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5998762236  

病患是真理?

 

 

 

無意中看到一名李姓CEO商界名人的癌病患對世人忠告的書籍訊息。我在想,如果一個人因為患重病,進而從生病中領悟到某些東西,然後把這些領悟認為是真理,甚至出書啟迪大眾,除非你有錢或者動機另類外,我覺得是不夠慎重和毫無必要的。

 

 

在病重的時候因為對生命健康的渴求,放下了往常上流社会的忙碌,多接觸了家庭或親情,認為自己比以前看清了東西的同時,下意識妥協並接受了某些往日認為不符合邏輯又似是而非的觀點。

 

 

而這些觀點中,宗教與傳統信仰的信息佔了絕大部份,誤將這些以為領悟了的信息放大,甚至自我感覺良好的教育他人,這無形中助長宗教與傳統思想中錯誤觀念的滋長。

 

 

 

他沒有意會到當時的領悟可能僅僅受用於他自己而已,卻錯誤的以為是一種特殊開悟,甚至接近真理。

 

 

要知道一個人如果要領悟和改變也不一定在患病時期,人的一生有時到了某些年齡,也會重視健康和親情,也會關注某些以往不屑的課題,找回失去的興趣,研究宗教身心靈,打氣功,談修養,對事情不再執著,不再爭辯,甚至喜歡安靜等,這些都是個人價值觀的改變。

 

 

 

但和所謂“悟出的人生真理”是兩回事。何況如果你不是一輩子在發掘人生的真理。從另一個角度說,大部份人會認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將一個病患或將死者的話看成是至理名言。

 

 

 

另一個層面,一些宗教身心靈人士或有心人就會騎劫這位病患的所謂“領悟”,刻意將事情放大,變成他們的見証例子,變本加厲去誤導他人。

 

 

從邏輯上來說,歷經繁華的名流會一廂情愿的認為樸素如出家人或修道人的生活是他內心向往又沒有機會去做的,可真相是目前出家人的生活極大部份甚至極盡奢華典雅。

 

 

 

也許有過多粉絲的贊譽會讓人搞不清楚事態,且贊譽往往不代表事實,甚至更多是盲目的,那試問這種病患式的啟迪,對社會與人性哪個部分發揮了正面和積極作用?我是有話直說,你自己想想!

 

 

 

18/07/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