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游戲_副本.jpg 

功德遊戲



那天喝茶中,老友告訴我說,他慶幸未曾進入任何宗教,有的只是普通拜拜而已,沒受到啥宗教思想影響,我說一般人或多或少會有的,這已經是在生活的潛移默化中了。


對方問何以見得?我說你雖無宗教信仰,但你常掛在嘴邊的「功德」一詞便是。


我問當年梁武帝見達摩求問建寺功德之事聽過否?達摩當時答梁武帝曰:「毫無功德!」然而後來的人則誤以為凡不求功德而行布施者,是名「無相布施」,才是無量功德,然而隱約中仍不離「功德」二字!


這是任何深入學佛道者都心知肚明,但頭腦卻又選擇性當作不知道的事實,很明顯的矛盾存在其間。我曾說過,功德這東西是很抽象和虛偽的,這是宗教信仰上的字眼,現實社會哪裡有啥功德?


友人問,「如何見得虛偽?」我說好,讓我先問你,現在大家都做功德、說功德,這功德如何做,做來幹啥的?


友人頗有見識說:「按照以前的人說,要做善事,行善聚德,說好話,行好心,然後有了功德陰德後,來世就有福氣和福報,就會有好日子過了。啊,還有一個朋友說念經持咒、懺悔廻向、都有功德。還有還有,甚至連自己的功德都廻向了,呵呵!」


我又問:「迴向誰啊?」友人答:「當然是所有眾生啦!」我又問:「然後呢?」答曰:「來世有大福報啊!」如果你不再投胎呢?答曰:「就回去天上享福咯!」


我說:「說的非常好,內外都兼修了,功德自然不小啊!但你來世肯定不能成為大福之人,也不可能上天享福!」


友人問這是為何?我說這根本就是在做交易嘛,這人間所做的種種內外善舉、修行迴向,為的是來世的福報,甚至是天上享樂,仍然不離有求福報的範圍,不是嗎?



好!就算讓你修到所謂的四聖不退的極樂世界,那經典所描繪的境界,如金沙鋪地,九品蓮華、八功德水、七寶行樹、硨碣瑪瑙、金銀琉璃、珍珠翡翠、珊瑚琥珀、歌舞藝樂等,還有白鶴、孔雀、鹦鹉、捨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日日夜夜唱歌給你聽,試問這些種種,難道不是追求超高級享受,信徒門若捫心自問,這難道不是一場確確實實的跨時空物欲交易?


那試問,這種行善修行的交易所得,和人間為了更美好的生活,費盡心機而取得的物欲享受交易有甚麼不同?而且還要盡無量劫不死的享受,這有脫離貪嗔痴三毒嗎?


別模棱兩可或死無對証的告訴我,這個享受比較高級,和人間享受有不同!還是你要告訴我說,其它宗教還有七十二個處女輪流伺候享樂咧!我想到藏傳佛教的另類“修行”享受即欲樂定,據說入此境界相等於長時間處在高潮中,別告訴我這種淫樂是屬天上的,和人間淫樂本質上有不同,它比較清高,而且有更殊勝的功德!對啊,對啊!還有雙修法呢,嘿嘿!



或者你要說你不享受而願意實行更加偉大的倒駕慈行計劃,又再來一輪這樣的無聊遊戲,又或你要在神臺上吃素果喝茶酒,或大吃其三牲冷豬肉?然後又繼續死命度眾生,目的就是教他們行善聚德,聚了大量福德,來世做人享大福,或上天或極樂享超級無敵的福份?


跨了一個極盡清高偉大的空間大圈,既然兜轉重回原點,如果說這樣就是大有功德,那人間的積積營營,忙忙碌碌就是超級無量的大功德了,所得該得的回報就是享福極樂了,那又何必多此一舉?


各位看官大德請自己靜下來想想,你認為這功德遊戲虛幻無聊也不,還是你覺得它很夠偉大?


17/11/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