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8928020111201161104075  

正善,百邪不侵

 

 

有人問我,你相信心存正氣,或心存善念,就會百邪不侵嗎?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有極限性,甚麼是正氣、善念和百邪,一般的人難以回覆,有宗教信仰的人會爭相回覆,但就很難抱著客觀心態評論,這讓我想起一種叫「硃砂」的中藥。

 

 

以下是我個人觀點。話說,「硃砂」這種藥,其實就是一種地下礦石,學名叫「硫化汞」,屬於易碎有毒的晶體礦。「硃砂」在藥用價值方面有鎮靜催眠、安神,尤其在防腐、殺菌、防蟲方面作用很大。有人認為之所以有鎮靜作用其實就是"汞中毒"作用。

 

 

古代皇族去世下葬,防腐方面就經常用「硃砂」。道教畫符,用的也是「硃砂」,由於蛇蟲鼠蟻俱怕,道教丹鼎派人物便認為「硃砂」等礦物含有藥用成分,所以將之用在道家煉丹和符咒術法。後來逐漸理解成,「硃砂」是天地精華的“正氣”,所以百邪不侵。

 

 

要知道,一般人口服硫化汞超过262毫克即可導致慢性中毒,肝臟受損,古代道教信徒和皇帝死在這丹藥之下的可不在少數。

 

 

用客觀角度想,其實世上萬物又有甚麼不是天地之氣所化?說穿了「硃砂」不過就是有毒而已!我要說的是,人類對事物的錯誤曲解,說了一百遍真的可以成為“正解”。

 

 

至於甚麼叫「正氣」?上古時代的正,不是像現在所理解的非黑即白的正,而是一種「陰陽之氣」,平衡之氣,甚麼叫「邪」,是陰陽失衡之後所產生的單方面衝擊性副作用叫「邪氣」。

 

 

如果你把「邪氣」解讀成“惡”的,那人身上就只能存在單一的「正氣、善氣」了,這無疑是純粹對立的“二分法”了。

 

 

那上古人也說,「獨陽不生,孤陰不長」,如果以男人為陽,女人為陰,只能選其一,那人類有可能繁衍下來嗎?

 

 

我以前說過甚麼叫「德」,上古人的“德”,不是現代人所謂的“善舉陰德”,乃至“功德”,而是一種不做分別選擇,沒有絲毫妄作、添加意圖的“隨順”,那才叫「德」,才叫「至善」。

 

 

甚至有宗教人士認為,一個人不去契合自己生理上的需求,就會產生“浩然正氣”,鬼神會懼怕。還是你要說孟子的浩然正氣,又或者文天祥的正氣歌,甚至有道德感,正義感就代表所謂的“正氣善氣”。

 

 

如果你真的明白哲學家老子所說的:「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用白話來說就是:當人世間已經喪失了自然的生活規律,充滿虛偽,六親不和,才須要特別去標榜仁義、慈孝、智慧,否則的話,這些標榜都是刻意和非自然的。

 

 

既然如此,你標榜了正氣、善念後,還沒來的及改變這世界,這正氣、善念,就已經被世人曲解,甚至被盜用了。

 

 

所以不是老捧著個臉,不苟言笑,像關公那樣,就代表心存正氣。不是行個善舉,示人大愛,就是心存善念,然後便百邪不侵的。

 

 

能夠釐清這個誤解,就能跳出它的極限性,大家也不會再瞎鬧了!

 

 

27/03/2017   雲海蒼龍

硃砂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