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85588_副本.jpg 

福人居福地



有人看了我的《破解風水術數所連帶的道德論點》這篇文章覺得太深太長,希望我可以更簡短的解說。當然我了解不是每個人的中文程度都很高,尤其在大馬這個國度,其實我個人中文資歷也不好,我沒能耐將文章寫得深邃難懂,用的詞句都簡單易讀,務求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



是的,該篇文章的詞語上我確實用了很多“反話”,“反向式”的去說一件東西有時的確難令人明白。尤其對於「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這個偈子,看似簡單,可一般人卻不太容易明白,而且這句偈歷來被很多人所誤解。




其實“福人、福地”這個字眼是很虛幻的,而且通常應用在宗教和信仰中,人們容易將“福人”這個字眼視之如同“福德”,又將“福地”視為“有風水的高尚住宅區或地皮”,這樣的觀念一旦延續下來,下一代就會下意識認為只要有福德,以後就自然而然的能夠擁有或住在有風水的地或屋子。



有者甚至認為去“修行”包刮“行善”就能增加“功德”,而平時做人有“好的德行”,也會自然“增加功德”,“功德”有了等於有了“福德”,有“福德”就等於有“福份”,然後接著就會有“福報”,就算風水不好都能改變生活,這其實就是在不自覺中受到宗教信仰思想洗禮的影響。



我覺得如果人們從簡單的定義去理解將更容易,“福人”這個字眼我們可以定義為“福份”,但是“福份”是指現實世界的「經濟能力強」,而“福地”定義在「高尚住宅區」,和“好風水”沒有關係。另,“福德”如紫微斗數般泛指有“精神生活,閑逸自在”,這樣就不難理解了。



上面說過,“功德”和“德行”都是宗教和傳統信仰裡的字眼,“功德”類似某種無形的交換籌碼,不存在於現實社會。“德行”類儒家的品德操守。



而“福份”和“福德”這兩個東西,和人有沒有“修行”,甚至有沒有“良好德行”其實沒有關係。就算一個人性格上很“貪婪惡劣”,他還是可以有很好的物質享受(福份、福地),以及很有高尚的精神享受(福德)。



如果再把“福地”和“風水”掛鉤,則需如此理解;因為風水有好有壞,既然有「好的福地」當然也有「壞的劣地」。所以有能力住豪宅和是不是享有好風水當然是兩回事,和“因果報應”更沒啥關聯。



我重申,“福人”這個字眼和所謂的“功德、福德、福報、福份”這些抽象東西沒有關係,不是說你前世做了很多功德或今生德行很好,累計了所有福報、福份,今生就會住在所謂“好風水的高級住宅區”,這樣撇清夠清楚嗎?




15/11/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