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_5450b9742568a.jpg 

開龍口

(從開龍口談殯葬禮儀的缺失和陰宅風水程序)



我做風水這行業那麼多年,陰宅看了不少,但一向很少去理會墓園集團殯葬禮儀的程序,畢竟這屬於民俗方面的範疇。日前因某要好顧客的長輩逝世,因其殯葬程序出現一些問題才發現有不合情理之處。


有關各宗教殯葬超度儀式方面的紊亂和變化越來越大,甚至幾到“演戲”的地步這點我是清楚的,關於超度方面,以後會寫一篇文章來論述。


熟客劉君致電告知,說殯葬儀式承包人要替他們在土壙中“開龍口”,說甚麼開了後代子孫就好很興旺,又對做生意的人很好云云,但是收費不菲,約馬幣8XXX,並祭出說是由墓園的顧問大師親自操刀,但還不包刮立碑等費用,問我好不好做這東東。


說真的不是因為主家在這事件沒有托我幫忙,而我要否決此事,因為我確實沒做殯葬業的承包生意。但因這事牽涉風水,我估摸這根本就是子虛烏有的附加物品,因為古往今來都沒有聽過要在棺材下面,即死者腳下靠碑處再挖一洞,然後埋入所謂的吉祥物品,這不是和現代陽宅風水擺設催財化煞品的變相操作嗎?



我只是知道以前有一種要在棺木開洞的東西叫“放栓”或“放風”,那是因為以前的古中式六塊板的棺木很厚,加上沒有圍起結壙,下棺後因為怕腐爛太快而掩上石灰,這樣久了就會導致真空而蔭屍,如此才需要把棺木鑽洞,如果防腐藥水不佳,又或停屍過久,放栓時氣味屍水也會隨之溢出,俱有一定的危險性。



但現代的西式棺木比較薄,加上四面有結水泥壙加蓋,除了地質情況特殊,否則不會有久而不化或蔭屍的情況出現。


我照實說出對此事的觀點,我說除非你在為長輩購買該片墓地時,合約上你已經注明甚至同意,否則你是主家,絕對有權利去否決此事。再說這事後后代有沒有甚麼好的應驗,怎麼證明?



主家聽罷反問回他們,結果對方甚至連風水顧問都沒有回覆,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對事主說,你還算挺理智的了,某些殯葬業承包商會乘火打劫,要求子女做出很多不必要的事項決定,子女若沒有經驗,或者沒有熟人督導,六神無主下,往往為了讓死者或家屬的“好”,而花了冤枉錢。


而且殯葬業者隔天還要求家屬另付開壙挖土的費用約馬幣3XXX,這也令到家屬極其氣憤,那不是要和主家吵架以添亂嗎。


最令我百思不解的是,主家出殯到達墓園後,所有人包刮送殯人士都被請入伯公亭做甚麼“升天儀式”,一做就差不多整個小時,而靈車卻已經獨自上山。


我等了約二十分鐘仍然未見家屬出來,心知情況不妙,馬上駕車上山,未料死者棺木已經先入土了,怎麼死者在最重要的入土關頭,既然沒有一個子孫在現場,有的只是數名身穿大衣的殯葬員工和工作人員,更沒有任何法事進行。


我怔了半響回不過神,難道員工可以代替家屬地位?恕我孤陋寡聞!足足在山上等待約半句多鐘,家屬和法師才在其他員工帶領下姍姍來遲,試問意義何在?再說如果之前主家真的答應開那所謂的“龍口”,這棺木一下去後遮蓋了,還要如何證明?


我不是宗教菜鳥,超度儀式如果有做就足夠了,何必又搞一個升天儀式?一般來說,家屬只需要在伯公亭上個香,等於對山神土地有禮敬就足夠了,隨即應該即刻上山,在下土那一刻和死者至親決別,八字有沖的只需在入土時刻法師會吩咐轉頭回避,有時感情特別深厚的仍不一定要回避。



即便再滂沱大雨,就算任你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這是為人子孫最基本的也是最後的情理,殯葬業者怎能本末倒置,花那麼長時間帶領家屬去拜拜還搞甚麼儀式?


我要說的是,家中若有人往生,無論再多麼傷悲,在處理這些事務時都要非常理性,否則家屬千萬要安排可靠的熟人處理,同時一定要保留所有單據和對白金的監護,因為無良的殯葬承包商都會乘虛而入,最後付款時一定要對單對貨付款簽收,沒有用到的要如數退回。曾經有主家試過同樣的東西,子女沒留意而各自付了兩次款的都有,除了你認為不在乎多花冤枉錢,那我沒話說。


話說回頭,后人買墳地給長輩也要對以後的程序多加詢問,例如當長輩往生時,開挖土壙要不要另外付費,甚至有沒有包辦殯葬儀式,棺木、壽衣、沐浴、化妝、防腐打針、賓館租借。



有些在住家辦喪的還要搭蓬兼座椅,另外法事費用、焚燒紙金、紙扎用品、飲食提供、白事衣物銘旌用具,甚至有關土水建設方面還有甚麼其它附加費用,都該一一問得詳細,最好白紙黑字列明,不要到關鍵時刻突然來一個價格不菲的“開龍口”,把主家都嚇呆了。



至於風水方面一般來說是分開的,有些墓園有他們自己的風水顧問,那他以後會為你們做些甚麼,費用是否包刮在內,也務必詢問清楚。


不管墓園有沒有提供風水師傅,如果要另外付費的,你是有權利找你熟悉的師傅,除非你覺得沒必要。在此我提供一些訊息參考,風水師傅在陰宅方面提供的服務一般如下:


1)點穴尋龍,如果家屬經濟不錯,可以在一大片你有能力買下的山地中,為你的長輩找到上佳的下葬穴點。甚至因為穴場的面積夠大,師傅還可以預算配合家屬的生辰八字,要求調度墳墓的坐向以福後人。


2)如果是山莊墓園,當然看家屬的經濟能力能夠買到那一個等級的墓葬區,然後在該區內為你的長輩選擇最佳地點,當然這種選擇的範圍相對要縮小。如果穴場夠大,仍然可以事先預算調整墳墓坐向。


3)如果墳區再普通的亦然一樣,那就只能選擇那些別人還沒有選中的點了。當然那些穴地範圍較小而極限,墓園可能不允許家屬們調度墳墓方向。


4)如果家屬有相當熟悉或認識的師傅,可以在長輩往生後下棺入土時為家屬勘查或調整棺材內分金的線度,當然前提是這個穴位是該師傅之前曾幫忙選擇或處理的,不同的國家地區也許會同時做“呼龍儀式”。


5)如果該穴位是家屬自己的選擇,那家屬仍然可以請師傅勘察墳地風水的吉凶,這點也可以不必在下葬的同一天處理。



6)之後家屬可以請師傅幫忙選擇墳墓的設計或格式,特殊情況或經濟允許,甚至可以完全根據師傅的設計和風水需求。


7)如果以上都沒有,那麼下來也可以請師傅做擇日,分金立碑,劃分房份水口,甚至可以做呼龍儀式(如果風水師傅懂得)。


8)然後在百日完工後,如果風水師傅懂得做宗教儀式,可以請他擇日,謝土做圓墳儀式,方告圓滿完成。


當然各國各地風俗民情有所不同,我不敢說這些個程序完全能夠符合當地要求,但做為借鑒又何妨。另,這其中的程序是全套還是個別處理,這還也得看主家的經濟能力和需求,至於費用方面,家屬則必須和師傅商討斟酌,務必達到雙方滿意方才進行,如此可保無憂,皆大歡喜。


希望此篇文章對你們有個提醒,有不明白之處歡迎到我的面書詢問,不問白不問!


13/12/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