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_688c8caf31c87099fc5eAr45Xdnzwlgl.jpg.thumb_副本  

何必抱眼?

(從明成祖談人類的心病)

 

 

 

探討了一下明代的歷史,從人性的角度看,我覺得明成祖朱棣和其他朝代篡位皇帝一樣犯著同樣的通病,就是太在意社會輿論,不斷尋求來自當時社會各階層的認可,在事與願違的情況下,一再的犯下錯誤,從而造成不可逆轉的結局。

 

 

 

搞了半天,說白了不過在爭取一面遮羞布,在為自己的私欲爭取合理性罷了。這內心彰顯的是,仍然被當時的儒家思想所套牢,在乎的不過是身后的罵名,從而要引用種種非常手段去掩蓋事實和社會輿論,然而效果往往更加欲蓋彌彰。

 

 

 

這麼在乎輿論還選擇當篡位皇帝,在我看來顯然不夠直接和霸氣,更沒有鐵木真那種爺們的氣度和擔當,他甚至忘了還有更重要的作為,即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基建。

 

 

 

用這個借鏡反觀現代社會,其實仍然有很多人很在乎得到一種認可,說白了就是非常在乎人們的眼光,處世角度全然是以他人為尊,完全活在他人的眼底之下。

 

 

 

雖說現今社會笑貧不笑娼,但我不是說你應該去學某些低能政治領袖貪得無厭,縱然你再謀私利,也應該為你在公的職責為社會做點事,這樣最低限度顯示你還是個對社會有貢獻作為的人,老百姓還是會閉只眼滴。

 

 

 

我們如今不是活在封建社會,如果你太在乎傳統道德觀和社會輿論你充其量只是個老好人,但你想跨越更大領域幹更大的作為就很難,所以這其中如何權衡而不落兩邊你要學會拿捏。

 

 

 

但我看到現代的人並不一定想跨越更大領域,反而是樣樣事情尋求他人認同,甚至活在他人和道德信仰的無形雙眼中,內心太在乎他人的感受,甚至連寫一篇文章或日常面書感言都怕無端得罪周遭朋友。

 

 

 

君不見現代年輕人因不堪網上負面評語而割脈跳樓自殺是常事?害怕負面評語和看法,又愛經常拿他人和自己做比較,把不必要的壓力往心裡扛,這種生活其實過得非常窩囊,這根本難以活出你自己,你不是活出自信,而是活得毫無尊嚴!記得,要抱眼就不要抱怨!

 

 

 

節錄毛阿敏三國歌詞一首:

聚散皆是缘,
離合總關情,
擔當生前事,
何計身後評。

 

 

 

28/10/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