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410648102510  

孝養功德

 

 

很多人說,你要把家中的父母當來伺候,否則你再誠心拜啥都無效!我覺得不太對。

 

 

不太對不是因為這其中有區別,而是因為它恰恰沒啥區別。供奉了父母,自己以後就會得到某種利益,這是有隱議程的,有條件的。這和養豬可某利,養狗可看門,養貓得慰藉是沒啥區別的那種養。

 

 

其實外國人沒受啥因果思想,也沒有儒家思想,而我大馬的巫裔朋友也一樣,其對父母也能有養。

 

 

但人家對長輩的養是一種自然人性的回饋,自然狀態下那種血濃於水的反哺,是不必被灌輸甚麼孝道、奉養功德和來世利益下的養。

 

 

是很強烈親和力下的一家人的生活方式,純粹的感情交融是沒有絲毫造作的。如果你有巫裔朋友的話,不妨得空去他家作客看看。

 

 

當人類奉養父母,需要刻意提倡孝道來維持宗教功德利益的道德責任來交換塑造,甚至像新加坡1995立法奉養父母的時候,你一家人還有那種親和力存在嗎?

 

 

如果親和力已經不在,甚至和長輩感情已經鬧翻,那你如今的奉養可能就僅僅的剩下社會責任而已,不是嗎?自己想想。這就難怪老人院寄養所越開越多,且生意興隆了。

 

 

同樣的,我們也不可以用甚麼孝道和宗教論去規範下一代,也應該摒棄養兒防老的心理,因為這無形中給他們的發展前途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甚至把它當成自己提早退休和懶散的藉口。

 

 

撇開各種制約,我們這個社會,對家庭的重視,仍應該著重於感情、感情、感情,是一家人血濃於水的感情!你別以為很容易,沒有長時期的培養,你不一定能做得到。但,一定要從你這一代開始做下去。

 

 

見到網友分享,有感而發!

 

 

10/05/2017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