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qdefault - Copy  

 

人性心智的正確培養

 

 

 

很多讀者看了我面書分享及部落格言論,覺得我動機怪異,頗有刻意要和傳統與宗教思維死磕的意味。我當然不會吃飽撐著沒事去犯傻,其中原因看我娓娓道來。

 

 

 

是的,華裔社會基本上脫離不了民間信仰,這無可厚非,如果你只是尋常拜拜,其實倒無所謂,但,萬莫刻意將自己小孩往宗教方面推,更莫送去學甚麼《弟子規》,一般人以為,小孩去學宗教或弟子規道德思維絕對不是壞事,好過去學抽煙、喝酒、打架,從這個角度上去看好像也挺對。

 

 

 

宗教和儒家那已然變化的傳統思維一樣,他的禍害能造成人類正常心智的扭曲,而且是藏匿在內心深沉面的。尤其時下宗教有其不能質疑的戒條與信念約束,不是一時半刻你可以察覺出來的。

 

 

 

它猶如溫水煮青蛙或軟性毒藥,一旦自幼被強行灌輸或因某些挫折而接受洗腦,時間一久就會造就一個在『獨立思考』上效率偏低,仰賴信仰,缺乏自信、軟弱、消極的人格。

 

 

 

如果換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一個在完全沒有傳統思想或宗教情操侵擾下成長的孩子,他的道德操守不見得就會輸給其他人,也不見得會沒有愛心甚至對父母不孝順。事實上,宗教與傳統思維下成長的孩子也不見得極其孝順和慈善,反而思想僵化,脾氣古怪、固執的更多。

 

 

 

大人只需要稍微從旁給他督導鼓勵,告知基本禮貌,啥事該如何處理,不刻意約束他的頭腦,更教導他凡事自己學會思考和克服害怕,以及事事需要依賴別人扶助的心態。

 

 

 

另外,當他開始對世事好奇時,儘早破壞他心中童話世界的假定理想和憧憬。以前有人告訴我說;這麼小破壞了他心中對世界的美好與理想,感覺像沒有了童年,太殘酷了!而且小小年紀心智早熟會好嗎?

 

 

 

我說你要如此認為悉聽尊便!現在的孩子自小就被迫學習各種技能,甚麼舞蹈、音樂、語言、藝術、心算、武術、甚至要他們去參加甚麼新秀選拔,難道他們很願意,這裡面沒有父母自己自私的成份和預設的目的?這樣就還有他的童年?

 

 

 

及早告知他現實社會的冷酷與陰暗面,甚至人性的醜陋面,告訴他長輩的經歷與痛苦,讓他感同身受。從自他的事蹟與媒體,讓他知道世態炎涼,學會觀察他人兼保護自己,對人對事如何靈活權變,培養他的獨立性格,這是讓孩子的心智能從小健全正常自由發揮,這猶如飛禽走獸訓練孩子一樣,讓他獨自面對大自然嚴苛的生存挑戰!

 

 

 

他是人,遲早得回到現實社會的人生戰場,你現在不捅破他的理想和憧憬,遲早也等著讓他的朋友和現實社會來破壞,那就是一連場的身心傷害。到那時他才來醒覺,才覺得現實和理想有差距,才來痛苦覺得老天對他不公平?如果他和家人難溝通,誰來察覺他的問題給他開導?

 

 

 

別忘了從理想主義跨入現實主義,是有一個斷層地帶的,到時他自己懂得尋求轉變突破去學習去跨越是很好,但萬一沒有這個機緣呢?我不是說太晚不可以,既然如此,那,家長何不趁早建立這道斷層橋樑,讓他早披甲胄,處事篤定,應變有方?

 

 

 

別以為咱吃飽沒事心理變態專和宗教與傳統思維死活過不去,我也沒有在賣你們甚麼付費的人生雞湯或心靈課程,洒家僅僅是赤裸裸無私的在網絡分享,你有緣看到真的是你的幸運,個毫子的紅包都沒向你要求。(不過按個贊總可以吧?)還是你認為付費講座比較可信?

 

 

 

我們在那個成長年代,父母思想傳統,也不懂得如何栽培,凡事都得靠自己碰釘、撞牆,內心煎熬,痛苦淌血,然後反思琢磨,數年後又反思,數年後再思索,一直不斷重複洗牌以確立自己的人生立場與定位,半輩子想破頭下了功夫才得以明白些人生道理。

 

 

 

與其讓一個刻板的傳統或宗教思維來約束,甚至去教他所謂的忠厚、老實、慈悲、感恩,事事不能逾越,這難道不是更棒,更智慧,更直接,更實際,順天地、應人事的好方法嗎?

 

 

 

19/09/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