《康熙字典》,據考,這主要和 康熙皇帝 的興趣即收藏古董文物有極大,古文物中本來就有許多古字無法辨別,尤其是康熙皇帝特別喜歡附有文字的書法、字畫、匾額、石碑和陶瓷文物,為了彌補文字上的缺憾,西元1716年康熙下令,著張玉書、陳廷敬等三十多位大學士奉旨編撰。

 

 

《康熙字典》主要是依據明朝 張自烈的《正字通》,還有就是明朝 梅膺柞的《字彙》,用這兩本作為藍本,然後查漏補缺是中國第一部收字最全、使用範圍最廣的字典,也是中國唯一皇帝為之以皇帝年號命名的字典,裏面共收古今漢字47035個

15243[1024]   

古代字體應用的尷尬

《康熙字典》有如此龐大的字數用以取名是相當足夠了,問題是裏面很多生僻字體甚至在元明代以前就已經不再沿用,形同廢字。

 

 

臺灣社會歷來沿用繁體字典,但對比《康熙字典》中那些古字廢字,甚至同字但筆劃數卻不同,個個字數筆劃都要據實按照《康熙字典》作依據,已經讓一般玄學家倍感吃力,更何況目前東南亞已經改用簡體字和簡體字典,就算同一個字義,可能在字形、筆劃都全然不同。難道說用《康熙字典》求出來的字,卻以簡體字來應用嗎?

 

 

按照《康熙字典》字數筆劃取的名字非常好認,通常一看名字或名片就知道,但問題是,小孩取得如此名字,獨特和讓人耳目一新,但開學時候就有老師摸著腦袋唸不出字音、查不到字典、同學朋友唸錯名字甚至有幼稚園老師乾脆問學生你叫啥名字的尷尬情況。

 

 

這就是其缺點所在,說真的我極不推崇,還不如用「傳統八字用神命名」來的簡單乾脆。因為在極度配合吉凶數理的要求下,必然要捨棄其他要素,不可能十全十美,取出來的名字讀起來就難免奇怪,甚至可以說忽略了最基本性別上的要求。

 

 

所以有人以為現代玄學家刻意為了五行配合和筆劃要求而造字這實在是天大的誤會,造字有那麼容易嗎?中文字從神話人物的倉頡造字到甲骨象形,又演變成篆、隸、行、楷、其過程是經過漫長久遠的文化與經濟考量、甚至各代帝皇統一改良而逐漸成熟的。你喜歡就造了個字,東南亞各國政教界能承認嗎?

earth-water-fire-air-4914-5019-hd-wallpapers_副本  

有人問,姓名真的會影響命運嗎?

我說,命理學的部分包含甚廣,而姓名學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但人命又豈是區區一個名字可以主宰的?當然,一個好的名字叫起來順口、流暢,而被叫的人有自信、自豪感,最重要的是名字字義和性別,甚至其命中個性的恰當配搭,其神韻部分尤為重要。

 

 

對姓名學再沒有概念,甚至再瞧不起姓名學的人,都不至於會隨意取個爛名字給自己的孩子,充其量只是取得不好聽而已。但中國南下的上一輩因為迷信孩子難以帶養,是會給自己的孩子取上一個難聽的小名或乳名,如細狗、牛仔、咕咕、傻花、呆妹、豬妹等等帶有貶義的叫法,但殊不知這些乳名對小孩的成長心理是會造成不良暗示和影響的。

FC37705EB11Bw502h333_800x600  

乳名的心理障礙

華人都喜歡好意頭,就算長大後在外鄉如何奮鬥打拼成功,也絕不會輕易透露他的乳名,可一旦回鄉後所有人都在叫他的乳名,頗有被鄉下人定局看扁之嫌,心中仍會在意,感覺氣餒和不快。

 

 

稱呼人家乳名有不敬之意,三國時代一代梟雄曹操的乳名叫阿瞞,他畢生對此名就耿耿於懷,誰膽敢直呼他乳名是要人頭落地的。記得,難聽的名字不一定和他以後的成就成正比,但一定對他內心的成長造成陰影。

 

 

以現代社會論,取名的效果和勝算,要以小時正確取名為顯著。如果長大後再來改名,難免受到原名的限制。以大馬為例,我們的祖輩在戰亂時期來到南洋,中文程度並不高,生活條件不佳,對當時生小孩命名的要求也不高,名字甚至非常土氣。

5454356eb54448a58e92cf4504c90a80_th  

舉例說,男的可以叫亞才,女的可以叫細妹,等到這些孩子長大後再來改名,就不可能完全偏離報生紙或身份證上馬來名字翻譯的讀音。也就是說,亞才不可能突然改叫俊康,細妹不可能變成叫秀汶。

 

 

這點,是大馬改名“改字不改音”的潛規則,中文字都有四個讀音,你就只能在這四個讀音上求變化,當然如果遇到名字上兩個字音的變化字體不多時,就有可能造成某些極限,這就考驗改名師父的功力了。

 

 

其實中文名字只要不是太難聽,有時是沒有必要更改的,除非你工作事業上的需求而必須改名或另取美名,如歌星或演員等演藝或藝術界人士,又或者你在名片上一定要使用中文姓名。

 

 

現代是網路世界,有人甚至喜歡在網上用怪名字,覺得這樣才夠吸引力而成為網紅。

20d4ca5c19b54399becd7cd8dd946451_副本  

取名與選名

說到嬰孩的取名也挺有趣,一些父母有自己喜愛的特定名字,但卻仍然要請師父幫忙審批,可一旦名字不能應用在孩子身上,甚至師父已經取了新替代名字,父母毅然執意沿用自己喜愛的名字,頗有花錢買認同之意。

 

 

所以我通常會先要父母本身寫出自己喜歡的三個名字,再從名字中或調配或更改,務必使到名字能契合此嬰孩身份性格,又能彌補其格局缺陷,又好聽又順口又有意義的名字。

mqnfmrfkedikiwtgnjjy-1w%3d%3d%2f18632324045345119_副本  

族譜排序與取名改名之難

最難取名的莫過於根據族譜取名,這是因為兩個字的其中一個已經被限定,僅存唯一能夠添加更改的一個字,最考功夫。

 

 

取名改名真可算是海底撈針,一本最新通用中文字典少說都在一萬到兩萬字左右,還要配合嬰孩的性別、出生日期、推算其性格趨向、糾正其未來缺失,字義字音的配搭,還要顧及時代的演變,社會的需求,考量可謂繁雜而周全。

 

 

甚至還要先選出幾個供父母選擇,所以取名字花費的時間甚長,有時一整日坐在那兒選不到幾個合意字。

 

 

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最怕父母說這幾個名字我都不喜歡,因為不夠新穎,聽起來不像巨星、富豪、或千金、闊少,那你就暈了。遇到如此情況,要麼他可能根據自己的喜歡,否則爺就叫他另請高明得了。

 

 

喔,爺的號叫 雲海蒼龍,You can also call me 龍爺,嘻嘻!

 

 

11/10/2017   雲海蒼龍

B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