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px-ReligionSymbol.svg.png

 

 

 

包容與合一

 

 

最近IS極端宗教組織鬧得世界沸沸揚揚,學生李君說,其實回教原本沒有那麼邪惡,是人為因素搞出來的!其實每個宗教的出發點都是好的,目的都是使人向善,像德教會所提倡那樣,五教合一,殊途同歸,多好!

 

 

我說,表面上看的確是這樣,但也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而已。為甚麼呢,嚴格來說,各個宗教的理念、經典、教條說白了都不是甚麼神啟,而是當代的人制造出來的, 都不是完美的,何況多數宗教后期歷史典籍都有大部分被人因私心而加以竄改加減的部份,生活作息上又往往因年代、環境的不同而與現實狀況脫節或沖突,通常信徒們都是礙於教條戒律,不敢公開討論而已。

 

 

再說德教的五教合一,認真思考不過是立教的表面詞語,主要因素是希望能夠籠絡各方宗教人士,集合大家力量做些事而已,主菜還是不同的。

 

 

李君問:「怎麼不同?」我說德教會主尊供的難道是五位宗教的教主嗎?非也!大殿神桌上供的也就是老子、楊筠松、柳春芳三人的圖像,而神偶方面,有時是濟公、關帝、玉帝、呂洞賓、或觀音,如此而已。

 

 

如果真的五教合一,你能夠同時遵照五種宗教的理念和教條,通五種經典,做五種功課,守五種不同的戒律,死了往五個境界去。這連去的天堂都不同,如何才叫五教合一,別忘了世上的宗教豈止五種,要不要都合一了?

 

 

別的不說,就說佛教和回教的理念,你能一邊修慈悲守五戒,另一邊又要發動聖戰殺異教徒?然後一天朝拜五回又要唸佛教經典?別忘了還有其它三教呢!

 

 

至於 “五教同源論“ 的說法,都是來自同一個高靈,死了回歸同一地方去,這就是“殊途同歸”!可是這仍然不離人們一廂情願的說法。關鍵是每個宗教的出發點都不同,何況細節?不信的話去叫你的基督徒朋友頂禮佛祖試試,告訴他那其實都是你的真主耶和華分身來的,呵呵!

 

 

還有在大馬,如果華裔家族中有皈依回教的人逝世了,你且按照華裔的傳統習俗安葬看看,看宗教局會不會來搶屍體,嘿嘿!

 

 

從人性的角度看,宗教和種族、教育都一樣,若勉強單元一統,勢必造成一方痛苦,何況五方?這其間能相互包容就很已經不錯了,更甭說甚麼合一或同歸,幻想倒沒問題。

 

 

24/11/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