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611406_副本  

作家與作匠

 

 


我覺得寫作人分兩種,一種是文章需求者,我之為“作匠,另一種是作家,前者是為了寫而寫,甚至寫作前他會先設定他要寫多少個字的文章,要求的重點是有沒有寫,而不是文章內容得好不好

 

 


我感覺這種寫作方式比較像報社或雜誌社的編輯部要求槍手或記者寫作的方式,因為這類文章先要求幾多文字,以及能不能擠進一個篇幅之內,甚至可以屢次的刪減或增加

 

 


經常到年尾我就會接到報社的電話要我寫過年稿,他們通常會先設定一個主題,也從不管你對該項提目是否精通,然後要求在幾多個文字內寫出來,我稱此類為應景文章,只求有東西出來能充數就行了。

 

 


而我寫作的方式是,比較注重於自己的情感表達,我會想方設法如何去完美表達和解讀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

 

 


而且在寫篇文章前只是設定一個目標或大綱,而不會先設定題目和多少個文字,因為我認為題目和文字的設定會限制了我的靈感和表達的快意。

 

 


我不會知道自己要用多少個文字來完成一篇文章,以及在寫作期間會不會突然有更好的靈感加入。而在題目方面,等我完全寫完過後檢測完畢,我才會去定位我的題目要怎麼個寫法。

 

 


從做生意的角度論,一般刻板的老闆經常會問他的推銷員,你今年、這個月、今天、的目標設定是多少,要做多少生意回來,業績達不達標。

 

 


他們關切的是賺錢,而不是關切他的產品好不好,能不能令顧客滿意,缺點在哪裡,要如何去改良和創新產品,服務完善不完善。

 

 


話題迴轉,在文章與寫作方面,我會關切其他好的作者和文章,我發現有時一篇好的文章不一定來自名作家,等到他真正成名後,文章不一定比未名前寫的好。

 

 


另一方面,可能你不會相信,不在術數界有師父不會寫文章而卻能出書出風水雜誌,甚至有業界的人為了出書而要求一個不是該業界的作者代刀,還要求完稿時間限定

 

 


所以目前的社會是,只要出得起錢你就可以是作者、才子甚至是師父,你可以想像該書本內容所表達是否合乎情理與邏輯,還是濫竽充數?甚至不會在乎代筆人以後不再幫你寫,導致前後書本的韻味風格是否變樣。

 

 


從我認識報社的人以才知道,此類“借體駁枝”的寫作方式並非新鮮事,何況親眼目睹。或許我個人較傾向重質,我力求完美,甚至覺得寫作可以是種藝術,我也在寫作中學習、改善和成長。可能是我不太能接受這種虛假的寫作方式,同樣的,
我的方式也會不強求他人認同。

 

 

 

我目前只是個部落格作家,但確實不是個“作匠,就算以後出了書也不會是,就像我目前對待玄學術數的態度一樣。

 

 


10/05/2015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