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PRc1uTvaSUJU0L847M4kHX81V0IiaZGZnRlC0SKeLheiaTApy4H65iazMCqe4PlRjicZ44u51MDEbjS5yickAyHlg  

陰陽眼者的話題

 

 

題問者,紫君。

答問者,我本人。

 

紫君的問題是:

1如果真有鬼,那麼牛頭馬面鬼使神差是不是也有?

2城隍廟的黑白無常鬼使是不是也有?鬼王或閻羅王在哪里,是真的嗎?

 

紫君的故事是:

小時候住在一個漁村,附近有間玄天上帝廟,我經常去這間廟的附近玩,但很少進廟裏上香。

 

大約五歲時,廟前演酬神戲,我坐在長凳等婆婆買糕點小吃來吃,突然有個男子在我的旁邊坐下來,手上拿著一個很破的扇子,身穿白色長袍,頭上還戴白帽,我以為他是戲班裏面的演員,也沒怎麼理他,只是瞄了他幾眼,是覺得這個人臉很黯沉,感覺是拿炭去塗臉。忽然耳邊響起一個聲音:你看得到我?

 

我轉頭看了一下,那個白衣人也沒講話。當我繼續看戲,又有聲音在耳邊說:這邊這邊。這時我很確定是白衣人在說話,雖然他又假裝動也不動,因為坐在我周圍的都是跟我一樣年紀的小孩,我以為他故意開我玩笑,也有點好奇他是怎樣嘴巴不動卻能有聲音的!

 

後來長得比較大了,大學時經過某一段路,那城隍廟的也不知是七爺或八爺打扮真像這白衣人,回來馬來西亞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這裏叫黑白無常稱大二伯爺,其實跟臺灣叫的七八爺是相同的。

 

牛頭馬面這兩個鬼差有沒有的?很不想嚇你,也很抱歉的跟你說,真的有,我親眼見過,那倒不是小時候見的。

 

前幾年我爸爸入院治療,在醫院裏的加護病房,每天有人被搶救無效去世,或者聽護士說對面的床位大叔撐不住走了。在照顧爸爸的某個晚上,我撐不下也睡著了,半夜起來時已五點,忽然斜對面的床位很騷動,護士忙著搬人移床,送回的華人大叔躺床不動,只見到他的印度太太在旁擦淚,靠著兒子哭著說救不活。

 

這時突然戲劇性的出現兩個奇怪的人,真的是牛頭和馬面,但有人身及四肢,拿著粗粗的鐵鏈套在那大叔的脖子上,魂就離開身體被拖走了,發出的鐵鏈摩擦的聲音,走得越遠越小聲。後來回想我被驚嚇到希望自己像白癡,希望自己不記得多好。

 

那年我四十歲,那個晚上爸爸也一直目睹所有的情景,我擔心爸爸很害怕,爬上床從背後抱住他好久,拼命安慰他不用怕,後來我一直沒機會問爸爸是不是也看到牛頭馬面拖著對面床的大叔走,兩天後就傳來爸爸病危通知,一切都來不及,爸爸也離世了。

 

我很慶倖爸爸不是在醫院走的,好像所有的事情都不可思議,我比別人幸運太多,總叫我遇見,只是我再也不能再欺騙自己這兩個也是戲班的。哎!

 

鬼王當然也是有,阿彌陀佛!

 

我的回答如下:

 

或者兩題一起解說吧,我的觀點是,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十殿閻羅都是傳統民間故事,加上道教五嶽信仰結合大乘佛教地藏經典所演變出來的。

 

據考,五嶽信仰來源於天子「泰山封禪大典」皇家文化中國歷代皇帝曾把五嶽封為王,宋代加封為帝,元代繼續加封為帝,到了明代更被加封為神。在中國,皇家利用神權來鞏固自己的皇權可說屢見不鮮。

 

明朝建立後,五大山岳續封為五嶽大帝。後來經過道教的順水助推,結合其它四山繼續將五嶽神化,將上古五帝融入其中,最終演變成老百姓五嶽山岳崇拜信仰

 

在古代術數家與道教思想結合五行陰陽學說的意識中,一直都認為東方的泰山是管轄鬼魂的地方因此泰山神具有主宰生死的重要職能。人死之後魂魄盡歸泰山管轄統攝,直接變成

 

隨著信仰的擴大,逐漸在全國各地建東嶽廟。另一方面,也隨著大乘佛教傳入、在五、六世紀,隋唐佛教的地藏菩薩和閻羅王、牛頭馬面的地獄信仰逐漸的純熟, 五嶽信仰和地獄信仰的關係有了更親密結合

 

兩者互補其短、相互拱襯,東嶽泰山融入大乘地獄十殿閻王體系中成為主流。而在道佛教共同推動下,泰山主管鬼神的觀念深入心。而牛頭取自藏傳佛教大威德明王閻曼德迦馬面則取自馬頭明王何耶揭梨婆,二者和五嶽信仰相得益彰。

 

另,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普通平民,在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在佛寺很少見到牛頭馬面,反而常見於屬於道教的城隍廟、東嶽廟等。(不孝父母反而有官差做?)

 

下來敘述黑白無常,傳說黑白無常這對民間信仰的神祇是來自唐朝,據說當時安祿山叛變,唐明皇遠避西蜀。著名將領張巡派遣範無救(黑)必安(白)位守將出城求援,謝必安失手受擒,被吊死城頭,無救不慎溺水而死。後來睢陽城兵疲糧盡而告失守,張巡、許遠死後被封為城隍爺,、謝兩人就成為城隍身旁的黑白無常了。然而,這麼重要的歷史,除了張巡外,史實上完全查無此二人。(按這個邏輯,軍隊任務失敗,也可以有功領賞?)

 

又有一說,兩人原是衙門差役,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範無救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而失信,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二人仙逝,玉皇大帝感念其信義,乃冊封二人位列仙班。當然這些盡數傳說之類。(犯人有沒有一起被溺死卻沒說,等於人家的命不重要?然後自己人失職,卻可以位列仙班?宗教的慈悲平等呢?)

 

其實無常二字取自佛教的三法印之一的諸行“無常”,說明的是世間“萬物”無有常態,而終極會毀壞的意思,沒想到最後變成人類死後牽魂鬼卒的名字。而,鬼王的信仰則來自農曆七月普渡的民間信仰,據說又是由大乘佛教的觀音大士所變。

 

除了以上原因外,加上近代臺灣聖賢堂出家人聖輪法師楊贊儒的天堂遊記和地獄遊記的宣揚,達到鼎盛時期。(此人已因性侵尼姑信徒案,在2012年被判坐牢15年,如果你問我,一個據說自己曾上天堂下地獄的大法師為什麼會明知故犯,還犯重色戒?目前暫不回答。)

 

這些後期杜撰經典加上地藏經,可以說已經深入民,即使你沒有宗教信仰,但小時候仍然會受到長輩、環境、傳媒及親友的影響,頭腦潛意識中會至少都會有個模糊概念。

 

這種概念的深置,是可以造成你在人生的失意、困惑、焦慮或某種狀態,尤其是生病、痛苦、接近死亡邊緣的谷底,這種意識就會在腦海深處甦醒。

 

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陰陽眼者,無形的借形,可以通過任何人的甚至他無形本身生前的認知去示現我覺得這和許多暮年老人可以聽到鐵鍊聲,甚至信華裔基督教的人看到牛頭馬面一樣沒啥奇怪。

 

哪怕你小時一輩子在異鄉,完全沒有一絲機會接觸到傳統神廟或宗教信仰的種子,如果有陰陽眼,我覺得你仍可以看到所謂牛頭馬面或黑白無常去醫院,或者附近老人院或住宅。

 

另一點要順便說明的是,綜合見鬼者的闡述,鬼類除了以一般常人的形態顯示外,另外也顯示黑色和白色兩種顏色的形態,據說也有綠色和紅色的,但能夠見到的機率比較少,不過一般都處於模糊狀,清楚顯示的機率又較少。

 

據知,白色和黑色的鬼也有群體出現的,而且比較常出現在人多的市集,所以一些特定的鬼也不見得會怕人, 這種黑白鬼小孩應該比較容易見到。黑白鬼會不會被人誤解為黑白無常,爺認為是有這個可能。

 

一些小孩如果外出,還容易看見其他小鬼召他去玩耍,這種例子也很常見。

 

話說回來,事實上我們比較少聽聞過有洋人、歐美人、中東人等其他民族在病痛中或死亡前看過有以上神祇的出現,反而是靈魂從身體直接飄出的視頻時而有見,但我不敢保證視頻沒有造假。

 

但華會不會看到所謂穿燕尾服的吸血鬼、喪屍、狼人、外星人的出現去抓其他種族的靈魂則不得而知

 

但我估計,或許數十年後,有如現代電影情節上多種恐怖形象會隨著現代人類的去世,其神識在往後的記憶相續出現,會變現以更新潮形象去抓其他靈魂。因皇家與宗教需求而虛構的人物,而某些人類竟然可以“看到”甚至“聽到”,與其說無形界的趨附厲害,人類頭腦的對號更是神奇!

 

除了上述所說的狀態外,就是身體磁場屬半通靈者,換句話說,頭腦結構異常,往往容易對號上潛意識陰影,也可致使鬼神借助腦中印象示現

 

我覺得活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有通靈體質的人反而更容易不自覺的傾向從宗教信仰角度去論述「無形界」,這是極其可惜的。或許兩者的灰區鏈接太深,要客觀闡述仍然不易。

 

然而,我的見解是,「無形界」是存在的,即便你沒有陰陽眼或特殊靈異體質,在某些關鍵時刻就能輕易感受祂們的存在。

 

記得有個畢生兼差乩童的親友問道:他經常被一些年輕人出言調侃,說他降的乩的“假童”,因為該神是“神話人物”,現實世界根本沒有此人存在,他不知如何回答這些人,搞到自己它很困惑難堪,甚至信心大打折扣。他問該怎麼辦?

 

我說是的,很多神祗確實是神話人物沒錯,但你可以反問,雖然他們是神話人物,但在為人類服務時,有沒有幫助人們解決他們的問題?這句話同樣的你可自問,你身為乩童有沒有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咱們先不說百分百解決,假設部份解決有沒有?他回應有!

 

如過有的話,那就對了!因為這全是「無形界」在背後的作為啊,你暫且無需去區分祂們的等級,「無形界」的奧妙是,祂們能夠輕易扮演任何神話人物或古代人物等等角色,因為重點根本不在於人物的真假或年代,而是祂們有自願為老百姓解決問題的使命,咱們先不去研究討論祂們的目的地和出發點,但所作所為只要是對這世間正面的、積極的、有啟發性的,那就有意義了啊!你現在再回想陰陽眼者所見到的,通靈體質者所感受到的,無論見到甚麼,感受到甚麼,還有那麼重要嗎?

 

親友聽罷頓時眼前一亮,煩惱一掃而空,趕忙連身道謝!說道:對啊,一言點醒夢中人,確實如此,意義比甚麼都重要,其它的都是次要,我被一道問題打入五里霧中,太大意了!

 

是的,不管甚麼通靈體質,對世間對人類有意義比甚麼都重要!

 

20/05/2017     龍爺

se13100012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