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api.nownews.com.jpg

改變

 

 

有人說,人是不可能改變的,人之改變其實是新思維的重疊。這點我不敢說沒有,例如,一個自小就在家暴、父母爛賭,缺乏關愛的家庭成長而致脾氣暴烈的人,長大後因受某些原因影響而學佛,在某些情況下看似性格有所轉變,但在某些壓力的情況下,那潛在的脾氣是可以瞬間爆發的。這就是所謂重疊式的改變,真相是「性格」不易改變。

 

 

反過來說,有某種改變是「思維」上的,例如一些人自小出生在某新興宗教家庭,長大後以宗教思想做人,後更全身投入宗教事業。

 

 

後來因為某些因素,發現無論新興宗教或傳統宗教都很多漏洞,某方面的思維不能全盤應用在現代社會甚至脫節,更發現界內比界外人物更腐敗,而在因緣巧合下,更了知整個宗教的演化與真相。

 

 

在今是而前非的情況下,他的改變就就不是僅僅重疊那麼簡單了,這舊有思想是會有某些程度崩壞的,當然這期間會帶來不可言喻的痛苦體驗,甚至需要長時間來癒療。

 

 

而這經過顛覆的思想,就和重疊有些不同了。但這種改變是經過一定程度破壞後的效應,如果之前沒有全全投入,就算破壞也不會徹底醒悟。

 

 

思維上若有改變確實可以影響性格,然而也僅僅是局部的改變而已,其他一些和該範圍無關,如日常生活的慣性習作,仍舊是沒有改變的。

 

 

有些煙鬼抱怨戒菸不易,但如果一天他突然患喉疾,在醫生警告下可以很輕易就戒掉了,但也僅僅是如此而已,不表示他從此就對養生有了興趣。

 

 

上課看書在思維上能不能改變或重疊,不能說沒有,關鍵是取決於上甚麼課看甚麼書,看了上了對腦力有沒有產生激盪,另,各人受衝擊力度不同,效果差異多寡罷了。

 

 

再說,人豈有完美的,今天能做大師做講師的性格就完美無缺嗎?充其量,我們只能看到半邊罷了,或許半邊都沒有。

 

 

一個嬰孩來到世間,不能說他沒有先天上的性格,但後天來自父母、朋友、媒體上的影響頗大。

 

 

人是不可能因在後天改變上,完全變成另一個人的,重點要改變的,是會對自己人生的前瞻性、思考性,產生怠惰、消極、負面的某些毒瘤挖走就可以了,然而挖掘多深、痛苦多大和痊癒程度仍因人而異。

 

 

另外,我有個老友覺得在思維改變上不夠積極,還把自己附有傳統中國式宗教化的家庭,改變裝潢變成英國式的家庭,企圖讓思維與物質上都有所不同,雖然大陣仗了些,但不表示整個家庭成員思想、習性、生活習慣已然改變,然而我不能說他用心不良苦。

 

 

他告訴我說,他記得林子祥有個黑狗啤廣告;在一所高雅的美術館內,林子祥走到一副巨大的黑白畫前,伸手將畫翻了個轉,變成上白下黑,貌似一杯黑狗啤,然後說:有人說,人必須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其實應該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

 

 

但,他則兩者都要!

 

 

我們應該說,懂得的人都在嘗試或尋求改變,只是在各種因素牽絆下,你能改變的多還是少,但不能說沒有,否則你看書上課學習,豈非浪費金錢精神時間?

 

 

15/08/2016。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