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2bd40735fae6cd7d6a4a0406b30f2443a70ffc  

網戰

副題:社網寫文與嚼字

 

 

自從社交媒體在網絡上出現,網絡評論是怪象連連。

 

 

那天和友人喝茶談及此事,他舉個近期交通意外死亡的例子說,經常會看到一些網民會說:「人家都死了,就不要再評論、批判、責怪人家了,要尊重死者和他的家人,死者為大啊!」

 

 

但問題是,這世界上,人死了是不能責怪的嗎?這是誰給的定義和規矩呢?

 

 

死者為大是這個意思嗎?如若按照這個邏輯,那正面的褒獎、讚揚、歌頌,死者及其家屬又應該接受嗎?

 

 

我說其實情況是這樣的,從為人處世的角度看,如果你是死者親友,並親自到場撫卹慰問,無論你對死者的死法,或他生前人格有何種意見,你當然不便也不能當場訴說,這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

 

 

從互聯網這廂看,如果這親友不在你個人的網絡區域,或在其他公開新聞網頁內,客觀上來說,你是有絕對權利說出你的看法和評論的,前提是出言盡量謹慎客觀及以不點名評論方式為妥。

 

 

從歷史人物角度來看,無論忠奸善惡,幾乎沒有死後不被人做文章的,前提是具有前車可鑑的教訓或教育意義,而不是那種無得放肆的情緒發洩和謾罵。

 

 

當然網絡上每個人知識水平不同,看待事情角度不同,表達能力方法也不同,我們是不能要求每個人的文字上沒有附加任何情緒在內,表文打字都能像專業的記者作家、學者或時事評論家一般字義客觀中肯,修辭華美,詞句謹慎。

 

 

另一種情況是,其實有者不是不願評論,而是顧忌到自己的形象問題,怕因一時言詞失當被抓包,甚至被人刻意為難挑釁,面子事大。

 

 

除卻在意他人看法外,在互聯網中,就算是學者教授,也有含義簡約又措詞強烈的片面語句,這往往就考驗人們的理解角度和判斷能力。

 

 

如果真要伺機捕抓,那就像狗仔隊專獵明星政要的言論動向,不小心打個屁都可以被人隨時拿來斷章取義,雞蛋挑骨,再大作文章。

 

 

再說網民如沙,良賢不齊,寫者或無心或刻意,確實考驗觀者水平智慧,若老把網民這種即時評論看得過於認真,並做出回應,那等於是在“公海”開戰,分分鐘可能變成相互謾罵,人身攻擊。


6c224f4a20a44623c608f3189122720e0df3d78e  

另外,我確實看過一些網絡大咖,砲彈射到他家門不回覆的都有,反而是其他人在幫他回應,甚至大開筆戰。他是可以任由你說他內斂穩重或膽小怕事。

 

 

所以我標題上說寫文與嚼字,嚼字是品出其字意,也帶有換位觀詞的意思,兩者是分開的。

 

 

寫文可以很隨性或說隨興的只言片語的寫,也可以很專業式洋洋灑灑的寫,但觀詞或察句者就要有一定的耐性和眼光不可了。

 

 

處在不同檔次,專業寫手真的很難對一般網民或隨性用詞都要求字句精準,言詞到位,否則就有些耐人尋味了。

 

 

君不見社交網中多的是個人際遇感受,或一日之喜怒哀樂的情緒抒發,藍瘦香菇的言語,其實也頗受歡迎。都找有營養有意義的詞句,那還不如看書去算了。

 

 

當然對於一些過偏激或容易造成思想混淆的錯誤言論,拿來在自家磨練文章,或順便為友人做出益智客觀的提醒或參考,這又另當別論。

 

 

再說,除了互聯網外,如果你在現實中也要百份百做回真實的自己,那就要有非凡的勇氣和擔當不可,因為現實中的大俠多不受歡迎,前途堪憂。

 

 

社論中時有言者無心,也並非刻意針對,但觀者偏偏有意,對號回應,這種事確實勞神。套借網民常說的一句,『認真,你就輸了!』

 

 

20/02/2017。   雲海蒼龍

80cb39dbb6fd5266bf116d6ea218972bd4073695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