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正龍-t-rsw_副本  

蒼龍論龍

 

 

有人問我對於龍的看法,我認為,中國皇帝的服裝、建築、器具,實在不應該以龍做繡飾,因為我認為中國的龍並非尊貴的象徵。

           

 

 

考古學已證明,遠古時代的龍是恐龍,有素食與肉食之分,素食者動作緩慢,但身形龐大,肉食者體態靈活,殘暴兇狠。西方角度虛構的龍,身有長翼,口中吐火,是邪惡的代表。

  

 

 

中國歷史角度來說龍其實是崇蛇文化的演變,上古神話故事的人都是人頭蛇身,例如女媧伏羲氏的蛇身交纏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原始氏族部落也曾崇拜蛇圖騰,遺址遍布長江沿岸。

    

 

 

漢代之後,龍才逐漸成為帝皇的象征,這點詳見於《後漢書》。其實龍從蛇的形象脫穎而出,是經過一段較長的時期逐漸美化兌變的。有後漢學者王符説:其形有九,頭似駝,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是也

 

 

 

後來更誇張化,變成龍生九子,個個不同,形象具有;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龍媽媽生出九個不同的孩子,實是一個奇怪的家族。

 

 

其實個人比較喜愛類似道家的說法他的象徵意義就是代表虛幻或虛構抓摸不定,故有神龍見首不見尾之說。從另一方面來說它也代表了一種超然清幽自在、悠游無為的境界。

 

 


當年孔子在見了老子後說他如神龍般莫測這點挺有意思,很符合道家的意境。

 

 


反觀皇帝表面大權在握,雖說普天之下莫非黄土,然而除了吃和女人外生活極其約束呆板身邊眾人勾心鬥角表面恭維而內心陰險,處處暗藏殺機還要管理大小國事,那種壓力不是每個人可以當的。

 

 


所以如果拿帝皇來攀比龍,自詡為“真龍天子”,我覺得似乎不對稱,有矛盾兼格格不入的感覺,像要立地成佛,清凈自在,又要家財萬貫,妻妾成群,也就難怪歷來帝皇多災難。如果說龍象佂尊貴顯然是古人的一情願而已。

 

 

 

如果攀比遠古恐龍如暴龍或西方的魔龍,反而覺得倒很接近哈哈純屬個人觀點而已。

 

 


不過觀龍、尋龍、請龍、呼龍、迎龍、立龍、祭龍、倒騎龍、山水龍、甚至掠地龍等,倒是俺蒼龍的強項。突然想起.....水流濕,火就燥,風從虎雲從龍........嘿嘿。

 

 

 

21/05/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